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桃園生命樹領袖協會」不受疫情阻擋,今年暑假於線上舉辦志工服務隊,共有100多位青年參與其中,一起轉化、祝福這塊土地。(圖/桃園生命樹領袖協會 提供)

許多領域行業在疫情的期間,受到很大的衝擊,面臨要轉型或換方向的難題,「桃園生命樹領袖協會」的志工活動,也因疫情的影響,無法進行多年以來的實體公共服務;但也因此,該協會於今年暑假,有機會與政府合作,初次在線上舉行志工活動,為各議題發聲。楊澤宇秘書長驚嘆神的作為,說:「現在整個視野與影響力比先前更廣」!

在疫情肆虐之下,創立3年的「桃園生命樹領袖協會卻沒有因新冠疫情打亂了原本生活的節奏,仍因著對下一代的熱情,與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攜手合作,初次舉辦了暑期「線上志工服務隊」,此次活動,共有100位年輕人參與在當中,為各議題、領域發聲!

 

危機就是轉機

該協會的秘書長楊澤宇,於受訪時提到,過去,他們的青年志工服務隊,每年皆會實際深入到全台各地的社區與偏鄉,提供服務、祝福各地需要,然而,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無法進行實體公共服務,並且在決定是否繼續籌畫下去的初期,也面臨許多挑戰與轉變,但感謝神,卻因此有意想不到的擴張與影響力!

 

原本服務隊每年都會與其他機構、組織合作,造訪全台各地,今年開始第一次,改成了透過網路媒體,倡導各項議題,活動被迫由線下轉為線上,無法再像前幾年一樣,使用過去熟悉的方式,跟兒童或其他人見面,接觸需要服務的人群。

 

此外,他們開始必須去深入了解各項議題、領域。因沒有這些領域的專業背景,對協會的人來說,非常吃力,他們不斷投入大量心力去研究,且訓練志工,幫志工上課,讓每個人清楚知道他們將要發聲的領域。

 

但楊澤宇說:「當我們在做這些議題時,反而帶來的觸及率與曝光率卻(比以往)更大,整個視野與影響力也更廣」。

 

看見出人意料的成果

楊秘書長舉例說,他們有個志工服務隊伍名為「美好城市行動家」,這個服務隊伍,主要為推廣在地品牌,扶植創業青年,陪伴他們走過創業的艱辛。

 

在活動當中,團隊一起親手製作了桃園手繪地圖,曝光了100多個品牌,其中有9成店家,為基督教品牌,並結合Google地圖,更方便民眾去參考,最後他們的地圖,在臉書上,總共有1萬多快2萬的觸及率,及將近200次的分享。

「美好城市行動家」上街推廣品牌前合照(圖/桃園生命樹領袖協會 提供)

「美好城市行動家」品牌列表(圖/桃園生命樹領袖協會 提供)

這是五個服務隊伍當中的其中一個隊伍,原本很擔心因疫情無法實地服務,將影響原計畫與方向;但今年反而透過這樣的方式,使原來的服務活動更具效力!楊秘書長說:「其實這也是結合過去這幾年,我們協會一直在服務的項目,只是今年志工再擴大影響力去做」。

 

除此之外,他說,他們有個服務隊,主要為在臉書上發起連署,寫信寄給聯合國。在這動亂的時代,由年輕人自己主動向國際組織,表達對世界和平的訴求。

 

當中有許多的國高中生,因著參與在這服務隊當中,開始在他們自己個人的臉書,關注更多國際議題,並把一些對於國際事件的看法,分享在臉書上,令楊秘書長格外感動。

「青年和平大使」線上連署活動(圖/桃園生命樹領袖協會 提供)

「兒童權益關注大隊」線上志工籌備會議(圖/桃園生命樹領袖協會 提供)

在城市中帶下巨大影響力

看見活動在下一代身上所帶來這麼大的影響力,是協會從沒想到過的;當初平鎮浸信會黃祈翰牧師,因看見許多青年對未來人生與職涯的迷茫,找不到人生的方向,而成立這個協會,希望給予青年實際的幫助,能培育每個年輕人有領導力、並開闊他們的視野。

 

但他們更沒想過的是,協會才成立3年,便與許多機構、組織合作,甚至開始與桃園當地的學校、鄰里連結,開設課輔班,協助地區弱勢家庭的孩童在課業上的需要。

 

而在去年10月10日,他們也與桃園市政府一起舉辦2020 SHALOM 桃園青年美好城市節」,吸引6千多人次進場,桃園市長與政府官員也參與其中,不只影響青少年,更在桃園這塊土地上帶下極大的祝福。

 

如今,他們的志工服務隊,已派出1千多位志工,服務超過2千人,並逐漸獲得政府合作與認同,對於未來的志工隊,楊秘書長說到:「期待未來能訓練更多志工,開辦更多訓練課程,並希望如疫情趨緩,志工服務隊能邁向國際,發展出海外志工服務隊,服務世界各地的居民」。

 

同時,也是呼應了該協會的異象,期望在2030年,培養出3千位,具有國際視野,擁有專業能力的青年領袖,翻轉城市,完善世界!

約伯記8:7「你起初雖然微小,終久必甚發達。」(圖/截自桃園生命樹領袖協會官網)

2021暑期志工線上服務隊伍內容:

第一隊 / 青年世界和平大使 :末後世代戰亂頻仍,緬甸、阿富汗、以色列戰爭動亂不安,鼓勵志工在社群媒體,發表非基督徒可以接受的普世價值觀點,在臉書發起千人連署活動,集氣寫一封信寄給聯合國,如同一個先知性行動,回應世界戰爭與和平的議題。

 

第二隊 / 兒童權益關注大隊 :串連桃園社福機構、基金會,開辦線上課程,透過FB圖文及媒體曝光,共同為兒童的權益發聲,看重台灣的下一個世代。

 

第三隊 / 青年創業採訪 – 記得TAG我 :『記得TAG我』是一支新生代青年組成的記者團,實地拍攝、採訪「好暖深夜關東煮」,來自平鎮浸信會一對年輕夫婦,以一台行動餐車創業賣關東煮,探索其創業的經歷與生命的見證,並剪輯製作成創業經歷分享影片發表。

 

第四隊 / 美好城市行動家 : 延續生命樹去年所舉辦的桃園青年美好城市節,連結100多間教會,桃園地區150個企業品牌,製作桃園手繪地圖,並將所有品牌上架到Google地圖,不僅在網路廣為宣傳、串連,志工更上街發放城市地圖,用實際的行動祝福所有品牌,影響城市。

 

第五隊 / 馬術治療中心調查員 :過去3年生命樹志工每年寒暑假都到「希望馬場」服務,透過馬術治療中心的專業幫助腦麻、自閉症兒童,今年9月「希望馬場」要搬至龍潭,志工隊透過採訪馬場的員工及學員,並拍攝影片,讓溫暖的故事可以被永遠保存下來。

 

精選要聞》

當屬靈領袖罹「癌王」,曾伴無數臨終者的他自問:我能說服自己嗎?提摩太凱勒流淚自白

「憂傷,真的會生病!」黃瑽寧醫師提聖經三招,降低「染疫」率、提升疫苗保護力

集結全台五處行動》極北端號角響起,願「人心」成為神安息居所 「立天幕」轉化屬地氛圍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一磚今日報3.0改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