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真耶穌教會員林教會位於台76線旁,夜晚十字架在員林地區非常顯眼,也曾吸引民眾主動來到教會。      (記者製圖)

「不喪失立場,且堅持理念的崗位。」真耶穌教會員林教會新堂獲「第三屆海峽盃裝飾企業及裝飾設計大賽」-公共建築設計「金牌獎」,競爭者不乏台海兩岸的飯店、酒店等對手,甚至還有專門製造浪漫的婚紗館,但都不敵一間樸實的教會。

「堅持」是真耶穌教會一直以來給人的印象,但在員林教會能更加感受到此精神。員林教會並不是一間非常大的教會,聚會人數約200人,信徒大多不是土生土長的在地人,而是一群因為工作而來到這打拚、「落地生根」的人。

「白手起家」,可以說是這大多人的經歷,雖然不是家財萬貫,卻同樣有一顆堅毅的心,信仰聚集他們,信心則讓他們走進神奇妙的恩典裡。

480萬預備金開始 成就8,600萬新堂

教會內有設置祈禱室,讓信徒獨自安靜禱告,累了有休息室可歇息;聚會後大家也會在教會餐廳一起用餐。      (攝影/記者黃健昀)

「這個建築物本身沒有意義,在原本的地方,我們也是這樣聚會,主耶穌來的時候,多少錢都沒有意義。」如同真耶穌教會員林教會翁正晃傳道所說,其實一開始只是因為舊堂空間老舊,且不夠承載教會人數,於是打算換到較大的空間,而開始尋覓新堂。

舊堂附近剛好有間3棟相連的空屋,感覺非常適合,3,000萬的花費也在安全範圍內,但是,當真耶穌教會中區評鑑委員會與總會評鑑一致立案通過後,屋主卻忽然反悔,不想賣了,團隊只好再另尋其他地點。

「如果沒有經過這3,000萬的立案,憑200多人的教會,不可能通過8,600萬的預算。」

因立案通過,所以總會幫員林教會與其他地區的真耶穌教會募款,不足的款項可跟總會借款,因此資金運用彈性較大。2009年,教會找到新堂現址,2011年10月動土,2014年5月首次進入新堂,一路上很順利,一付完工程的款,經費就接著進來。

「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其實,原本3,000萬的空間就足夠了,但神的意念總是高過人的意念。

員林教會新堂位置,剛好在一處空曠地方,旁邊是公園預定地,幾乎沒有其他建築物擋住教會,跟過去舊堂隱身在巷子中完全不同;甚至,從連接國1和國3的台76線快速道路上,就可明顯看見教會的十字架和名字,儼然成為員林地區的新地標。

不斷給予視覺和身體的安頓,正是微明且隱約的對「人」在場所的姿態,不喪失立場且堅持理念的崗位。(設計師的設計理念)      (照片提供/真耶穌教會員林教會)

一點都不改! 完全信任 新堂設計出海峽金獎

幫員林教會做室內設計的,正是真耶穌教會的弟兄,他曾設計過數個不同地區的真耶穌教會,但這次不同的是,員林教會告知新堂需求和理念後,就放手讓他揮灑,完全沒有修改或變更過其設計,而他也沒讓大家失望。

設計師施志昌的設計理念,著重在「人」、「環境」和「文化」,並非天馬行空的想像,而是針對使用者,也就是真耶穌教會的人和精神做設計,柔和的色調、光影的運用、體貼的空間,在樸實的設計中,同時展現人性和神聖高貴的氣息。

土地面積214坪、建坪542坪,地下1層、地上5層的新堂,除了主副堂外,另有數間為不同年齡層設計的教室,特別的是,還設有男女不同的祈禱室和休息室,及專門放聖餐禮用具的聖器室。

真耶穌教會員林教會將在2016年1月1日,也就是元旦當天舉行獻堂,屆時同時是員林教會即將邁入40周年之際。為何選擇在建築完工1年多後才獻堂?答案是因為信徒想先使用過後,並將使用上遇到的問題修正完成,再將新堂完整的獻給神。

在這些過程中,員林教會得到的不僅只是漂亮的建築,更多的是看見真耶穌教會,彼此對於信仰堅持的精神和理念,還有,神對他們的祝福!

從頂樓陽台就可直接看見76線快速道路,與其鄰近的真耶穌教會員林教會,算是相當顯眼的建築物。      (攝影/記者黃健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