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我們總是有一種盼望,特別是在疾病之中,我們日夜呼求主的名字,求祂醫治的雙手抹去我們的淚水、減緩我們的痛苦…緊抓住上帝的應許是我們的力量,儘管祂的意思不一定是讓我們總是健康,祂的醫治仍然是真實的。

基督徒專欄作家查菈.多那修(Chara Donahue)在Ibelieve上分享,上帝在《聖經》中行過的七個神蹟。這些故事提醒我們祂醫治的性情,給我們在低谷中前行的勇氣。

 

1.米利暗和摩西

摩西的姐姐米利暗,因著和亞倫詆毀摩西而受罰得到痲瘋病。民數記12章13節記載了摩西的呼求:「摩西哀求耶和華說:『神啊,求你醫治她!』」摩西真切的、充滿憐憫的祈求,讓上帝以恩慈回應,七天後醫治米利暗。

 

這段經文告訴我們,我們是否為著那些破切需要醫治的人,帶著極大的憐憫向神呼求?我們相信上帝會以恩慈回應嗎?還是我們仍然遮住雙眼、好似什麼都沒看見一樣,告訴自己:「若神要醫治,那就醫治吧;若不是這樣,那也只能如此了。」

 

2.以利亞和寡婦的兒子

上帝奇妙帶領以利亞來到撒勒法的寡婦家裡,平靜卻只維持了一段時間,因為寡婦的兒子突然罹患重病死去。寡婦責怪以利亞為她的家庭帶來災難,以利亞只是抱著這個兒子進入房間,「以利亞三次伏在孩子的身上,求告耶和華說:耶和華我的神啊,求你使這孩子的靈魂仍入他的身體!耶和華應允以利亞的話,孩子的靈魂仍入他的身體,他就活了。」(列王紀上17:21-22)

 

在患難中責怪上帝很容易,但以利亞的禱告,讓我們知道上帝醫治的能力可以勝過死亡。

 

3.乃縵與以利沙

乃縵是亞蘭王的將軍,這位大能的勇士卻染上了痲瘋病。聽聞先知以利沙的名聲,最終到了以利沙的家,希望身上的疾病能被治癒。列王紀下5章寫道,乃縵按照以利沙的話,「…在約旦河裡沐浴七回。他的肉復原,好像小孩子的肉,他就潔淨了。

 

乃縵尋求醫治的過程是漫長的,他甚至並不明白,為何要進到約旦河七次──這實在違背常人的理解,讓他一度氣憤地想要離開。「大馬士革的河亞罷拿和法珥法豈不比以色列的一切水更好嗎?我在那裡沐浴不得潔淨嗎?」(列王紀下5:13)

 

在我們的生命中,有沒有可能常常因著無法放下自己的成見、或是總用自己的想法解釋上帝的工作,因而錯過了上帝的醫治?

 

4.彼得的岳母

這段故事在路加福音4章38到40節,彼得的岳母病的很重,「耶穌站在她旁邊,斥責那熱病,熱就退了。她立刻起來服侍他們。」而在那之前,有人為著彼得岳母的病去求耶穌。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時刻,這段故事格外值得讓人深思:在等待和尋求醫療技術的幫助時,我們是否同時也記得上帝醫治的大能呢?我們禱告祂的醫治,如同等候醫療介入一般地迫切嗎?

 

5.血漏的婦人與睚魯的女兒

馬可福音5章清楚記下這段充滿情感的故事。已經無計可施的血漏婦人,帶著極大的勇氣穿過擁擠的人群,相信只要摸到耶穌的衣角就可以得到醫治;管會堂的睚魯為著重病的女兒來求耶穌,他們都相信只要耶穌肯,醫治的大能就可以臨到。

 

『我只摸他的衣裳,就必痊癒。』於是她血漏的源頭立刻乾了,她便覺得身上的災病好了。」血漏婦人的信心極大;睚魯則再三地求耶穌,「我的小女兒快要死了,求你去按手在她身上,使她痊癒,得以活了。」上帝明白我們的軟弱,若仔細看這段故事的時間線,睚魯求耶穌到一半,血漏的婦人突然出現、打斷了這件事。

 

當血漏婦人得到醫治,睚魯的女兒卻死了。最動人的部分在路加福音8章50節:「耶穌聽見就對他說:不要怕,只要信!你的女兒就必得救。」在完全絕望的時候,耶穌要他不要害怕,並且用血漏婦人的見證來堅固他:你的祈求我聽見,我必醫治,我必拯救!

 

6.耶穌的門徒

使徒行傳描寫初代教會的光景,信主的人數愈來愈多,上帝醫治的大能也不斷發生。「甚至有人將病人抬到街上,放在床上或褥子上,指望彼得過來的時候,或者得他的影兒照在什麼人身上。還有許多人帶著病人和被汙鬼纏磨的,從耶路撒冷四圍的城邑來,全都得了醫治。」(使徒行傳5:15)

 

7.耶穌醫治的痲瘋病人

耶穌多次醫治大痲瘋病人,《聖經》描述他們都有極大的信心,我們也是這樣嗎?「耶穌下了山,有許多人跟著他。有一個長大痲瘋的來拜他,說:主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馬太福音8:1)單純的祈求上帝的醫治吧!

 

即或不然,啟示錄那美好的光景是否刻印在我們心中呢?「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示錄21:4)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