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為簡春安教授。右圖為《無法抗拒的他》劇照,該劇在台灣掀起熱議,講述2個感情觀念背道而馳的男女愛情故事,在劇中男主角對感情的態度,招致兩極化的評論。(圖/本報資料照、截自 jtbcdrama@instagram)

韓劇《無法抗拒的他》演員於7月因感情上的新聞引起討論,外人霧裡看花;而若我們自己遇到戀情上的傷害時,該怎麼看待?曾任長榮大學校長、東海大學社會工作系主任,婚姻家庭輔導專家簡春安教授建議,「不要試圖改變他人,迅速遠離對方、祈求聖靈保護自己為上策」。

海內外藝人的感情事件,時常是大眾和媒體關注的話題。有些情侶在愛情中彼此成長,有些卻是互相傷害。許多人曾經歷感情上的挫折,過程難以三言兩語解釋清楚,故毋須輕易評斷他人;但自己可以如何在發現關係中的異樣時,及早「斷尾求生」,迎接命定的良人呢?

 

多觀察對方的情感狀況

你曾經有過一見鍾情的感覺嗎?長期研究婚姻家庭議題,推廣「建立幸福家庭輔導」工作不遺餘力,曾榮獲社會工作金駝獎、社會工作貢獻獎等殊榮的簡春安教授指出,心理學上發現,「多巴胺」(dopamine)可以讓男女產生神魂顛倒、一見鍾情的錯覺;大量分泌時,理性腺體、判斷能力會大幅下降

 

在戀情發展到約2-6個月時,多巴胺會大量分泌,讓感情升溫到最高點,也就是所謂的「熱戀期」,之後會逐漸進入「衰變期」,興奮感也會持續下降。因此他建議,遇到一見鍾情的對象時,可以多觀察一段時間,確定彼此的情感狀況後,再決定是否要交往

 

倘若交往後,發現自己是感情的第三者,「斷然離開」是最佳選擇,可以避免讓傷害擴大,但過程中,需要信任的朋友在旁支持,還有權柄、牧者代禱。簡春安強調,不要試圖改變對方,也不必太期待好聚好散,既然對方有情感的破口就趕快離開,且越遠越好。

 

我可以「玩玩就好」嗎?

撒母耳記下第13章,講述暗嫩喜歡同父異母的妹妹他瑪,一日裝病請妹妹做餅給他吃,做好了餅,卻叫眾人離開房間,要妹妹拿進臥室好從手裡接過去吃;後續,暗嫩玷汙了他瑪,而且由愛生恨,要僕人將妹妹趕出去。

 

簡春安教授透過聖經故事告誡大學生,要盡量在公眾場合和男女朋友見面,頂多到會客室,以保守彼此的心,女方也要懂得保護自己。

 

簡春安教授表示,在感情中「玩玩就好」是一種藉口。若隨意對待感情,可能造成嚴重後果,例如對方在分手時,將自己的隱私暴露出去;而且建立人與人的連結之後,要分道揚鑣時就會變得更複雜,他建議婚前應保持適當身體距離,明確告訴對方界線。

 

此外,性也應在愛的保護底下進行,因為愛是上帝給予的禮物,不能隨便「玩玩」。根據其長年婚姻輔導、教育的觀察,當女孩子越珍愛自己,另一伴多會越珍惜。

 

2種方法,從「遇人不淑」中解套

簡春安教授分享2種方法,擺脫不合神心意的情感,尋找自己命定的伴侶。

 

1.三不政策

創世記39:7-18 波堤乏的妻子對約瑟死纏爛打,每天用話語勾引;一日四下無人的時候,波堤乏的妻子意圖不軌,約瑟絲毫不猶豫,把衣服丟到其手裡,離開現場。面對情慾誘惑,可以學習約瑟的「三不政策」,不聽從、不同寢、不共處一室(創世記39:10)。

 

2.尋求權柄和禱告

簡春安建議尋求權柄、牧者遮蓋,為其禱告;自己則可以用主禱文禱告,盼望我們在感情中不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馬太福音 6:13)。

 

最後,簡春安教授勉勵,年輕男女亦應在小事上忠心,做討神喜悅的事情。可以開始為未來另一伴、婚姻禱告,但若條件開得太高,不見得是好事,可能會造成過大的壓力,他建議,可以往「適合」自己的方向禱告,尋找可以一起在信仰上,互相扶持的對象。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