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王南焜:理性的人格特質與科學的觀念也是上帝創造人類的時候,放在我們的心裡。因此理性與科學不應該成為信仰上帝的絆腳石。(照片提供/王南焜)

為何社會上的高知識分子,對於基督信仰接受度普遍都不高?認為無神論才是真理?身為小兒心臟專科醫師的王南焜,過去曾在教會「觀察」10年之久,講求科學實證、早已看淡生老病死的他,更別提能夠接受「永生」的觀念。直到科學再也無法滿足求知慾,他從這之外發現「看不見的神」,61歲那年,終於甘心信主。

「起先是科學『阻擋』我去認識信仰,可是之後反而是科學『幫助』我接受這個信仰。」王南焜說。

 

只信科學實證的「無神論者」

身為一名小兒心臟專科醫師,王南焜說自己的理性個性,養成凡事習慣深思熟慮的思維模式。兒時深受儒家文化孔子「敬鬼神而遠之」的思想影響,長大後就讀醫學院,更是講求實證科學、統計學、胚胎學,以及達爾文的進化理論,慢慢地使他成為一名無神論者。

 

對信仰產生好奇,在於妻子的基督徒三姊。印象中,妻子的三姊臉上總是掛著溫暖的笑容,碰到任何困難和憂慮,都不會以基督教為恥,就直接在眾人面前禱告,祈求神祝福,永遠是那麼地喜樂。心想:「這個基督徒,表現在外表的行為,是多麼令人羨慕。」

 

有一次,王南焜夫婦去探訪妻子的三姊,不巧三姊出門,家中只有她的三個不滿8歲的孩子,三人遊玩過程中,有一人不慎爬行時掉下來,頭部受到撞擊而有小出血的情況,這時身為大哥的孩子,十分冷靜地帶領著底下兩個年紀比較小的孩子,三人安靜地跪在地上禱告,沒有哭哭啼啼,也沒有鬧、沒有驚嚇的行為。這讓王南焜很震驚—怎麼三個不到8歲的孩子,會表現出這樣冷靜的舉動?

 

三姊這一家人深深地影響了王南焜對信仰的看法。

 

「從這些基督徒的行為上面,讓我覺得基督徒是有一種榮耀,是很值得驕傲的一件事情。」因為基督徒相信神的同在,即便遇到再困難的事情,都有萬能的神作為心靈的靠山。這對身為醫生王南焜而言,過去是完全不可能相信的。

 

神才是一切問題的解答

穿著俐落的白袍,身影穿梭在醫院的各個角落,「(醫生這個職業)每天都會接受很多不好的事情,包括死亡,這變成很平常的經歷,所以死亡就死亡。一了百了,就結束了,根本不奢求來生。」幾十年間看過無數個病人,早已看淡人世間的生老病死,不像基督信仰十分重視永生觀念,更是無法接受牴觸達爾文進化論的「創造論」思維。

 

基於這兩點,王南焜在教會待了近10年時間,一向用時間證明科學才是正確的,卻陸續發現許多無法解釋的現象。進化論中提到化學分子經由互相碰撞後,會形成有機分子、浮游生物,魚類、兩棲生物,爬蟲和哺乳類,最後變成人類。

 

王南焜心裡一直有個疑慮—單就這些化學分子碰撞,就能夠解釋進化理論嗎?即便真是由化學分子碰撞出「肉體」,那「靈魂」呢?靈魂摸不著也看不見,是由什麼東西碰撞而成?

 

直到他翻到一節經文:我們因著信,就知道諸世界是藉神話造成的;這樣,所看見的,並不是從顯然之物造出來的。(希伯來書11:3)「原來這些看得見的,就是從看不見的造出來的。」王南焜相信,一定有個造物者創造天地萬物。

 

「所有這些理性科學家、醫生和法官,他們拒絕信仰,是因為他們根本沒有接觸,就拒絕。」許多人認為人定勝天,認為「神」這個概念是愚昧、不入流的,「我現在反而會說,這些人才更容易接受(基督信仰),因為他們已經看見這麼奧秘的人體結構了,應該更會懷疑這個達爾文進化論的正確性。」

 

「我們人類喜歡靠自己感官和感受,去決定這件事情的真假,但是人類感官所能接受的東西有限,看不見不代表不存在。」舉凡發明「巴斯德消毒法」的法國醫生路易·巴斯德、發現萬有引力定律的牛頓、發表「相對論」的愛因斯坦,以及初登入月球的太空人阿姆斯壯,都是虔誠的基督徒。

 

這些例子一再證明有一位真神主宰著宇宙萬物,「當時我就準備好,有這樣的衝動想要成為基督徒。」2010年,有位基督徒姜文琪姊妹向其傳福音,透過「從懷疑到相信」的課程,將舊約39卷、新約27卷,共66卷,橫貫古今千年歷史,40位作者的描述相當協調、毫無牴觸,王南焜看見神的預言和應許歷經3400年,依然應驗,內心十分震撼,決定在當年年底的聖誕節受洗。

如今71歲的王南焜身體依舊硬朗,與教會小組員於台南奇美博物館合影。(照片提供/王南焜)

為每個病患、每場手術禱告

30年前王南焜從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回到台灣,開始推廣使用氣球心導管治療先天性心臟病的技術,如此可以避免開心手術的痛苦與危險。一次在替剛出生一個多月、體重不到五公斤的嬰兒手術時,小小心臟只有鴿子蛋大小,氣球太大、導管太粗太硬,手術最後失敗了。讓擁有完美主義的王南焜心裡很受傷,26年來,都盡量避免替這麼小的新生嬰兒手術。

 

但是信主後,王南焜仍然盡心盡力做好術前的準備工作,再加上懇切禱告,將憂慮和重擔交託給主,然後做出對病人最好的手術方式,將一切成功和榮耀歸給主。就這樣,他跨越了過往障礙,再度成功完成新生嬰兒的相同手術,勇敢從多年的心理創傷中走出來。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腓立比書4:6)現在,王南焜習慣在看診前為所有病患禱告,祈求能有正確診斷,能夠舒緩病患心情,求主醫治他們的疾病。

 

「理性的人格特質與科學的觀念也是上帝創造人類的時候,放在我們的心裡。因此理性與科學不應該成為信仰上帝的絆腳石。」—王南焜醫師。

 

精選要聞》

是否覺得生活一團糟!? 4個方法讓你在等候中不致失了信心與盼望

曾說上教會「CP值低」,卻每年到海外短宣 威盛電子吳億盼:我就像手機作業系統自動更新

試探好大、惡習難改? 朱志山牧師剖析「罪」的緣由 助你突破盲點、勇敢做出選擇!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