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藝人小甜甜接受今日報專訪時分享信主心路歷程,「不用跋山涉水,不管你在哪裡、或在家裡,隨時都可以跟神說話、跟神禱告,這就是恩典。」右圖為小甜甜一家三口合影。(圖/小甜甜 提供)

藝人小甜甜(本名:張可昀)分享,早在18歲即聽聞福音,卻遲遲沒有感動,過了1、20年後才真正回家。回首過往,她說:「這一路上遇到太多天使了!」每隔一兩年就會遇見基督徒,過去她總是低調婉拒,卻在生命陷入低潮、懷孕期間,接到突如其來的「慰問電話」。而原本不怎麼感受到胎動的她,肚子裡的女兒米苔目,卻在她小組聚會時,第一次踢了肚皮,種種恩典讓她心生感動:「讓親愛的天父久等了…」

小甜甜於今年8月23日受洗,女兒米苔目也參與媽媽生命中重要的歷程。(圖/小甜甜 提供、藝起發光Facebook

一個禱告、一通電話,成為她信主契機

受洗前20年,小甜甜的身邊出現許多基督徒,有人帶她進教會、有人邀請她決志,當然也有人為她禱告,但她的聚會感想總是:很好睡。她提到,其中最令她印象深刻的,就是同為藝人的吳東諺。

 

兩人是舊識,常在演藝工作結束後,一起聊天、分享心得。直到吳東諺信主後,所聊的話題與過去截然不同,小甜甜都會禮貌地聽、心裡默默迴避。甚至坦言「害怕接到對方電話」,但又不想失去這個朋友。

 

幾年過後,小甜甜與吳東諺逐漸斷了聯繫,卻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進入藝起發光教會聚會,但仍然沒有穩定。直到她新婚、懷孕期間,腎臟嚴重水腫發炎,痛得只好就醫看診,又擔心腹中胎兒受影響,X光等許多檢測都不能做,醫生建議她「開刀處理」,若拖延到日後可能危及母子性命。

 

小甜甜躺在病床上,心裡格外憂慮不安,「我從沒想過當下最危急時,想起東諺曾經教我的禱告」當時,她立刻打起精神,求天父讓她退燒、不再疼痛,並減輕其痛苦。在急診室觀察的六個小時間,醫護人員不斷地勸小甜甜要接受手術,否則情況危急,但她不能冒任何危害小孩的風險,於是果斷拒絕。

 

看著腹中6、7個月大的女兒,小甜甜在心裡認真地祈求天父,拯救她們母子。不久後,她竟開始排尿,原本高燒不退的症狀也減緩許多,她甚至簽下自願離開醫院同意書,認為自己的狀況越發好轉,憑信心走出醫院。

 

「寫完(離院同意書)後,我就沒有再發燒了,當下我就覺得說,神真的聽見我的聲音了嗎?我覺得,這一切好像是真的!」

 

她半信半疑地返家,結果接到基督徒藝人林道遠的電話,正疑惑時,對方忽然說:「不知道為什麼想打電話關心妳,妳現在還好嗎?」小甜甜整個愣住了「我剛出醫院…」其實,林道遠與孫綻正在拍戲,聽聞小甜甜的經歷,立刻在電話中為她禱告,讓她感動得想掉淚。

 

之後,她把這些經歷告訴吳東諺,也順利進入小組。

吳東諺於小甜甜受洗當天為她禱告。(圖/藝起發光Facebook

母女連心,女兒的初次胎動如此奇妙

從那天起,她周周出席小組活動,並開始搜尋有關藝起發光教會的一切資訊,甚至把Facebook粉絲專頁的所有貼文、信息和見證內容全部看完一遍,還上網查詢「禱告是什麼」「為何要說阿們、哈利路亞」等信仰知識。她也提到,連過去聽起來像「助眠」的詩歌,現在聽來都特別溫暖。

 

「我第一次胎動就是在小組。」小甜甜說,原本女兒不怎麼活躍,她很羨慕其他感受到胎動的母親,竟就在一次小組敬拜中,女兒輕輕地踢了她一下。母女連心,小甜甜一感受到肚皮的騷動,她立刻興奮地告訴大家,弟兄姊妹們紛紛獻上祝福,認為神一路看顧小甜甜新婚、懷孕到生產。

 

不僅如此,出生後的女兒米苔目,不像其他嬰孩時常哭鬧,性格乖巧,彷彿她每一次的哭聲,都能讓身旁的人發現其需要,如肚子餓、尿布濕了等等,「應該是從那時候(胎動)開始,她知道有很多人愛她。」

 

小甜甜特別感謝吳東諺和白家綺介紹醫生,也陪伴她產前禱告,憶起這段經歷,她笑著說:「在我懷孕初期,就好像註定要回到神的懷裡,一切就這樣發生了!」

 

