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約翰.亞諾特(John Arnott)牧師:「當你抓住『不饒恕』時,就像是自己吃了毒藥,然後希望別人死掉!最後是你自己會死,上帝不希望你這麼做。」(圖/記者陳新城)

11-15日,「2019榮耀海嘯預備特會」於利河伯使徒中心盛大舉行。12日晚間,多倫多機場基督徒團契(TACF)的創辦牧師約翰.亞諾特(John Arnott)牧師以「天父的愛自帶饒恕」為題,分享人與人之間扭曲受傷的愛,唯有饒恕能醫治。「不饒恕,就像是你自己吃了毒藥,然後希望別人死!但最終是你自己會死。」

聚會一開始,約翰.亞諾特(John Arnott)牧師以兩段經文破題,瑪拉基書4:5-6,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聖靈透過先知瑪拉基寫道,神不會放任世界繼續腐敗,最終祂會以審判作結。在那之前,神無不希望用愛喚醒每一個願意悔改的靈魂,萬惡之城所多瑪和蛾摩拉逆神的旨意被滅,尼尼微則選擇順服而逃過一劫。

 

最大的問題在於家庭關係。魔鬼不希望人們在家庭關係中得到醫治,企圖阻擋經文所說「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的神蹟出現。自此,400年間沒有任何先知、神的話語降下,直到路加福音才提及。路加福音1:11-17,他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前面,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神所預備的家庭關係是健康且安全的,反之,破碎的家庭關係會成為人與人之間起衝突的心裡根基。

 

約翰牧師分享,他曾在校園中為一些父母的屬性作分析,發現遺棄孩子的雙親,會對孩子造成嚴重傷害;凡是要求完美的父母,眼中只會注意孩子不完美的部分,加以指責;會施展暴力的父母是最糟糕的例子。而在這樣環境下長大的孩子,容易以父母的行為投射到天父身上認為自己有需要時父母不在乎,大概上帝也是一樣,進而心裡產生許多苦毒。

 

某年日本的一場特會,約翰牧師發現一個問題:許多人做事講求細節,卻不懂得如何建立愛的氛圍,甚至在他們的一生當中,沒有聽過父親或母親說過一句「孩子,我愛你」。「我們就容易以文化為藉口,讓我們不用去面對這些事情,但是天國的文化不是這樣的。」約翰牧師說,神透過獨生愛子耶穌降生,為的就是用祂自己來彰顯神的愛,也成為世人彼此相愛的榜樣。

 

特會中有位日本牧師坦言,自己從未和同為牧師的父親表達過愛,父子倆可以很專注在服事的每個細節,卻鮮少說到愛。約翰牧師用馬太福音22:37安慰他,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鼓勵這位日本牧師在愛神的同時,同樣要先學會愛人,「表達愛要從自己出發,勇敢地走到父母面前,承認自己曾經的過犯,但不可追溯對方的過犯,而是真誠地悔改,向父母表達愛。」約翰牧師說。

 

後來這位日本牧師遇見約翰牧師後分享,他勇敢打了通電話給許久未見面的父親,「爸,我好像從沒跟您說過『我愛您』,您對我來說是很好的父親,很抱歉我從沒這樣說過。」電話那頭傳來牧師父親的啜泣聲,也微弱地回應「兒子,我也愛你…」隔天,父子倆相約在咖啡廳見面暢談心事,神的愛修復了多年相敬如賓的親子關係。

「我要給你一個功課,你要先去兼顧你自己家裡的關係。如果你從沒聽見父母說我愛你,可以成為主動說出口的人」,約翰牧師說。(圖/shutterstock)

約翰福音5:39-40說,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 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裡來得生命。42節:但我知道,你們心裡沒有神的愛。很多人身兼許多教會服事,報名各式查經班和裝備課程,在一切事物上都很敬虔,唯獨缺少愛人的心。

 

魔鬼的伎倆是模糊人們對愛的定義,讓世人無法在愛中尊榮彼此,使罪的根源代代相傳。「我們要不只要把心交給神,也要把心交給彼此,人們會迴避這件事,因為害怕會受到傷害。」約翰牧師分享自己的婚姻經歷,在結束第一段婚姻關係後,他在所有人際關係中樹立穩固的「牆」,不準任何人靠近,也不再信任他人。直到上帝使用現任妻子醫治了他的心,「翻牆」表達這份愛意,才讓他敞開心。

 

他引用路加福音15章的故事作結,裡面提及一位婦人擁有10枚錢幣,丟失了其中1枚,焦急地在翻找。人們可能就像那枚錢幣一樣,不知道自己迷失了方向,也不知如何表達求救信號,如同迷失的羔羊般,在世間的洪流中載浮載沉,甚至會走向錯誤的方向。而當這個婦人找到這枚遺失的錢幣時,必定欣喜若狂,就像耶穌找到每個失喪的靈魂一樣。

 

聖經中最著名的大小兒子故事也是一個例子。小兒子放蕩不羈,甚至開口向父親拿取家產而離家揮霍,小兒子耗盡一切青春歲月,也曾落魄地窩在豬圈過活,最後竟以「回家當父親的雇工,至少有錢領」的心態回家,沒想到父親看見他時欣喜若狂、大肆開派對慶祝,這是一位怎樣的為父的心志?

 

反觀大兒子,妒忌的情緒在心中蔓延,不願意參與這場為小兒子舉辦的歡迎派對,但這位父親卻調整他的眼光:「兒子,我的就是你的。」曾有位領袖這樣分享,我們要開心是父親先遇見小兒子,而不是他的哥哥大兒子,因為大兒子可能會用律法主義趕走小兒子,只有父親會恩威並施,用愛喚回小兒子的心,如同天父時時刻刻都用聖靈挽回我們與祂的關係。

 

「我要給你一個功課,你要先去兼顧你自己家裡的關係。如果你從沒聽見父母說我愛你,可以成為主動說出口的人。」約翰牧師強調,唯有聖靈能夠修補一切疼痛的破口。

 

「當你抓住『不饒恕』時,就像是自己吃了毒藥,然後希望別人死掉!最後是你自己會死,上帝不希望你這麼做。」當你一直停留在傷害中,不能改變任何事情,只有饒恕可以翻轉你的心態,改變你的生命。

【約翰.亞諾特牧師新書〈榮耀海嘯──擁抱下一波聖靈澆灌〉訂閱】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