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北真理堂主任牧師楊寧亞。

台北真理堂主任牧師楊寧亞。 (攝影/記者杜胤廣)

「建立教會就是建立家庭,建立家庭就是建立教會。」

有感於今日華人教會中,有高達95%的教會嚴重缺乏家庭事工,「台北真理堂」主任牧師楊寧亞引《聖經》新約以弗所書的內文指出,保羅講到「教會」的概念後,談論到「家庭」與「屬靈爭戰」;因此,在末後世代,我們要面臨的就是「家庭的爭戰」,所有問題都與家庭有關。

不只因教會是「神的家」,神也以「家」來解釋祂與我們之間的關係,但許多教會都以為家庭事工只是牧會的一部分,反之,他認為是「全部」。

為此,台北真理堂決定與真愛家庭協會、愛盟家庭文教基金會、牧者訓練協會及台灣6家神學院,將於10月共同舉辦「台灣家庭事工策略與實務研討會」,盼能連結眾教會探討現代家庭事工,從縱向的關懷、教育、輔導三大層面,切入橫向的婚前、婚姻、親子三段主軸,並藉由事工實例和討論,思考不同教會的事工處境與策略規劃。

楊寧亞有感而發說,30年前他從北美回台前,就從明尼蘇達州的地方教會得知,美國雖有上千家社會輔導機構,卻救不了「家庭」,因1980年代的美國,「家庭」已開始岌岌可危,因此,教會在家庭事工上,開始轉為「預防勝於治療」-著重婚前教育、婚後預備等工作;而他正好趕上這波風潮,就將其融入神學,帶回台灣。

他開始在教會推動家庭事工,不論是婚前個別輔導,或以小組進行,包括將未婚小組結合已婚小組,彼此幫助、刺激。更重要的是,當開始帶領親子教育班時,他夢見其中有對夫妻吵著要離婚,吵到他從夢中驚醒,從此他就跟神立志禱告說:「以後我所帶出來的每對夫妻,沒有一對離婚。」至今當他回頭檢視,真的沒有一對離婚。

「假如我們不看重家庭,教會、國家、社會將岌岌可危。」楊寧亞直言,這是他30年前就有的負擔,直到5年前,其從一項全球性的婚姻家庭調查報告得知,接受婚前輔導與未受輔導者,離婚率相差竟高達5至6倍。然而,華人教會為何缺乏家庭事工?他認為,最主要的原因在於-「我們沒有好的聖經神學基礎。」

此外,面對教會牧養家庭,經常會被貼上「衛道人士」、「排斥多元」的標籤,亦或是牧者家庭自己也出現狀況,教會該如何直視這些問題?如何改變此光景?

「性解放運動、多元家庭價值之所以出現,基本上是因為教會沒有好好跟隨耶穌。」楊寧亞認為,100年前當西方教會開始出現問題後,間接也影響到台灣,但解決問題的方法不只是反省過去,而是要「活出見證」。

他記得,某天一位長期以來不願結婚的單身姊妹來到家中拜訪,並告訴他渴望結婚的念頭;他原以為是台上的講道幫助了她,但其實,是她常看見楊寧亞夫妻與親子間的互動,才逐漸改變她對婚姻、家庭的想法。

「當我們彼此相愛,世人要看出我們是主的門徒。」面對各種不同於聖經價值的婚姻家庭思想,「口耳相傳」遠比「指責」更有力量。

「教會復興就在『家庭』!」楊寧亞牧師說。

「教會復興就在『家庭』!」楊寧亞牧師說。 (照片提供/台北真理堂)

「教會復興就在『家庭』!」他坦言,教會復興不等於教會大小。他從趙鏞基的自傳書中得知,原來趙庸基過去有10年的時間不敢談論家庭,因為教會一心只想植堂建立教會,完全忽略自己的家庭,忘記家庭也是神給我們的「託付」。所以,楊寧亞根本不怕「多元成家」,更怕的是基督徒無法活出家庭見證。

楊寧亞希望此次研討會,能幫助教會牧者與神學生建立正確的聖經神學觀念,再進行實務分享、連結教會團隊,彼此配搭。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