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生命小組教會有了新媒體異象後,牧者同工分享教會如何從開始經營,到最後結出果子的成功經驗。

新生命小組教會有了新媒體異象後,牧者同工分享教會如何從開始經營,到最後結出果子的成功經驗。 (攝影/記者杜胤廣)

人人如何成為「自媒體人」呢?2016教會青年國是論壇舉行首日,下午以「從週報策展到自媒體」為題,教導與會的青年弟兄姊妹,如何經營個人媒體,及至經營教會媒體。新生命小組教會在此主題中,分享過去教會有了新媒體異象後,如何從開始到經營,到最後結出果子。

「週報、官網、粉絲團、APP。」新生命小組教會牧者同工表示,這是教會自媒體的四大基礎工程,特別是「週報」就是一個最重要的基礎,若加上「策展」元素,將會更不一樣,因為週報不只是訓練媒體人的基礎,也是訓練教會同工從平面媒體開始入門,例如透過週報資訊的裝備資訊,幫助會友參與教會事工。週報也能訓練同工策展議題的能力,讓週報的內容更有挖掘教會內、外的議題。

週報更能發展成不同平台的自媒體,因為除了能藉此表達觀點外,也能開始思考如何藉此行銷教會,所以當開始吸引人看教會週報後,就能成立社群,讓更多人在社群的運作下,群聚大量的人來觀看,成為「人工魚礁」,以致奠定網路工程的基礎。

若拿新生命小組教會的經驗來說,他們歸納出四大重點。早期,新生命小組教會也是以「黑白週報」開始,直到2010年才開始使用彩色週報,直至邁入電子媒體時代後,教會就將週報以官網呈現,開始出現大量的EDM,直至將教會的消息製作成新聞,有了社群媒體後,教會就將週報放在粉絲團,吸引人群討論,成為多對多的傳播方式。

截至目前,新生命小組教會來到了「行動媒體時代」後,為能主動讓人推播資訊,就採用AR擴充實境的APP,讓人用手機掃描後,就能讓人看見週報的動態畫面,甚至為了推播肢體代禱,更設計出「iPray」愛禱告的APP,這些都是週報能發展出的議題。

新生命小組教會牧者同工表示,策展週報不只教會可以,從牧區、小組、小家...人人都可以,因為2006年之後,教會才有企劃編輯週報的團隊,但為了傳達新媒體的異象,開始在2010年鼓勵牧區成立粉絲團,自己做牧區週報,把聚會、裝備、慕道友探訪等事工內容都放在週報內。如此,漸漸的將此模式演進到小組、小家自己都能做週報,讓更多弟兄姊妹都能參與,截至目前為止,全教會131個小組就有131種不同形式的週報。

為主奪得更多靈魂 「牆外週報」、「主題社群」走入人群引發話題

此外,新生命小組教會為了贏得教會牆外的族群,2014年開始符合社區、職場與校園等禾場需要,就發展了小組牆外的週報,抓住每個族群的特質來編輯週報。

新生命小組教會牧者同工表示,若要得著更多人,呈現的方式可以越多越好,不論是文字、插畫、圖像、動畫、影音,甚至用戲劇等各種表達形式來呈現。綜合來說,挖掘議題、內容呈現、建立平台,就是自媒體最重要的核心。

經營社群仍要進行分類,如小組中就有姊妹成立小資女的相關社群,如此成為自媒體後,就能成為該領域的「意見領袖」,逐漸達到以生命影響生命的目的。有了社群知名度後,不能只在網路接觸人群,更要將人群引進實體活動,因此,「虛實活動」就像教會的佈道會一樣,將萬民從網路中帶進教會,進行實際的面對面接觸。

例如,新生命小組教會就有位律師,自己成立了「幸福大哉問」粉絲團,懂得掌握下愛情與婚姻議題,從夫妻、家庭、親子到兩性問題都能用不同形式的表達來呈現關鍵話題,吸引人群注意,將自己的生命價值融合在議題中,讓更多人能認識基督信仰。

▌HOT!!! 本周超熱門 ▌

張芸京走出萬眾期待 臉書感謝藍又時帶給她「上帝的愛」

請代禱!奈及利亞大飢荒來臨》遭博科聖地掠殺後 每天數百人死亡、上百萬人急需援助

蘇緋雲:基督徒「不思考」=迷信!

乩童世家也能出牧師! 邱瑞淵有上帝免驚

孤兒之父楊煦夫婦歸天家 千人悼不止息的愛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