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楊斯鈞牧師罹患癌症第四期,卻毅然決然重返緬甸宣教。(圖/楊斯鈞 提供)

「經過死亡的試煉我毫無畏懼!」這是踏進緬甸宣教工場後,發現罹癌第四期的楊斯鈞牧師的勇敢宣告。

曾說不再踏入緬甸,卻受呼召至當地宣教

楊斯鈞牧師原先想宣教的地點並非在緬甸。他分享,「我第一次去緬甸時,耳朵就聽不見了!」因為在當地並沒有自來水與電力,在使用雨水洗澡時,耳內遭受細菌感染,趕回台灣開刀後才得到治療。結束這趟旅程後,楊斯鈞牧師就跟妻子表示,「我以後不要再去緬甸了。」

 

第二次踏入緬甸是因為在納吉颱風引起大海嘯,侵襲伊諾瓦底三角洲地帶,造成數十萬人死亡,楊斯鈞牧師帶領農業使命團同工,送香蕉苗給當地人民,這次的旅程讓楊斯鈞牧師夫婦開始關心當地的需要,投入緬甸短期服事。

 

在2013年楊斯鈞牧師正就讀神學院三年級時,神很清楚呼召他前往緬甸服事,他也回應了呼召,隔年就與妻子一同踏上了緬甸的宣教之路。

楊斯鈞牧師與緬甸當地孩童的合照(圖/楊斯鈞 提供)

罹患癌症第四期,立志將生命為主擺上

但宣教之路並非一帆風順,僅在當地服事4個月,服事就因身體不適被迫中斷。楊斯鈞牧師回台進行檢查後,被診斷出罹患原發處不明但移轉至右頸部「鱗狀惡性腫瘤」第四期,只要癌細胞移轉到任何一個淋巴結,就會順著血液擴散到全身,危急性命。

 

楊斯鈞牧師回憶當時的景況分享,「當時我還算年輕,從來沒有想過死亡的議題,心裡很害怕。」開刀以後,癌細胞並沒有移轉到任何一個淋巴結,但醫生卻找不出癌症的原發處,曾經電子掃描到鼻子有一個紅點,但經開刀後證實並非癌細胞。

 

醫師判斷楊斯鈞牧師只能活4年,而且需要立刻進行電療及化療,他想要留在台灣接受治療,但是妻子卻很有信心的說,「神已經醫治你了!」希望可以一同返回緬甸宣教,夫妻二人之間出現了分歧的爭執,但這時有一位師母翻轉了楊斯鈞牧師的信心。

 

師母每天都會至病房為楊斯鈞牧師禱告,有一次師母早上六點多就到病房與他們分享: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馬可福音16:15)師母非常篤定的說,「你是神的僕人,也回應呼召前往緬甸,不用擔心,一定會有神蹟隨著你!」楊斯鈞牧師聽完後心中充滿了平安。

 

隔幾天妻子跪著禱告時,又聽到神的聲音說,「孩子起來,回去服事我。」那時候雖然遭到朋友與家人的激烈反對,但楊斯鈞牧師卻有著極大信心,認為生命的主權在神,自己應當擺上生命,所以夫婦兩人毅然決然返回緬甸宣教。

楊斯鈞牧師夫婦坐船前往緬甸村莊。(圖/楊斯鈞 提供)

重回緬甸,經歷神奇妙的醫治與保守

楊斯鈞牧師夫婦再次踏上緬甸後,前往比原先更加艱困的伊諾瓦底省服事,這是極度貧困的地方,當地如同一百多年前的台灣,至今沒有自來水與電力,村莊與村莊之間的交通只能靠坐船,但因晚上沒有燈光,夜間乘船必須冒著生命危險。

 

再加上當地金流不便,不管僱用人挖井、蓋橋,都需要支付現金,楊斯鈞牧師夫婦身上帶著巨額的現金,周遭又有許多吸毒者,每天都承受被搶劫的風險,楊斯鈞牧師說,「我們兩個老年人又是外國人,身上都背著錢,可以想像在晚上會有多危險!」

 

雖然環境艱困,但楊斯鈞牧師卻體會到神的巧妙安排,在進到這裡之前,已經讓他們先經歷過死亡的考驗。他說,「因為我本來就是要死的人了,根本不會覺得害怕。」楊斯鈞牧師夫婦緊緊依靠神勝過每個挑戰,每日凌晨兩點就起床,向神跪著禱告。

 

楊斯鈞牧師微笑表示,「依照醫師的說法,我本來應該在2018年就過世了。可是如今已經過了兩年依然身體健康。」他感謝神把他們帶到緬甸,環境改變了體質,在緬甸的食物非常簡單,作息正常早睡早起,生活步調比較緩慢。神透過當地的生活環境,醫治了楊斯鈞牧師身體的疾病。

楊斯鈞牧師夫婦為人施洗。(圖/楊斯鈞 提供)

在地深根,福音遍地開花結果

今年在緬甸服事第七年,楊斯鈞牧師觀察到有很多教會願意到緬甸短宣,有時候一個寒暑假就有100多間教會前往短宣,連駐紮在當地的宣教士都無人力接待,他表示,「但若是不了解當地文化,對緬甸的幫助其實很有限。」

 

楊斯鈞牧師鼓勵對於緬甸宣教有負擔的基督徒,可以認養一個村莊,至少3至5年都去相同地點短宣,當地人就會認識你,對你產生感情、信賴,比較容易有果效,他說,「如果今年去一個村落,明年又換一個村落,對那個地方永遠都是陌生的。」

 

楊斯鈞牧師以自己的案例分享,起初進入伊諾瓦底省時,發現那個地方使用竹竿搭建橋梁,很容易滑落到河中,所以他們不斷的募款,陸陸續續建設15、6座鋼筋水泥的橋梁。又因為風災許多學校教室都遭到破壞,孩童們沒有地方上課,他們也在當地修建教室,並募款讓孩子每日中午都能享用營養午餐。

 

楊斯鈞牧師強調,「我們一直住在當地,村民認識我們,知道我們做了很多事情,所以對我們很友善。」他認為只有先有信賴,並且滿足他們身體上的需要,才可能開始傳福音的工作。

 

隨著新冠疫情嚴重擴散,緬甸採取鎖國政策,楊斯鈞牧師夫婦也被迫回台。他分享,為了擴展緬族跨文化宣教事業,需要超前部署,所以機構準備在仰光設立跨文化(緬族)宣教士培訓中心,培訓當地宣教士差派到緬甸各地。機構有個宣教異夢,有一天緬族信主的基督徒,也可以被差去相鄰的印度宣教,打開未信主之地的福音大門。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