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心理學博士江毅(Rex Johnson)表示,每一對夫妻內心其實都有一些明確的期待。 (攝影/記者陳衿妮)

事實上,夫妻間的爭執就是因為你渴望卻得不到,造成倆人間的爭戰。「爭執」往往來自你的內心對所想要的慾望無法滿足。在婚姻中的夫妻雙方,通常各自先有「內在的衝突」;當夫妻間開始對談時,這個「內在的衝突」會變成兩個人「共同的衝突」。而很多時候,會發生爭執,是因為我們不想獨自面對自己「內在的衝突」。

由舉手網絡主辦的「醫治婚姻中的傷痛—培養出親密關係」婚姻關係轉化特會,共計有北、高兩場,高雄場於上(10)月31日至本(11)月2日在高雄浸宣武昌教會,台北場將於6-8日在貴格會合一堂舉行,邀請百奧拉大學泰博特神學院心理諮商、教牧輔導教授江毅(Rex Johnson)心理學博士擔任講員。

 

本特會主要是教導一些專業技巧,協助夫妻超越沮喪、憤怒、挫折;建立和諧、甜蜜、充滿活力的長久關係。主題包括:婚姻中的基本期待、終止「魔鬼式的對話」、打破「負面言語的DISC」、化解「直覺的情緒衝動」、具有療癒功效的正面對話與情感、饒恕與接受饒恕。

  • news-details
  • 婚姻關係轉化特會的高雄場次,有許多牧者、同工與學員參加。 (攝影/記者陳衿妮)

婚姻中常見的預期或期待

(一)共同建立家庭

 

很多人對家庭都有期待,而一般人對婚姻的期待,是期望可以建立家庭,接下來可能會希望有一、兩個小孩。反面來說,如果有人非常忙碌,或不想要有小孩等,就可能不認為自己需要結婚。

 

(二)得到歸屬感與幸福

 

江毅提到,無論在美國或台灣,在婚姻上還是渴望得到「歸屬感」,如同白雪公主與白馬王子般幸福快樂,如果婚姻無法朝此方向達成時,可能使有些人選擇離婚。

 

若有機會訪問父母離婚的孩子,他們對婚姻的期待?很多人的答案都是「我不確定」、「我不要結婚」,因為有時候結婚並不像預期中美好。據美國調查的數據顯示,年輕人結婚的年齡不斷延後,他們願意一直等下去,或認為婚姻可能是件「行不通的事」。

 

(三)得到財務上的安全感,包括實際與感覺上的穩定

 

婚姻中的安全感不僅需要「實際的層面」,也包括「感受的層面」。

 

江毅表示,一些神學生在課堂分享,父母們對於他們來到神學院求學,其實不是很滿意,因為認為牧師是不會賺很多錢的職業。所以美國神學院的學生(尤其是男生)很難找到另一半,往往對方的父母會說:「不要嫁給牧師,因牧師賺不了什麼錢⋯」這突顯出,婚姻中讓另一半有財務上的安全感,是不容忽視的。

 

(四)讓父母、朋友感到高興

 

當一對年輕人訂婚,很多的朋友都會覺得很高興與支持,父母更可能開始期待他們什麼時候要生第一個小孩⋯⋯所以,當你做出「訂婚」的決定,雖有許多親友的支持,但若想改變心意,則會面對很多壓力,變得很困難。

 

江毅表示,「訂婚」是個走向「結婚」的過程;雙方應該利用這段時間,好好思考兩人之間「未來的婚姻關係」如果「不確定」或「不是真的想要」,寧可取消婚約;不要勉強結婚,然後又去離婚,造成更大的傷害。因此,「訂婚到結婚」的過程如果太短,就沒辦法發揮很好的效果。

 

(五)預期會有衝突,或不會有衝突

 

很多人認為他們的婚姻「就是會有衝突」;也有一些夫妻認為,在婚姻中「不會有任何爭執」。

 

江毅提醒,當我們在教會中輔導正在討論離婚的夫妻時;你必須明白,他們間的爭執已對婚姻造成傷害。

 

他們各自有自己想要的東西,卻得不到。也許是希望有更多收入或零用錢,以購買想要的東西;可能是想要小孩,卻無法生育;或想要性關係上更多的滿足,但另一半卻表現出不喜歡過多性關係的態度⋯⋯

 

