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以文牧師:我們可不可接受功成不必在我並懂得祝福別人,那就可以免於耗竭。(圖/台中旌旗教會 提供)

不知道你有沒有過身體疲倦、價值感降低、工作消極、喪失起初的動機進而影響整個生活品質,如果你有以上情況你很有可能耗竭了。根據一份調查顯示77%的人在工作中經歷過職業倦怠,50%以上說他們不只一次感受過這樣的情況。台中旌旗教會黃以文牧師在九月份的主日信息中分享耗竭可以重生。

耗竭、枯竭、倦怠來自於英文字burnout,1975年由美國精神科醫生Freudenberger提出,超過40年的討論,2019年世界衛生組織(WHO)確定這是一種疾病。黃以文牧師提到世界衛生組織界定此疾病的特色:覺得能量耗竭或精疲力竭,很不想去想到自己的工作,面對與自身工作有關的東西充滿消極或憤世嫉俗,專業效能開始降低,原本的熱情消失殆盡,錯誤百出。

 

黃以文牧師說舊約中有一個人也遇到耗竭與倦怠的情況,他是舊約時代最偉大的先知-以利亞。以利亞在職場上相當成功,是神所重用的器皿,他盡職打完了一場聖戰之後,陷入耗竭的裡面。黃以文牧師分享,從以利亞的身上學習3種方法可以從耗竭裡重生。

 

1. 安息可以使耗竭重生

黃以文牧師問,你有沒有看過孩子上一秒在吃東西,下一秒就睡著。「累了就要休息」,這是我們生命的本能

 

列王紀上18章敘述以利亞在迦密山挑戰450位巴力先知,以及耶洗別所供養侍奉亞舍拉的那400位先知,他雖勝利了也引來極大的殺機,皇后耶洗別下達追殺令,以利亞開始逃亡,往南逃跑160公里到了別是巴,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坐在那裏求死。

 

當耗竭臨到以利亞把自己的價值貶到最低,他對神說:「耶和華啊,夠了,求祢取我的性命吧,因為我並不比我的列祖好」,講完後就在樹下睡著了。天使來拍他的肩膀叫他起來,使他有水可喝有餅可吃,以利亞吃完了繼續睡,天使第二次叫他,他又起來吃喝,於是有了力氣走40晝夜370公里來到何烈山遇見了神。

 

黃以文牧師說,盡力工作會使一個人耗竭,人盡上全力會用光體力,腎上腺素也比平時更大量分泌,使人有力氣撐,撐到工作做完了就癱了。若盡完力結果是成功那倒還好,若是失敗就會癱更快、更久。

 

耗竭就是要休息。那我們需要什麼樣的休息?

(1) 身體要休息。透過休息可使乳酸代謝,腎上腺素補回。透過有吃有喝有睡,補充電解質,放鬆肌肉,遠離各種噪音。好像以利亞吃了喝了睡了,就可以再出發。

(2) 心理要休息。心理的休息比身體的休息更重要,心裡面的安息才能帶出真正的休息。如何有心裡面安息?你必須知道你已經盡力,相信沒有虧欠了,明白現在是安全的,了解放下責任與焦慮了。

(3)靈裡面的休息。知道神掌管這一切,「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詩篇46:10)休息就是信任神。

 

2. 健康的界線可以避免耗竭

真正健康的三元素:愛、責任與自由用愛建立界線原則,擔負自身這一方的責任,在界線內知道要做和不必做的並在其中享受自由。沒有界線的人會陷入耗竭的裡面;太鬆散的界線會導致不敢對別人說不,讓別人替你做決定,把別人的問題當成自己的問題,被不合理的對待,忽略自己的需求和感覺先考慮到別人,對別人負責卻忘記關照自己,怕與人衝突而妥協自己的價值觀,不尊重別人的界線。

 

反之,太嚴格的界線會太常說不,找藉口避免與人親近,對別人敬而遠之,很少分享個人資訊,沒有好朋友,很少要求別人幫助,不想涉入別人的世界。

 

不健康的界線是因核心身分出了問題,在人生核心四大問題:我是誰?為何在這?誰能信任?我適合擺在哪?出了問題。健康的界線是領受神的祝福,並願意且愉快照著神的法則把祝福給出去。

 

以利亞最後快被神接走前,以利沙求願感動你的靈加倍感動我,以利亞知道他可以教導、牧養、帶著先知學校的學生們經歷這位大能的神,而恩膏這件事情不是他能決定,是上帝決定的。黃以文牧師提到,有些事情我們需要做,有些事情是別人要負責,有些事情我們應該做,有些事情是神的主權。健康的界線是把好東西留在自己裡面,把壞的關在外面,把壞的拿回到神面前與神對話並改變,而不是丟給別人。

健康的界線是領受神的祝福,並願意且愉快照著神的法則把祝福給出去。(圖/記者陳新城)

3. 功成不必在我

很多人會耗竭是因為覺得非我不可。黃以文牧師說,你很重要,但並非是事情成敗的唯一因素,你很重要,但沒有你想像的那麼重要。有一個謊言是,這件事情沒有我一定會很慘,這一件事情沒有我親手去做別人一定做不來,如果相信這謊言,就會不斷地做、燒腦、焦慮,不斷把事情捧在心口上不敢放掉,因為怕放掉就會垮掉。

 

身心耗竭的以利亞在何烈山時,神來找他,上帝兩次問他:「以利亞,你在這裡做什麼?」以利亞兩次都回答:「我為祢大發熱心,我很努力喔!」耗竭最大的原因是「我很努力」。很多時候,我們以為如果不努力事情就會變得很慘,我很努力因為我沒有做事情就沒有人做。神最後很有智慧回答並解決以利亞耗竭的問題,神對以利亞說:「以利亞我知道你很努力,現在我給你一個夢幻團隊,跟你一起努力。」這夢幻團隊有哈薛、耶戶、以利沙和7000位未曾向巴力屈膝的先知們。

 

上帝指出以利亞的錯誤,以為自己不能被取代,以為自己是上帝最後一個希望。黃以文牧師說:「功成不必在我」,這句話反著說是「我在必不成功」。千萬不要以為自己是唯一的倚靠,千萬不要以為自己沒有把事情做好上帝就沒轍了。我們常常把自己想得太重要了,太偉大了。

 

我們常會說「異象一定要在我手上完成」,異象如果在你手中完成那就不是異象,異象是在自己手中並也要傳承給下一個人來接棒,那才是異象。如果你開始一個工作和計劃,但結局並不是在你手中完成,你開始一個計劃,後來交接給別人,別人做得比你好,我們可不可接受功成不必在我並懂得祝福別人,那就可以免於耗竭。

 

最後,黃以文牧師提到馬偕所寫的詩作為結束:「我全心所疼惜的臺灣,我的青春攏總獻給你。我全心所疼惜的臺灣,我一生的歡喜攏於此。盼望我人生的續尾站,從大湧拍岸的響聲中,在竹林搖動的蔭影裡面,找到我一生最後住家。」馬偕的名言:「寧願燒盡不願朽壞。」他在耗竭與朽壞之間做選擇,寧願燒盡是為了主的緣故。我們要學習避免耗竭,不是從今就縮手,沒有熱情,避免耗竭是知道永恆的意義,存在的價值,人生的定調,一生的命定,所以懂得安息、設立健康界線,功成不是在我,因此可以燒得更久了。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