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宋讚養(左圖)提醒「真正活出」基督生命的重要性,而《魷魚遊戲》中出現的基督徒負面形象可作為警惕。(圖/HimmTV 韓國讚養YT影音、 netflixkr@instagram)

宋讚養的父母都是宣教士,自小與家人四處宣教,現為YouTuber。對於韓國知名影集《魷魚遊戲》劇情中,數度出現批判基督教的情節,他提出5個信仰生命的反思,「世界知名的影集砲轟基督教,難道我們要摀住耳朵嗎?」鼓勵基督徒可以此影集作為警惕,活出基督的生命!

身為基督徒的宋讚養,觀看《魷魚遊戲》時,看到劇中相信耶穌的人,一邊禱告,一邊做出不合神心意的事情,以及諸多對基督教的批判,一開始心中不太舒服,但更深入思想,「是什麼讓導演有這樣的想法?」其實正是來自於部分基督徒的行為。

 

《魷魚遊戲》導演過去執導電影《熔爐》,改編自2005年光州仁和聽障學校,教職員集體性侵學生的真實事件。該片中德高望重卻犯下令人髮指惡行的校長,不僅設定為基督徒身分,也是當地教會的長老。

 

宋讚養分享,過去韓國基督教極為復興,但此刻卻陷入嚴冬;雖然仍具有影響力,但社會上許多人卻觀感不佳。反觀台灣,現在正在復興的春天,他期許台灣的基督徒,不要走上韓國某些基督徒或領袖,犯下的失誤。他提出以下5個韓國(部分)教會的反思:

 

1.祈福的信仰

在韓國有些人會認為,只要信耶穌,就一定會擁有更好的生活,不停向上帝祈求自己的利益;但這並非基督教的核心價值,上帝重視「愛」,以及我們與祂的關係。因此基督徒的生命,不應該為「利益交換」,而是單單愛神。

 

宋讚養的父親,曾經擁有豐厚收入,但為神變賣所有家產,決定成為宣教士,緊接著他們的生活,遭到重重考驗,彷彿成為「約伯」之家,母親發生重大車禍,導致全身癱瘓,動數十次手術,自己與姊姊也都出現狀況,但因依靠耶穌,全家走過風暴,沒有停下服事的腳蹤。

 

2.強迫、威脅式傳福音

開頭西裝筆挺的神秘男子(孔劉飾演),一靠近男主角,只說了兩個字,「先生!」,對方立即警惕回答,「我不信耶穌!」為何會有這樣的現象?

 

宋讚養指出,在韓國傳福音,其中一個方式為宣講耶穌的愛,但另一種則是用恐怖、威嚇的手段,宣揚只要不信耶穌,就會下地獄在火湖中遭受焚燒。因著福音的普及,也讓基督信仰的傳遞不再特殊;因此若用沒有智慧、愛心的方式傳福音,容易令人反感,讓福音變成「噪音」。

 

有位教會的女執事,跟丈夫傳福音20多年,但對方都沒有信主,因而感到極為後悔,認為自己嫁錯人。但傳福音並非買樂透彩,到處撈魚,只要對方不願意尋求神,就放棄;反之,要用神的愛,對待身邊的人,學習耶穌的榜樣,願意為1隻迷失的羊捨己。

 

3.填鴨式信仰

有些教會,用填鴨式的信仰教導,會友完全遵照牧師指示,缺乏與神一對一的關係,對聖經一也知半解,容易產生偏差。

 

4. 造神領袖

會友盲目跟隨領袖,使牧師容易迷失初心、跌倒,把自己當成偶像。這樣的現象,不僅發生在異端,就連教會中也可能會發生。更嚴重的是,一個人若要成為牧師,不僅缺乏嚴謹的過濾系統,也沒有完善的監督體系。

 

他舉例,南韓某間教會,因主任牧師在接班人的決策中曾違法,引起社會的反彈、抗議。而聖經記載,耶穌曾因商人在神的殿堂作買賣,氣憤地翻倒桌子,趕出作買賣的人;因此若我們在教會中真的看到明顯不公義的事情,也應勇敢為主發聲。

 

5.選民思想

有些基督徒會認為自己被揀選、得救,充滿優越感;秉持高高在上的態度,甚至自許「救世者」,但這樣的想法非常危險。我們都是罪人,得救是在乎神的恩典,若我們高舉自己,不合神心意,亦容易變成偽善者。

 

用生命活出信仰的正面見證

《魷魚遊戲》的導演具一定的影響力,他藉戲劇痛批基督徒偽善,身為基督徒的我們,不用一味回擊,而是存謙卑的心,反思教會生態。

 

雖然分享許多負面觀察,但回顧自己的經歷,宋讚養身旁仍有許多默默捨己的基督徒,其最大的榜樣就是父母。他們在創啟地區宣教,為躲避警察的追捕,時常匆匆收拾行李「跑路」;學習耶穌的樣式,分發食物給街友,幫助流離失所的人,也在當地建立教會、神學院。

 

他們甚至不留在辛苦建立的教會,而是再至下一個「未得之地」宣教,付上生命的代價,為主傳揚福音。

 

此外,還有許多基督徒,雖沒有關注度、名氣、成就,卻始終默默在教會中服事,努力活出基督的生命。宋讚養坦承,「要我為神放下一切,知名度歸零,也是極大的挑戰。」

 

最後,他分享約翰福音20:29-31,耶穌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

 

有些人說相信耶穌,卻是想藉此病得醫治、家財萬貫,但這並非神的心意。他祝福每個基督徒,就算還未看見神蹟奇事,或禱告成就,仍可憑簡單的心跟隨神,散發基督的馨香之氣,帶來正面影響力!

《魷魚遊戲》反應出人性的黑暗面。(圖/ hoooooyeony instagram

 

相關報導》

「魷魚遊戲」的信仰反思》良心是最後防線? 鄺偉志牧師:基督徒須每日查驗內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