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再忙,也要來到神面前。(圖/shutterstock)

我們一定都有過這樣的經驗,每天一早起床就有處理不完的事,不論是家庭主婦、職場人士、教會工作者,即便到了退休年紀,還是有可能為著一家大小的事情忙忙碌碌。該做的事情忙完以後,我們還得在入睡以前設法擠出一點時間給自己。清早起來,我們感到滿身疲憊,想著又要開始這一天了…然而,上帝對我們其中一個最重要的提醒,就是要「安息」。這真的有可能做到嗎?

專欄作家約書亞.梁(Joshua Lang)在Relevant Magazine上分享,真正拖垮我們的不是那些每日應該要做和我們想要做的事,而是我們任憑這些事情塞滿、掌控我們的行程,卻不起身成為一個管理者。我們所擁有的精力、錢財、一切的能力都來自上帝,不管在哪個方面,我們都應該成為一個忠心的管家。

 

管理帶來秩序,秩序讓我們可以在忙碌的生活中,按著正確的次序排出休息的時間。只要有願做的心,主的恩典必定幫助我們做到!「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做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以弗所書 5:16)

 

第一個步驟:先列出不可被犧牲的事項

上帝是設立優先次序最好的榜樣。祂先創造天地才創造人類,在人類的生命開始之前,祂先為我們預備了一個家。我們生活的優先次序又是什麼呢?上帝是我們每一天最首要追求的事嗎?人權鬥士馬丁.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 Jr.)曾說過:「我有那麼多的事務,所以我每天若不花三小時去禱告,便應付不了。

 

我們是否相信,一切能力的源頭出於上帝?犧牲禱告的時間看似可以多處理一些事情,長久來看卻是對靈命極大的損耗──那麼就會愈做愈疲憊;相反地,若先禱告再做事,事情看似少做了,在這條長程的賽跑上,我們終將完成一切託付,並且充滿力量。

 

在我們每日要完成的事情中,有一些事情是不可被捨棄、即使看起來不急迫也容易被忽略,把這些事項列出來。例如:讀經禱告、陪孩子入睡、吃早餐…當我們知道哪些是不可被犧牲的要務,才有辦法丟棄那些無意義的冗務。

 

第二個步驟:明確排出每件事情的順序

「排出順序」意味著我們要接受一件事,那就是光陰是有限的,不可能每一件我們想做的事情,都有辦法做到。在所有不能被捨棄、每天必須完成的事情中,加上那些必須完成的事,我們可以列出每一天的規劃。嘗試著維持這個計畫,按著次序生活將帶給你極為美好的報償。

 

第三個步驟:追求身體和靈裡的安息

最後一個步驟分成兩個部分:身體上和心理上。想辦法讓自己好好睡一覺,不是偶爾為之,而是每天可以好好睡上一覺──不論時間長短。運動和健康飲食都很好,然而只有完全的休息,才能讓我們身體恢復正常機能。

 

再來是在主裡享安息。聖經多次提到安息的重要,其中,講述安息日的「最終的安息」,只出現在希伯來書4章9節:「這樣看來,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為神的子民存留。」其他多半指記念主的安息、享受神同在的喜樂的安息。馬太福音11章28節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花時間與上帝對話、向祂禱告,傾倒我們的心思意念和一切的疲憊給祂。唯有祂是我們力量的泉源,祂可以醫治我們身體的疲累,在生命中那些無法逃避的勞碌之時,成為我們身心靈的避難所和力量泉源。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