產後,媽媽們通常會忍受排尿不適、打針等身體反應,甚至會過度擔心孩子,容易感生幻覺,不放心交給另一半帶孩子。得知小甜甜初任新手媽媽的難處,白家綺常以過來人身分和她分享媽媽經,「她是你們的孩子,不是妳的,也不是妳丈夫的,所以妳對孩子的擔憂,那些疼愛,爸爸也是一樣的。」

小甜甜在宋逸民牧師、白家綺姊妹與眾人的見證下,受洗信主。(圖/藝起發光Facebook

過去什麼都拜,如今篤信唯一真神

在教會中,宋逸民牧師也會分享夫妻相處之道,曾說「吵贏也是輸、吵輸也是輸,為何不一開始就認輸?」只要夫妻能把每個爭執交托給神,關係便會越來越緊密。

 

有一次,小甜甜大肚子,卻看見丈夫正在打電動,並興奮地和線上朋友聊天,讓她越想越氣,但隨即想起牧師的話語,便自己先冷靜禱告,這也是她第一次為了吵架而禱告,最後再用和緩的語氣與丈夫溝通。沒想到,連丈夫都訝異她的轉變,也願意好幾天不打電動。

 

提及受洗的原因,小甜甜說,這是眾人最常問的問題,而她的回答永遠不變:「因為我不知道我以前(信仰)到底在忙什麼。」

 

自稱是「拜拜達人」的她,幾乎與每個神明都保持良好關係,別人推薦的、有用的、感覺很靈的,通通來者不拒,也花費重本燒金紙、超度冤親債主等,還曾住過寺廟,看似「什麼都信」,但心裡的不平安感總是存在,不免疑惑:我到底在忙什麼?

 

過去,她曾去過一些宗教場所,種種跡象讓她越發困惑,例如看到有人上一秒正常說話,下一秒就變成神;有人建議她出門要先吃香灰,否則可能出去會有生命危險;或是告訴你不要接近哪一個人士,因為他身上帶有不好的東西。

 

繞了一大圈,她回到主的懷抱中,「不用跋山涉水,不管妳在哪裡、或在家裡,隨時都可以跟神說話、跟神禱告,這就是恩典。」

(左圖)小甜甜與爺爺合影;(右圖)小甜甜挺著孕肚拍照。(圖/小甜甜 提供)

小甜甜與阿嬤合影。(圖/小甜甜 提供)

小甜甜坦言:「讓親愛的天父久等了」

訪談過程中小甜甜提到,隔代教養家庭長大的她,爺爺奶奶就是她的一切,甚至曾想過「若阿嬤有天離開,那我也不要活了」。她這輩子最大的遺憾,便是從小心繫的阿嬤離世。

 

國三那年,阿嬤忽然重病被送往加護病房,她嚇得驚慌失措,便想起電視劇裡常演的「拜拜折壽」等劇情,立刻跑到家裡附近的廟宇,眼角流著淚衝進去,說:「我要把我的壽命給阿嬤,讓她回來!」最後,看到阿嬤插管躺在病床,她仍然不死心,貼著阿嬤的耳朵,忍著眼淚叫喚:「阿嬤,妳不能離開,我還沒有長大…」

 

「其實,那時候我最大的心願,就是滿18歲後可以考(摩托車)駕照,然後騎車載她到處走走。」阿嬤年紀大,身體行動不便,小甜甜總希望可以為阿嬤貢獻什麼,但最後卻無法如願。

 

她坦言,若當時就知道有耶穌,知道如果信主了,未來基督徒都會在天家相聚,也不用抱憾多年,能更坦然地接受親人離開。但即便如此,她依舊沒有埋怨神,反而感恩且哽咽地說:「(我)讓親愛的天父久等了…」

(左圖)小甜甜特別感謝藝人王宇婕過去為她禱告;(右)吳東諺、陳維齡師母、小甜甜母女合影。(圖/小甜甜 提供、藝起發光Facebook

感謝過去20年所有接觸過的弟兄姊妹

過去20間,從她18歲起,有無數基督徒向小甜甜傳過福音、送過聖經,包含演員、外景製作人、藝人等等,聚會也去了很多次,但心裡總是無感。

 

她形容,這些基督徒就像一個個小天使,每隔一、兩年就會固定出現在其身邊,「對我來說,(信仰)很像大家都會回去同一個地方,只是有人是坐船、有人坐高鐵、火車或走路,但最後所有人都會到齊。」他們,是神所賜的祝福器皿!

 

最後,小甜甜分享馬太福音6:34經文,「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凡事禱告,將所需要的都交托給神,生活的重擔自然能輕省許多。

 

相關報導》

「藝起」見證神!小甜甜、雙胞胎依依、楊蒨時母昨受洗歸主 宋逸民牧師:他們都經歷神蹟

藝人小甜甜喜獲千金「米苔目」後決志信主 藝起發光宋逸民牧師領60位藝人為她禱告:神愛妳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