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蕭富山全家人同心合意,建造「我們家的教會」。右:蕭富山在按立牧師的感恩禮拜中,回顧一路上幫助者無數與神豐盛之恩,充滿了感謝。(組圖/蕭富山 提供、記者辛毓珊)

2021年3月7日下午3點,蕭富山傳道按立牧師的感恩禮拜,於嘉義榮光堂舉行,由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救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主禮。授職牧師團除了夏牧師,還有基督教芥菜種會董事長吳瑞仁牧師、台南榮主教會/台南市同工聯禱會主席張正德牧師、嘉義榮光堂林明政主任牧師;眾牧長齊聚歡慶與祝福,蕭富山牧師也在按牧感言中,充滿了感謝。這一路走來,神點點滴滴的恩惠歷歷在目。

感恩禮拜齊聚了眾牧者服事,由李國煒牧師司會、邊德音牧師帶領敬拜讚美(左上圖)、傅金源牧師禱告(左下圖),並有聯合詩班獻詩〈唯一最愛是祢〉(右下圖)。(組圖 /丘靈福 提供、記者辛毓珊)按牧禮由嘉義榮光堂林明政主任牧師主持,現場牧者圍繞蕭富山牧師夫婦按手祝福,十分感人。(組圖 /丘靈福 提供、記者辛毓珊)主禮牧者為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救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夏牧師分享信息「手裡拿著神的杖」,並頒發蕭富山牧師證書。(組圖 /丘靈福 提供、記者辛毓珊)

天父看顧我,第一次進教會就「為了受洗」

1964年,出生彰化縣田尾鄉的蕭富山,襁褓之時母親便離開了人世。求學歷程中,蕭富山以寄居親戚家的方式就讀台北的學校,後來考上了台南成功大學冶金材料系。天資聰穎的他,內向、喜歡安靜思考,但因從小缺乏母愛關懷並寄人籬下的影響,蕭富山養成了凡事靠自己、不求於人的習慣。

 

學業一路順遂的蕭富山,卻在碩士畢業論文的最後階段,內心不斷地發出對生命疑問:「活著到底為了甚麼?這世界有公理嗎?如果沒有,人暫定的規律有何意義?若有,這永恆不變的法則在哪裡?若有,求掌管公義真理的主宰,讓我知道祢的存在!」夜闌人靜,這些痛苦的疑惑彷彿在嘶喊。

 

隔天早晨,指導教授方滄澤把蕭富山叫了去,問道:「你最近有遇到問題或困難嗎?」蕭富山心頭一震,心想:「難道是昨晚我呼求的那一位神回應我了嗎?教授過去從未如此啊!」原來,剛信主的方教授在禱告後,就接到了一通特別問候蕭富山的電話,打來的人還是受人所託。蕭富山心想:「可能就是一個碰巧吧,假若真有一位神,祂總還會有所動作吧。」

 

畢業口試即將到來,事情越繁雜、蕭富山也越難安靜下來,尤其論文諸多疑點處、有太多奧祕不是人能想通的。但奇妙的是,每當蕭富山謙卑下來就懂了,一驕傲起來思緒就又卡住。起起伏伏中,蕭富山找來了聖經,一翻閱,不平靜的心竟然就大大地安靜下來。從聖經裡,他看見這位創造宇宙萬物的主,便暗暗地下定決心要跟隨祂;「但是,我該怎麼做?」

 

當天晚上的謝師宴,方滄澤教授把蕭富山帶到一旁,用芥菜種般的信心邀請蕭富山:「明天你就和我到教會受洗,因為上帝給我一個很強的感動,說祂要大大使用、你已經預備好了。」至此,蕭富山不再疑惑,經歷到神無所不知且深深地關心自己的景況。於是,蕭富山第一次踏進台南榮主教會,就是為了受洗。

蕭富山就讀台南成功大學冶金材料系所,在碩士畢業之際信主、受洗,博班時創立「無花果團契社」;此為無花果團契社在大學路上擺攤招生的留影。(圖 /蕭富山 提供)

新生的小驢駒

在主裡新生的蕭富山,很自然地進入了教會生活,穩定聚會也常參加特會;之後招待、詩班、少契輔導、音控、領詩、領會服事樣樣熱心。考上博士班的他,看見成大禾場的需要,便與幾位老師、研究生在學成立「無花果團契社」,也利用網路做網上查經及個人談道的工作。他體會到:「那一個個不就是昔日的我嗎?他們內心深處不也正發出那樣的呼喊?主啊!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1995年,31歲的蕭富山開始接觸得勝者事工。他認領了台南市某所國中,經歷到學生們在短時間裡,卻願意吐露心聲的信任;之後,他又接觸了另一所國中,但因距離較遠、需連上兩個班級,且因地處偏鄉,學生學習與表達能力較弱,單親家庭與問題也多。這是蕭富山念博士班的第四年,不免感受到沉重的壓力;但每當他在備課時,聖靈就常常感動他、體會到主愛這群孩子的心

 

材料博士,轉行建造屬天的聖殿

1997年7月,蕭富山開始在得勝者兼職,服事的過程深深地感動著蕭富山。他看見學生生命的改變、義工老師得幫助,也看到牧者同工們不斷齊心地往異象前進;得勝者創辦人榮司提反牧師夫婦順服呼召,捨棄地上的錢財只為成就從上而來的異象…雲彩般的見證人激勵著蕭富山將自己獻上。

