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我傳福音的過程中,發現很多人都對我說:「我們華人應該信佛教。」其實佛教的歷史大約2500年,但是華人的歷史已經5000年了。換句話說,在還沒有佛教之前的2500年,我們的祖先是信什麼、拜什麼?他們祭拜「天」,古書説,我們的祖先是拜昊天上帝。

北京有個天壇,就是一個最好的證明,證明古老的君王黃帝獻祭給上帝,而他獻祭的方法就是《聖經》裡面所寫的「燔祭」。我們的老祖先是信上帝的,但是他的後代子孫把上帝給忘了,接受其他的信仰。能夠認識上帝,才是一生最美的祝福。

對基督徒而言,禱告很重要,有時候禱告只是跟上帝要東西,殊不知禱告是要與上帝建立關係,尋求上帝的旨意,因此禱告的內容非常重要。有時候,為某件事禱告很長一段時間,神都沒有應允或實現,「為什麼禱告不蒙神垂聽?」通常有以下四個絆腳石:

ㄧ、罪

「我若心裏注重罪孽,主必不聽。」(詩篇66章18節)

      (圖片提供/佳音教會)

基督徒若不承認自己的罪,禱告主必不聽。「注重」的希伯來原文有兩個意思:第一個意思就是「看」,第二個意思就是「留戀不捨」。所以當人對罪留戀不捨,不斷在犯罪的時候,禱告不會有力量,主也不聽,因為主恨惡罪,但是祂愛罪人,上帝不跟罪連結在一起。

上帝垂聽禱告,祂的手也能拯救,但是罪使人與神隔絕。我們每一個人都不完美,也有弱點,這就是破口,以致神的祝福流失,所以人們需要耶穌的拯救。

身為基督徒,不代表不會犯罪,所以更要儆醒。「要給我們擒拿狐狸,就是毀壞葡萄園的小狐狸,因為我們的葡萄正在開花。」(雅歌2章15節)如果生命當中有一些罪惡的徵兆,要擒拿小狐狸離開你的葡萄園,讓禱告沒有攔阻。

耶穌的寶血能洗淨人一切的罪,主不單赦免我們,祂還要給我們力量勝過罪的捆綁,只要被聖靈充滿,自然而然就能得著勝過罪惡的力量,因為「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力比書4章13節)

二、不饒恕

「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當饒恕他,好叫你們在天上的父也饒恕你們的過犯。」(馬可福音11章25節)

      禱告要蒙神垂聽,必先學會饒恕。

很多基督徒在禱告的時候,就會想起傷害自己的人,但是神給我們一條路,就是饒恕。饒恕不是釋放仇敵,乃是釋放自己;饒恕不是為別人,乃是為自己。基督徒如果真相信上帝能夠補還仇敵所吞吃、偷竊的,相信上帝會加倍祝福你,你就會原諒對方。

要謝謝仇敵,因為他使你成長;要謝謝仇敵,因為他磨練你堅強的意志;要謝謝仇敵,因為有了仇敵,你才會趕快來尋求倚靠上帝。我們若沒有完全饒恕得罪我們的人,禱告不會蒙神垂聽;你沒有饒恕別人,神也不會饒恕你。

要放下,上帝必要賜福給你。當人家丟一顆小石頭來的時候,你要踩上去;當人家丟一顆大石頭來的時候,你就踩得更高、看得更遠。不要去定人的罪,乃要用愛幫助人去勝過罪。

三、沒有信心

「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甚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馬可福音11章24節)

      禱告要單純如孩子,單純相信神。

禱告要有信心,但是信心是神給的。什麼叫信心?信心就是當神沒有按著你禱告的內容回應你時,仍然相信祂有更美好的計畫。信心就是相信上帝給你的是最好的,信心是過程。

「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何人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裏!』他若心裏不疑惑,只信他所說的必成,就必給他成了。」(馬可福音11章23節)在猶太人的觀念中,「山」代表困難。神要人對困難「說」,這段經文的重點在「說」。要如何知道一個人有沒有信心?聽他禱告完說什麼話就可以知道。

禱告以後就要交託給神,不要再憂慮,並且口要說積極的話,因為這就是宣告。

四、妄求

「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雅歌4章2~3節)

不要妄求,要注意禱告的內容,把主權交給神,我們若照神的旨意禱告,神就要垂聽禱告。「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裏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雅各書1章17節)所有美善的事都是從神而來。

有時候從人的角度來看,禱告沒有蒙神垂聽,但事實是上帝已垂聽禱告,雖然跟自己所求的不同,但是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禱告的秘訣,就是讓上帝覺得這個事情是有益處的,是出於上帝旨意的,上帝不單會賜給你所求的,連沒有求的也要賜給你。

只要挪去罪、不饒恕、沒有信心、妄求這四個神不聽禱告的絆腳石,禱告就能蒙神垂聽!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