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蔡頌輝臉書)

「我也有心志要獻身全職。」一個高學歷的青年對我說了這句話,要我分享經驗與看法。

遇見這樣的年輕人,以前的我會竭力推他向前,鼓勵他放下、解開他的憂慮和困惑。但是此刻的我卻充滿猶豫。不是因為對方素質不好,也不是他不適合當傳道人,而是出於過去筆者過去這些年對教會使命的再思。

不知怎麼的,筆者感覺教會有一個極普遍卻沒有說出來的觀念——認為能培育出全職的傳道人就是教會最大的成就。

在我們的潛意識裡面,似乎把「成為傳道人」當作是一個基督徒生命成長的「最高境界」。若有人信主了,我們會教導他固定的聚會、靈修、禱告、參與事奉……要是他最後決定獻身全職了,教會在他身上的工作似乎就完成了。每當我們看到一些素質很好的基督徒的時候,我們常會問他有沒有想過要全職。如果有一間教會每年都培育出傳道人,我們會認為那是一間很成功的教會。偶爾會聽到有人說:「神配得用最好的!」這話意義雖沒錯,然而筆者發現大多數說這話的人的意思只不過是:「神配得使用最好的人才去當全職事奉者。」

作為全職同工的一份子,我當然曉得當今的教會確實需要傳道人,真的巴不得有更多青年人獻身全職,來應對龐大的需要。然而,我仍然需要重複一句我多年前就開始在講道中傳遞的觀念:教會最需要的不是傳道人,而是有使命感的基督徒。

神子民(教會)的使命,是要在地上為創造宇宙萬有和救贖全人類的神作見證,並執行神所託付於人類的職責、按照祂的旨意去管理大地。因此,神子民除了要向世人宣揚基督十字架的救恩之外,也是藉著活出人之為人的美德、盡上人之為人的責任、透過對不認識神之世界的服事(包括各種途徑,諸如供應、安慰、勸誡、挽回、責備、激勵……)來執行神所託付的使命。

然而,在實際層面(相信大多數傳道人都有同感),一個基督徒做了全職傳道人之後,他周遭未信的朋友就越來越少,反之,一般在社會工作或求學的平信徒,倒是有很多機會接觸非信徒。

以上述對教會使命的定義看來,一般信徒更能夠直接地服事這個不認識神的世界。全職傳道人的角色,倒像是裝備者和推動者,使平信徒的使命能夠更有效地發揮出來。既是如此,教會最大的目標,應該是培育每一個平信徒成為主的門徒,使他們持續有心志、有熱忱、有裝備、有智慧地在社會中發揮神國子民的影響力。

反觀目前大部分教會的事工,大多只是著重讓信徒守住某種形式的宗教生活,缺乏更遠大的異象。

到底教會要怎麼做?這當然不是一千字的短文能說清楚的,但最基本的,教會務必先調整心態和目標,並反省:目前教會的事工,是否在推動和幫助著我們的會友在世界中執行神子民的使命?尤其當我們看到教會中一些很好的人才時,不要急著想要他獻身全職。坦白說,他在目前的崗位上發揮得很好,並不保證他在全職事奉上同樣的能發揮得好(這關係到他的恩賜和個性)。

小說家桃樂絲•賽兒絲(Dorothy Sayers)說得對:「你若看見一位基督徒以自己卓越的工作來讚美上帝時,千萬不要打擾他。不要將他帶離最適合他的呼召,跟他談宗教或扯一些關於教會的話題。就讓他以上帝呼召他的方式來事奉他吧!」

千萬不要以為我不鼓勵青年人獻身全職。如果你真的有這個感動和負擔,你確實應當認真的考慮和回應,不要因為本文而慶幸自己找到好藉口抗拒神的感動。正如上文所述,本文針對的是教會的目標。至於信徒,本文想對你說:不要以為沒有全職的感動,你就不需要有所放下,因為你也是一個全職的神國子民。你的任務不是在做世上的事的當兒,分一些時間出來做上帝國的事,而是在世界中、透過做世界上的事,來完成上帝託付你的使命。

▌HOT!!! 本周超熱門 ▌

「阿們,手術開始了。」禱告的醫師回應神呼召 在手術房為病患禱告 連和尚都會請求代禱!

以色列800萬人中,只有5萬人信耶穌-猶太人不信耶穌的4個原因

宛如福音佈道會的金鐘頒獎 基督徒演藝人囊括10項大獎 神的榮耀攻上戲劇山頭!

【張慧康專欄】上帝為何擊殺烏撒?

「只要妳抓住我的手,我必使妳起死回生!」 耶穌使躺在太平間2天的中亞穆斯林婦人復活 今全家族歸信、見證基督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