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眾牧者為前副總統呂秀蓮女士禱告。(圖/記者陳新城)

今(10月24日)由台中教會發展策略聯盟(台中策盟)與台灣基督教聯盟,聯合舉辦「國家的盼望-傳遞真理與家庭價值」座談餐會,邀請到前副總統呂秀蓮女士參與。台中策盟教練團成員杜明達牧師受訪時介紹,適逢選舉年,此系列座談邀請政治領袖,透過座談、對話,直接傳遞教會的價值觀,讓政治領袖清楚看見聖經的價值,對國家、社會的極大幫助。

杜明達牧師指出,特別是教會對家庭上的價值傳遞,希望在位掌權者能夠了解、支持並推動,或未來擁有政治權力時,落實在治理上。特別是同婚專法通過後,台灣社會更需要有人努力傳達真理價值,因此教會界若有機會,一定要與不同黨派、期望領導國家的政界人士,傳達我們的價值觀,使他們清楚了解,未來可以帶得出來。

 

林進泰牧師致歡迎詞時表示,此次擴大餐會,主因是明年1月總統大選將近,教會界關心國家,盼望領導者是「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這次邀請前副總統呂秀蓮女士,與大家分享對當今政治議題。

左上至右下:杜明達牧師、林進泰牧師歡迎詞、眾人敬拜。(圖/記者陳新城)

呂秀蓮女士致詞時表示,台灣合法登記的宗教有28種,當國家有難時大家團結合作,對台灣人而言稀鬆平常,但外國人聽到認為是奇蹟。因此她認為,應設立更高層級的宗教專門機構,並由宗教領袖共同參與。

 

呂秀蓮女士看見近年教會在國家中,扮演了更積極的角色,特別在同婚議題上。呂秀蓮女士表示,當政府部門在公投之後欲依據大法官釋憲結果制訂爭議法時,她曾站出來反對,認為少數大法官的意見凌駕於民意,造成法理等諸多方面的混亂,對此嚴重質疑;當二者的結果相左,有許多值得商榷之處,不適合躁進做出決定。

 

另外,呂秀蓮女士對國家所面對的定位困境,期待台灣百姓知道台灣戰略地位十分重要,領導人應讓台灣優勢凸顯,獲得世界肯定,追求和平前景。

 

就國家內部紛爭,牧者提出如何不走「對立」,選邊站、打壓對方,而是找到大家的共識的方式?呂秀蓮女士認為應正視問題,包括藍綠和解、族群和諧,由地方往中央辦理多場會議溝通,最後在國是論壇階段做出各方較能接受之共識,期待上帝的榮耀照耀在台灣。

呂秀蓮女士針對教會重視的議題,提出看法。(圖/記者陳新城)

座談會引言人游信義,以「重建根基,思索國家社會的下一步」為引言,分享他從信仰出發的根基,是對上帝的信心和對真理的認識,若沒有這些,自己無法做什麼。國家也有國家的根基,當政治人物提出了美好願景,也要了解最重要的「根基」還在不在、是否能支持國家社會繼續往前走。

 

台灣是民主憲政體制,大家應守護得來不易的民主秩序;但民主的根基似乎須被恢復,甚至重建。文化是政治的根基,政治是社會文化的結果。游信義觀察到,魔鬼誘惑夏娃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給她對真理「不一定」的概念,如今婚姻家庭的價值,也面臨「不一定」的挑戰,當道德虛無,社會將會走向何處?

 

作為一個基督徒,游信義期待「永恆的價值」能成為「台灣的價值」,如此才真正有價值,因為每個族群黨派都有不同價值。婚姻家庭有其永恆的價值,必須堅定、有信心地守護。

 

公投第10案的落實至今仍被擱置,游信義希望政治人物看重此成果,因涉及婚姻制度、執政黨責任、誠信、台灣未來等諸多問題。另外,呂秀蓮女士提出的促進社會和睦,也是重要議題,需大家一起構思發想。如何讓我們的下一代在健康、寬廣、和睦的環境下成長,是很重要的議題。

由左至右:三一長老教會王子豪牧師、台中大使命教會馮隆曦牧師、前副總統呂秀蓮女士、公投第10案提案人游信義弟兄、東海靈糧堂林進泰牧師、高雄岡山長老教會蔡維恩牧師。(圖/記者陳新城)

呂秀蓮女士回應牧者提問時,認為當公投結果與大法官釋憲結果牴觸,理應再由大法官釋憲,決定後續方向,而非由行政院做出決定執行。呂秀蓮承諾,若擔任執政者會積極推動釋憲,打破目前的僵局。

 

呂秀蓮女士在座談中感性分享,自己面臨許多資訊被封鎖的困境,一度感到沮喪,曾於教會主日禮拜求神幫助她,很感謝大家讓她有機會來分享,也求主給她更多智慧與勇氣。

 

在同性教育進入小學的議題上,呂秀蓮女士認為上帝造人有其神聖性,男女之間的性行為亦同,須強化之。同婚公投前,贊同和反對方都有人拜訪她,也看到一些不可置信的教材,讓她十分震撼。呂秀蓮女士認為,時代再怎麼演進,許多傳統美德仍重要,應以良心立國。

 

游信義回應,現政府很少推廣家庭觀念,而小孩長時間在學校,家長大多無法得知老師實際教導的內容,孩子只能被動接受,若灌輸不當教材,將對孩子的心靈造成傷害。希望未來能成立如「家庭政策委員會」之機構把關。期望執政者能秉持公義並發揮影響力。

 

杜明達牧師結尾時表示,教會看重國家的根基,也就是婚姻家庭;一個進步的國家,婚姻家庭是被支持堅固、下一代的教育有好的引導,國家有這樣的根基始能強盛。教會非常關心國家、台灣,也付諸行動,雖有挑戰,但希望更多像呂秀蓮女士這樣有影響力的從政者,能夠為此發聲,特別是公投第十案,將民意真正地落實。杜明達牧師也請求牧者特別為呂秀蓮前副總統禱告,希望早日能接受基督信仰得著真光

 

精選要聞》

如何對孩子解釋「為何我們不慶祝萬聖節?」

事業慘敗、婚姻破碎 張啟明在萬念俱灰中跟隨神得以再起

在啟示中認識天父的奧秘 康麥克牧師:祂明白你的苦,渴慕與你同工!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