news-details
西非幾內亞5日爆發軍事政變,軍方於國家電視臺上,稱他們已拘捕總統,並宣布已解散政府、廢除憲法、關閉邊界。(圖/截自WION Youtube頻道)

西非國家幾內亞(Guinea)5日驚傳軍方政變,並有幾內亞總統被軍方扣押的影片,在社群媒體上被瘋狂轉發,軍方於國家電視臺稱已解散原有政府,將另籌臨時政府。過去,幾內亞一直處在貧窮與混亂中,當地居民基督徒比例不到1%,屬靈及經濟狀況長期令人擔憂。

5日驚傳軍事政變爆發

西非國家幾內亞(Guinea)5日爆發軍事政變,其軍方領導人馬馬迪.杜姆布亞(Mamady Doumbouya)身披幾內亞國旗出現在國家電視臺上,宣稱他們已拘捕了總統阿爾法.孔戴(Alpha Condé),並宣布已解散政府、廢除現行憲法,及關閉該國陸空邊界。

 

法新社報導,在此之後,軍方也宣布全國實施宵禁,解禁時間將「另行通知」,且州長及其他地方行政長官將被軍政府給替代。目前,杜姆布亞也禁止政府官員出境,並命令他們交回公務車。

現年83歲的幾內亞總統阿爾法.孔戴(Alpha Condé)5日,疑遭軍方拘捕,目前仍下落不明。(影片/源自Baillor Jalloh Twitter

政經長期不穩定,人民常處貧困

由於該國總統在去年3月時修改憲法,使他得以在同年10月再次參與競選,並取得第三期連任,原本幾內亞憲法規定總統任期不得超過兩屆,但卻因憲法的修改,使孔戴成功連選連任,導致這場大選造成巨大爭議,引起全國遊行與抗議四起。

 

政變領導人杜姆布亞表示,因政府「管理不善」、國家「貧窮與腐敗」,促使他採取此次行動。

 

在「為萬國禱告」網站中,他們提到幾內亞與六個國家相鄰,在這些邊界上,常有衝突存在。1990年,鄰國賴比瑞亞和獅子山發生內戰,許多難民逃入,有高達70多萬難民入境。直到現今,幾內亞境內仍約有十幾萬的難民。

 

除了鄰國帶來的考驗外,自1958年幾內亞從法國殖民統治中獨立以來,一直都面臨諸多挑戰,在歷任領導者極權統治下,曾發生多次政變。終於在2010年,幾內亞人舉行了他們第一次自由公正的選舉,政局逐漸趨於穩定。

 

然而,因過往的經濟狀態與政治型態,如今,幾內亞仍為西非中最貧窮的國家之一,即使他們每年出口大量的鋁土礦,但大多數的人民,卻沒有因此受益,每天的生活費還是低於一美元。

幾內亞一直以來,政局緊張,發展落後,雖出口大量鋁土礦、黃金及鑽石,但人民常處貧窮狀態。(圖/截自Prayercast Youtube頻道)

當地環境艱難,基督徒人口比例低落

在這樣的環境下,幾內亞人裡,基督徒比例不到 1%,而穆斯林人口占88%,此外,令人憂傷的是,自1990年代後期,有許多基督徒已離去,教堂出席人數也一直在下降。

 

而過去,雖然幾內亞的宗教事務秘書處,有盡力促進教派關係,及緩和民族間緊張的氣氛,但民族間的宗教衝突也時常存在。2013 年 7 月,在恩澤雷科雷市(Nzérékoré),當地族人間的基督徒、他們的傳統信仰者與穆斯林之間發生了為期三天的民族宗教鬥爭,這場事件造成至少 54 人死亡,幾內亞軍方在實施宵禁後,停止了這場鬥爭,總統也通過電視呼籲大家保持冷靜。

 

根據「敞開的門」(Opendoors)在去年3月時的報導,因當時政治局勢混亂,在幾內亞有四座教堂被人摧毀並放火焚燒,且有牧師與基督徒在這混亂中遭殺害。

 

另外,也有其他媒體報導指出,有間位在恩澤雷科雷市的教堂,也在去年3月時被燒毀,該教堂於2013年就曾被人焚燒,但又於2014年被一群基督徒重建起來,此教堂已有30年的歷史,並且在去年的時候,已有共600位成員。

去年3月時,因時局動盪,幾內亞有多間教會遭燒毀。(圖/截自Opendoors官網)

目前在幾內亞的基督教團體包括羅馬天主教徒、聖公會、浸信會、基督復臨安息日會和其他福音派團體。

 

推動弟兄姊妹關心全球各地需要,並為世界上還未聽聞福音的族群禱告的宣教組織「為萬國禱告」,分享了3個為幾內亞禱告的要點

1. 為將在難以接觸的穆斯林當中服事的宣教士禱告。

2. 為當地剛信主的基督徒禱告,求神堅固他們的信心,不背離他們在基督裡的身分。

3. 為住在偏遠地區的幾內亞人禱告,希望他們有機會聽見福音。

 

(參考資料:VOAAlliance World FellowshipUCIRFReutersWikipedia

 

精選要聞》

從一無所有,到影響百萬華人—專訪彭蒙惠95歲生日:盼為神跑完最後一哩

50年前蔣公「為國禱告的教堂」!今眾牧長齊聚台灣心臟,願這裡成為全世界的禱告

疫情使教會「關門」一年多,卻能30倍擴張! 矽谷教會跟著聖靈走新路,讓世界想忽視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緊急救援今日報4.0官網專案》點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