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婚姻故事》劇照。(圖/IMDB)

愛要多偉大,才能在成全對方的同時,又不會失去自己?

查理和妮可是紐約知名劇團的一對夫妻,她是他的最佳女主角,當年嫁給他時正是小有名氣的好萊塢女星,十年過去,默默無名的劇團成為獲邀百老匯演出的當紅炸子雞;妮可的名字,卻在妻子、母親的角色下被忘記。

 

在離婚律師面前,史嘉蕾喬韓森將一個找不到自己、在婚姻裡徬然無助的女人演的極好,那種夾雜無奈、痛苦和追求自我的渴望,活生生的當著我們的面大吼大叫。

 

「查理不是爛人。」的確,他不是。他是有點自私、大男人,卻會在兒子睡不著覺時耐心陪伴;他洗碗、摺衣服,接受妻子所有的情緒;懂打扮,有理想,待人溫柔體貼。

 

婚姻難題「也不是愛情沒有了那麽簡單」

「很難說清楚,也不是愛情沒有了那麽簡單。」妮可從洛杉磯搬到紐約,她狂熱於他的才華,認真的演著文青詭異舞台劇;雖然一直很想有機會導戲,但她不介意,只要她的建議能被查理提出檯面,她就很滿足了。

 

十年過去,她以為孩子可以真正是她的產物,生出來才發現孩子只會不斷遠離自己──「我卻不屬於我自己,不管小東西大東西沒有的東西,我們家的每個傢俱,都是他挑的,我都不知道我自己的品味了,因為他從來沒有要我挑。」

 

她一直想回洛杉磯,哪怕只是住一陣子也好,查理總是敷衍她,就像每次回應妮可導戲一樣:「下次吧!」 一個洛杉磯的演出機會竟然成了她的救生圈,有機會拍成連續劇、片酬高,她終於可以有自己的事業。「我不好意思在他面前提這個,可是我想,這就是我,這就是我的身價。如果他願意抱著我說,老婆妳有這個機會我好高興,妳當然可以有妳的事業,或許我們就不會離婚了。」

《婚姻故事》劇照。(圖/IMDB

電影的配樂很少,靜靜的描述一對夫妻從和平分手到雙方律師猛戳對方醜態的過程。我們卻很難看出他們是正在談離婚的夫妻,最後簽字時,他們先後交疊在同一個畫面裡——愛沒有消失,為什麼我們變成這樣?

 

其中一段長達10分鐘的吵架片段,尤為精彩。看來隨性發揮的對白,卻是大師級導演諾亞包姆巴赫(Noah Baumbach)精心編排的橋段,力道之重,嘗過婚姻酸甜苦辣的人都能感受。

 

曾經的摯愛變成痛恨的對象,好不容易坐下來談,查理竟然連如何開始都不知道。妮可問他,「你知道為什麼我想要留在洛杉磯嗎?」同住屋簷十年,查理不知道自己隨意「討論」出來的「保證會回到洛杉磯住一陣子」,妮可一直在等,一直在忍。

 

他無法忍受妮可把孩子帶回洛杉磯、打算就這樣長住,那他的劇團怎麼辦?他和孩子的父子情怎麼辦?就像很多婚姻中的人,不斷隔空喊話,需求沒有被接收、該溝通的沒有說出來,就會有好多讓人難招架的「我從來不知道你是這樣想的」「過去明明都好好的,為什麼你變成這樣」。

 

我則一直在等,會不會有我期待的美好結局。然而很遺憾,查理說,原本沙發就是他們兩個人的,現在硬要分、變成了前妻的沙發,現在的他只能坐地板。為了這場離婚官司,兒子的大學基金用掉了、劇團的錢也花了。我繼續在想,有沒有一個可能,讓他們的關係有轉圜的機會。

《婚姻故事》劇照。(圖/IMDB

如果有一個人願意放下自己

「妳已經幫兒子在這裡註冊了?我們已經協議好了,只要妳拍完戲就會回紐約。」

 