 

蕭富山回憶:「記得剛信主時,看到耶穌召馬太『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他就起來跟從了耶穌。』,我竟然不自覺地哭了,因為當時我害怕主會呼召我、害怕跟從了主,就必須放棄我的所有、我的計劃…但看到得勝者創辦人和同工們的榜樣,激勵了我不少,我也願意選擇全職、成為信心的越線者,回應生命中最想做的事(呼召)!」

 

蕭富山在博士論文中寫下畢業感言:「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拿到學位後,學校老師總會問蕭富山:「畢業之後,要到哪裡高就?」他都會說:「會轉行,但一樣是作材料!」蕭富山認定自己將要去使用屬天的材料、建造生命

 

2000年,蕭富山進入得勝者教育協會擔任嘉義辦公室主任;同年得勝者教育協會理事吳瑞仁牧師送給了蕭富山《改變世界的家》一書,在他心中種下了開拓家教會的種子。

左上圖為按牧禮拜中作考牧報告的吳瑞仁牧師,右下圖為禮拜中讀經的陳伯杰牧師。諸位牧者與蕭富山牧師友誼深厚,是同行天路的夥伴和幫助者。(圖 /蕭富山 提供、記者辛毓珊)

至於我和我家,我們都要事奉耶和華

2006年5月,蕭富山參加了朱柬牧師、馬尚修牧師、傅金源牧師及梁石長老聯合發起的「家教會推廣中心」所舉辦的「家教會繁殖運動研習會」,對CPM教會繁殖運動與家教會拓殖產生興趣,開始蒐集資料並禱告尋求。

 

2006年10月6日清晨,蕭富山領受了一個很清楚的異夢,他看到自己正在聚會,推廣鼓勵神的兒女建立家的教會,夢中清楚的字眼歷歷在目:「建立家庭的祭壇,使你家成為發光的教會。」

 

2007年,某一晚的家庭祭壇時間,大女兒送給蕭富山一個畫有「家庭教會」的燈籠,兩個孩子同時表示願意將零用錢與過年紅包,在扣除學費等必需費用後,奉獻給父親建立教會。蕭富山的父親此時也已信主,也同心表示願意提供支持、一同前進

 

在神豐富的感動與家人的支持下,2007年3月,蕭富山向得勝者教育協會提出了辭呈,進入倚靠神的信心旅程。2008年4月蕭富山全家遷到桃園市平鎮區的桃園愛修園接受裝備並在浸信會全職配搭傳道服事。2009年9月舉家遷回嘉義,以自家為據點、在嘉義市西區國揚五街上開拓了「我們家的教會」

家庭是蕭富山服事上最重要的支柱。蕭富山於按牧感言中分享:「謝謝你們,不管環境如何總是沒有怨言,一路支持相挺到底,謝謝你們!」(組圖 /蕭富山 提供、丘靈福 提供)

我們付上代價,神用恩典供應

蕭富山傳道夫婦因同心地看見家庭的重要性,認同將家庭管好才能照管神的家,都願意花更多的時間、金錢,在家庭、夫妻與親子的關係上經營。蔡寶川師母選擇退下職場、成為全職媽媽,兩個女兒也開始在家自學,全家人同心地面對壓力與周遭的質疑。

 

2015年,蕭富山一家榮獲嘉義市104年度慈孝家庭楷模。大女兒也從升高三的暑期開始,連續四年為國小母校自辦才藝品格營,關懷社區有需要的兒少,帶領激發潛能、團隊合作,目前已進入清華大學就讀,期待未來也能投身教育。

 

蕭富山分享:「牧會和家庭若分線經營,有如蠟燭兩頭燒,所以我們覺得家教會是比較可以兼顧的,雖然需要付上代價,但卻可以在社區中,透過生活自然地見證主,教會中也更貼近於門徒訓練,可以幫助弟兄姊妹在職場活出信仰。」如今,「我們家的教會網絡」也建立起豐富的資料可以提供參考。

嘉義我們家的教會弟兄姊妹們的合影。(圖 /蕭富山 提供)

教會要常常預備柴火,讓神點火的工作發展成真正的復興

蕭富山牧師在按牧禮拜中,分享感言:「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個性謹慎、保守、理性、不輕易冒險;但上帝讓我走一條非我本性的道路。就像神剛開始呼召摩西一樣,我有許多的害怕、恐懼與藉口;但是神不斷地把負擔、感動、看見、催促放進我心裡,讓我得以勇敢踏出信心行動、回應呼召。謝謝許許多多的牧長、朋友們,謝謝我的親人、家人,特別感謝我的配偶寶川師母,她是我最佳的同工夥伴。謝謝你們,不管環境如何總是沒有怨言,一路支持相挺到底,謝謝你們!」

 

蕭富山牧師也在本報專訪中提及:「神正在西海岸點火,但更重要的是我們祭壇上的火要時常燃燒,西海岸眾教會要常常預備柴火、像聰明的童女,相信因著神的道、神兒女生命的基本功,會轉化家庭、社區與各職場,才能帶來全面真正的復興!」

按牧禮拜尾聲由嘉義聯禱會主席、嘉義東門長老教會潘慶彰牧師祝福禱告。最後大合照:左上圖為我們家的教會的弟兄姊妹,下圖為在座牧長同工們的合影。(圖 /丘靈福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