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獲2018年「教學獎」的香港教育大學姜鍾赫老師,父母是韓國宣教士,在台灣長大的他能說流利的華語,以校園宣教士的心志,傳揚基督的愛。(照片提供/姜鍾赫博士)

宣教士的孩子,常面臨「我到底是哪一國人?」的身分迷惘,也和PK(牧師小孩)同樣經歷「這是父母的信仰」。獲得2018「傑出教學獎」的香港教育大學文學及文化學系姜鍾赫老師,父母是在台灣事奉的韓國宣教士,他就曾是一隻迷失的小羊,之後生命經歷上帝翻轉,找到「自己的信仰」,承襲父母的宣教熱火,在香港的大學校園為主發光。

30多年前,因對華人宣教事工有負擔,姜鍾赫的父母帶著孩子來到台灣定居宣教,那時候他只有5歲。宣教士的孩子」的他,從小在父母牧會的教會中長大,也和許多PK一樣,姜鍾赫找不到自己的信仰確據。尤其在不同種族文化的環境長大,姜鍾赫更陷入身份認同的掙扎,「台灣人好像也不是,韓國人也不是,那到底我是誰?」

 

「你是韓國人,」雖然姜鍾赫的牧師媽媽常這樣提醒他,但一直到18歲隻身到美國讀大學,他才明白身份不是別人講的,身份也不只有一種,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身份,身份是你個人的體會。離開父母的保護,學習獨立生活,遇上語言障礙的難關,「我讀不好這個科系,求祢幫助我聽得懂這一堂課在講什麼。」他的人生第一次經歷孤獨無援,只能緊緊倚靠主。

 

真實地經歷神對基督徒的生命如此重要,姜鍾赫也愈來愈清楚自己的「天國人的身份」,「我必須跟隨神,不能離開神,」深刻確知基督徒身份,是他信仰路上的重要轉捩點。

姜鍾赫與他的父母親、太太、及他的一對寶貝兒女。(照片提供/姜鍾赫博士)

 

「不是父母的信仰,而是自己的信仰」

「上帝保守著我,給我一個很好的教會,18年的信仰根基很幫助到自己,」基督徒留學生到外地,常容易感到迷失,但他卻沒有,也因著從小被教導靈修的習慣,成為他在異鄉求學靈命更新的推進器。「讀書很忙無法靈修,我發現我也會有做不好的時候,」姜鍾赫直言,從小單純聽從父母教導而做,靈修就像例行公事,牧師小孩更是所有事都要做得好,但到了美國,姜鍾赫渴慕神的話注入自己的生命裡,才真正認清靈修是什麼,為何是基督徒的生命之糧。

 

「以前我不敢跟牧師媽媽講,自己的生命有什麼問題,」但在美國教會聚會時,姜鍾赫敞開心和牧師談,分享生命的軟弱,消除了信仰的疑惑。還有,過去在台灣,姜鍾赫服事的心態「這裡是媽媽的教會,我參與教會的各樣服事來支持她。」但來到美國,姜鍾赫不再是擔負牧師孩子的責任,而是因著愛主甘心樂意承擔服事,他也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服事崗位,當一位敬拜隊隊員。

 

畢業後找命定,宣教跟他連上關係

學校畢業姜鍾赫留在美國工作,之後卻來到香港成為大學老師,這段轉折之路,姜鍾赫一路順服,「神把我在美國的門關掉,」姜鍾赫的太太突然失去工作,之後他也失業,於是照著父親的建議,到香港唸博士。

「但是上帝祢為什麼帶我來香港?」姜鍾赫一直等候主的差遣,直到2013年完成博士學位,他到香港教育大學擔任文學及文化學系教授。從小看見父母華人事工的擺上,宣教熱火延續到姜鍾赫的身上,他懷著宣教士的心志,在課堂上認真教書。但姜鍾赫開始覺得香港的學生很不一樣,「他們失去活力,對周遭的事物沒帶著好奇心,並沒有憧憬著未來。」

 

姜鍾赫於是嘗試找出香港學生們所面對的困境,了解他們的想法和感受,透過關注這個城市所發生的大小事,深深牽動著他的心,開始為香港流淚禱告。從學生面對未來的茫然感切入,他找機會和學生討論時事,建立關係後就能進入生命的課題。

 

以自己的經歷,姜鍾赫認為,神呼召人為祂的福音而活,假若對一地有宣教呼召,神一開始不會給人看到一個長遠計畫,而是一點點慢慢地看見。姜鍾赫回望當年,自己的父母親原本想去中國大陸宣教,神卻是把他們帶到台灣,這讓姜鍾赫漸漸地明白「原來香港就是他宣教的禾場。」

「在課堂上不但是傳授知識,我更想要告訴他們,在耶穌裡擁有的盼望及平安,都是這個社會給不出來的。耶穌就是愛的源頭,祂渴望進入到每一個人的生命中,引領他們的前路。」姜鍾赫說。(照片提供/姜鍾赫博士)

 

神給他「教學獎」,肯定校園宣教士的擺上

2018年,姜鍾赫代表學校參加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UGC)主辦的「傑出教學獎」。「心中許多的害怕、失敗後會對自己失望,學校更會對我失望,」姜鍾赫每個晚上帶著憂慮跪在神的面前,在走不下去的時候,神的話語就來到他的心裡,「你從來不是自己在打這個仗,我會親自在你面前開路。」

 

面對這個獎,姜鍾赫曾做一個禱告:「除非神祢要使用這個獎成為一個平台,做校園福音事工,也求神除去我對於這個世界的渴望和追求。這個獎如果與福音無關,這一切將會只是糞土、是沒有價值的。」

 

即將與評審面談前,他向神禱告,「神祢一直與我同在,讓我感到無比的平安;就算今天我失敗了,我都會得著祢的力量好好面對。」這時候已經關機的手機突然亮起,一段經文出現在螢幕上:「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我心裡倚靠他就得幫助。所以我心中歡樂,我必用詩歌頌讚他。」(詩篇 287)。神是以姜鍾赫完全沒有想過的方式安慰了他。

 

當放下對世界的虛榮,單單仰望掌權的神、聽禱告的神、賜平安的神,姜鍾赫贏得「傑出教學獎」。如今,姜鍾赫正走在上帝給他這個獎項的心意裡,使用這個新的平台,在校園宣教禾場裡作收割、撒種的工作,一步步地踏在神給他的國度異象中。

姜鍾赫手中的就是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UGC)頒發的「傑出教學獎」。(照片提供/姜鍾赫博士)


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以弗所書 3:16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