「我們沒有這樣說過,是你這樣覺得的。我說如果戲拍的不錯,兒子也喜歡,可能就可以考慮住一陣子。」妮可自己都不確定,什麼時候會再回去紐約。

 

查理則忘記了,他曾經保證妮可會回洛杉磯住一陣子,「回洛杉磯住只是討論,我們可以有很多的討論...」

 

「所以你想要的就是協議,妮可想要的就只是討論。」妮可的律師點出問題。

 

如果其中一個人願意放下自己,如果查理願意放下劇團、也支持妻子的事業搬回洛杉磯,事情可能就會不一樣。婚姻裡沒有誰的事情比較重要,互相遷就的愛才能長久。

 

如果有你的愛不是理所當然

電影從唸出寫給彼此的紙條開始,裡面洋洋灑灑都是愛上對方的原因,點點滴滴都是對彼此放不下的愛,一字一句都在提醒他們:分道揚鑣的同時,也別忘記,這是你們當初深愛的人。

 

妮可最後一次演出查理的戲,那一晚,查理還是忍不住給了看戲時的筆記,「謝謝你遷就我。」他知道自己自私,許多時候忽略了另一半的感受,但是他也努力的當一個好先生、好爸爸。

 

妮可的律師說男人都很爛,等妻子結婚生了孩子就變了一個樣,查理不是這樣。他在洛杉磯租了一個家再重新裝潢,為了給孩子的居家訪視員一個好印象。那段戲的最後查理倒在冰冷的地板上,手上流著血、邊回答孩子:都好,我只是累了。

 

他們用自己方式用力的愛彼此,也認為對方給自己的愛就應該這麼的理所當然。當查理發狂的吼叫「我真希望妳被車子撞死」爾後又像個孩子崩潰大哭,妮可哭著擁抱他,查理說很抱歉,妮可說我也是。

 

婚姻裡沒有誰理當用什麼樣的方式來愛你,也不用愛的太固執、太用力,愛到忘記自己。留在洛杉磯拍戲也不一定要離婚,放下紐約的劇團回來陪伴妻子,換個念頭想也不是真的那麼難。

《婚姻故事》劇照。(圖/IMDB

如果你的快樂和我的一樣重要

失去自己的感覺像溫水煮青蛙,最難過的是對方竟然眼睜睜的看著自己面目全非。十年之間,妮可從一個讓劇團閃亮的女明星到沒人記得她是誰,「我想到跟你結婚我就完全變不一樣的人了。」「我根本就沒有自己,只是成就了你。」

 

查理是好人,卻沒有意識妻子的快樂與他自己的夢想同等重要。「妳以前很快樂,是妳決定現在不快樂的。」他覺得自己莫名其妙被憎恨,其實妮可不恨他,她恨的是為什麼查理看不見她。

 

這段婚姻為查理累積了無形的資產:劇團成功、有了一個兒子、兒子的好母親,一個支持先生事業的好太太。他自然將妮可視作他的一部份,卻忘記妮可也是獨立的個體。

 

一年以後,查理到洛杉磯與兒子共渡佳節,妮可已經是艾美獎提名的最佳導演,查理告訴她,自己接受了洛杉磯的導演工作,會在這裡待上一陣子,就可以多陪陪兒子。聽起來是個完美的結局,只是這個家已經沒有他們的合照。

 

電影的最後,查理與兒子唸起妮可一開始寫的字條,「查理坦然接受我的各種情緒,他的優點好多,他…」妮可早在門外泣不成聲,《婚姻故事》最經典的對白就出現在這裡──「就算愛他已經沒有任何意義了,我今生還是會繼續愛著他。」一切都變了,卻又好像還是一樣。

 

如果我的快樂也是你的快樂,如果你愛我,像愛你自己,或許我們就不會走到這裡。

 

效法耶穌的教導,彼此相愛、成全,愛妻子如愛自己,敬重先生如敬重自己。

 

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約15:12)

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弗5:28)

 

 

 

閱讀更多盼世代好文》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盼世代Facebook粉絲搶先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