婚姻中最常遇到狀況之一,是丈夫因為在性關係上無法滿足,開始在婚姻以外尋求其他性關係,這也是破壞婚姻最快的方法。

  • news-details
  • 課堂中,兩、三人分成一個小組,以小組討論的方式分享。 (攝影/記者陳衿妮)

向神禱告祈求卻得不著的原因

你們中間的爭戰鬥毆是從那裡來的呢?不是從你們百體中戰鬥之私慾來的嗎?你們貪戀,還是得不著;你們殺害嫉妒,又鬥毆爭戰,也不能得。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雅各書4:1-3

 

很多人「得不到」,是因為「沒有向神求」如果你非常渴望一樣東西而一直跟神求,卻始終得不到,很可能因為神對這件事情的看法,跟你不一樣,祂知道那樣東西不適合你;也可能因為你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所以神沒有給。

 

雅各書4:1-3節中提到,人往往在「想要」卻「得不到」的時候,就會挑起爭端。很多人因為一直得不到,在過程開始產生自私的想法,認為既然跟神求也得不著,那就自己想辦法但在婚姻中,若你沒有跟著神的心意求,也算是破壞婚姻的方法。

 

事實上,夫妻間的爭執就是因為你渴望卻得不到,造成倆人間的爭戰。

 

「爭執」往往來自你的內心對所想要的慾望無法滿足。在婚姻中的夫妻雙方,通常各自先有「內在的衝突」;當夫妻間開始對談時,這個「內在的衝突」會變成兩個人「共同的衝突」。

 

而很多時候,會發生爭執,是因為我們不想獨自面對自己「內在的衝突」。而在上述的經節中提到「你們中間的爭戰鬥毆是從那裡來的呢?不是從你們百體中戰鬥之私慾來的嗎?這個內在衝突是關於自己「內在的爭戰」。當然,你在想要卻得不到的時候,不會真的去殺戮或殺害你的另一半;但在這個過程中,你已經開始在殺害你的婚姻了。

  • news-details
  • (攝影/記者陳衿妮)

如何看待情侶或夫妻之間的「吵架」

無論是在「交往的過程」或「婚後」,吵架都是常見的。

 

很多女人在對婚姻不滿意時,會去找媽媽談,看看她的反應。有智慧的媽媽會說:「為什麼跟我說這些話?妳應該回去跟妳的先生說。」婚姻要幸福的前提,是從夫妻間有「良好的溝通」開始。

 

江毅提到,一次跟太太在廚房裡討論事情,當時兩人有一些不同的想法,過程中彼此並沒有大聲吼叫或任何施暴行為,但都顯現一些焦慮的感覺;在那個對話裡,夫妻之間來回討論各自的看法。對他來說,這是一般「婚姻溝通」會出現的情況。

 

過去幾年裡,他為許多人進行「婚前輔導」,發現很多年輕人,其實還沒有預備好要結婚。比方,在交往過程中從來沒有大吵過;遇到這種狀況,他就會開始努力「挑撥離間」,想要看看他們在「憤怒」的情況下會怎麼面對。

 

很多年輕人並不喜歡他去挑起他們的爭端,因為認為「永遠都不會去跟對方吵架」,並且彼此會一直沒有爭吵的相愛著。但事實上,就算在婚前諮商的過程中沒有吵架;在以後的人生裡面,還是必定會經歷吵架的過程。

 

然而,婚後才吵架,其實是更有風險的。因為若在婚姻中無法解決這個問題時,反而會覺得所有的東西都失去了,容易認為「根本不該結婚」或「趁著沒有小孩,趕快離婚」。

  • news-details
  • 會眾發問。 (攝影/記者陳衿妮)

神設計婚姻的方式

神設計婚姻的方式,是要婚姻可以長久持續的;因為,教會跟神的關係也是「長久的關係」。基督徒是耶穌的新婦,婚姻就像是一個「典範」,如同「神」跟「教會」、「基督徒」之間,是長久的關係。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書13:4-8

 

江毅呼籲,閱讀並實踐哥林多前書13章4-8節,是非常重要的。因婚姻生活,可以是充滿喜樂與親密的關係,成為夫妻雙方活力的泉源。

婚姻關係轉化特會》下一篇:在婚姻中「未言明的潛在基本期待」,是影響婚姻幸福的重要關鍵!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