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聖經給基督徒的命令是彼此相愛,其中提到先生與妻子的彼此相待,先生要愛妻子如同自己的性命,妻子要順服先生如同教會順服基督。婚姻的經營是奧秘,跟著聖經的教導讓這一條道路充滿恩典,即使有許多難處也能勝過。上帝的話就是我們最好的指南,聰明的太太,維繫良好的夫妻關係從這九件事情開始…

Ibelieve專欄作家貝蒂.哈多克斯(Betsy St. Amant Haddox),這九件事情對先生和妻子來說同樣重要,這是彼此合一和順服的過程,如馬可福音10章8節的提醒:「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哈多克斯強調,一個好的婚姻關係需要兩個人的努力,而先生與妻子的需要確實不同,從這九件事情開始,給妻子明確的方向,聰明愛先生、收成美好婚姻的果實。

 

秘方一:尊重他

以弗所書5章33節的教導講的就是尊重,「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她的丈夫。」摧毀婚姻最快的方式就是告訴妳的先生,妳完全不尊重他、他也一點也不值得被尊重。別忘了,每個人都有缺點,即使妳的先生有許多問題、讓妳難以專注在「尊重對方」這件事情上,那就試著找出對方的優點,從那些另妳欣賞的事情開始吧!

 

尊重先生,這是上帝給妻子的教導。即便對方還不夠好、沒有達到我們的期待,給予先生尊重卻是能夠讓他變好的唯一一條路。

 

秘方二:鼓勵他

不論男人或女人都喜歡聽到讚美的話,常常讚美先生、不要吝於點出他的優點,以及那些另妳刮目相看的地方。「因此,你們要彼此鼓勵,互相造就,就像你們現在所做的那樣。」(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11節)把握每個機會給先生讚美,點出那些實際的事情,避免只給虛無飄渺的美言。當他聽見了妳的回饋,這會成為他的動力,讓他成為更好的先生。

 

秘方三:真實的愛他

這件事情是只有妻子可以對先生做的。真實的愛先生包含給予真實的建議,毫無保留、捨己的愛對方。此外,妻子也要留意先生接收愛的方式和自己並不相同,付出行動愛先生時,也要不斷了解對方的需要是什麼?什麼樣的事情最能讓對方感受到愛?

 

聖經在「愛」的教導上有很詳細的說明,翻開哥林多前書13章就能明白。「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哥林多前書13:4-8)

 

這並不容易,然而上帝會給我們足夠的能力和智慧,成為一個真實愛先生、扶持先生的妻子。「得著賢妻的,是得著好處,也是蒙了耶和華的恩惠。」(箴言18章22節)

 

秘方四:相信他

尊重和信任是不可分開的,妳不太可能尊重一個人卻不信任他。當然這件事情並不容易,因為先生的想法和做法並不總是正確,甚至很多時候妻子會早一步看出破綻。不論如何,在可以接受的範圍讓先生做決定,他會在這個過程中成為一個更好的帶領者。

 

秘方五:表達你的欣賞

妻子要了解先生愛的語言是什麼?肢體的碰觸、服務的行動、精心的時刻、美好的禮物或肯定的言詞?不論哪一種方式對先生來說最容易接受,表達我們對先生的愛吧!不要認為老夫老妻了、結婚很多年了,就不再試著用浪漫的方式彼此對待。偶爾來一些甜言蜜語,對婚姻有十足的加分效果!

 

秘方六:願意低頭道歉

妻子有時會落入兩種極端情況,要不是不肯和先生道歉、認為對方應該先低頭;要不就是為了維持表面的和平而拼命認錯。不論哪一種都不好,妻子願意道歉,有時候也不見得和「誰對誰錯」有關係。說對不起,有時候代表的只是「我很在乎你」,因為我在乎我們的關係,所以我願意道歉。

 

秘方七:支持他做的事

這件事情非常困難,對先生來說卻很重要。為了避免妻子的支持淪於盲目的鼓勵,把先生的決定交託給上帝是非常重要的,上帝會給我們智慧在對的時候說出該說的話,也會成為家庭的保護。在這個過程中,先生會成為更有智慧的人。

 

秘方八:對他忠誠

這點無須贅述,「忠誠」是美好婚姻關係的基本要素。

 

秘方九:保持好品格

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勝過珍珠。」(箴言31章10節)因著妻子美好的品格,先生會成為蒙受駐服的人。箴言31章記載了完美妻子的典範,其中有許多我們可以學習的地方,但在那些美好的表象事物以外,跟隨上帝、持守基督的教導,成為一個愛神愛人、以禱告扶持家庭的人,這是一個妻子能擁有最美好的品格。

 

成為一個敬虔的妻子,讓生命與神緊緊相連,這絕對會成為先生最大的祝福。

 

精選要聞》

「不能沒有你!」劉群茂、丁家蘊40年甜蜜「紅寶石婚」 重走紅毯,132對夫妻再立婚姻誓言

代禱》台灣連二地震芮氏6.5 寇紹恩:讓我們看見了就禱告,如果可能,就做神愛的出口

被迫扛千萬債務,見「金色腳步」引領 與舊愛分手後各自信主、神預備婚姻:傷痛不會白費

 

用振興五倍券支持今日報》點此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