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蘭文珊分享一生坎坷的經歷,她做夢也沒有想過,凡是她所禱告的,神都一一成就。(圖/記者 黃睿慈)

23日中午,哈利路亞家教會於福華大飯店舉行第294次福音餐會,由蘭文珊姊妹分享生命故事。她17歲踏入婚姻,不論丈夫多麼大男人主義,多次感情背叛,依然堅持給孩子完整的家,迫切為丈夫禱告30年,最後,親眼看著丈夫跪在教會裡,接受耶穌基督,直到丈夫因癌末安然離世,她帶領四個孩子,全家受洗歸入主名,用生命見證這位信實的神!

「我無法忘記,在我認識主後,祂對我的愛。」蘭文珊在台上娓娓道來她的生命故事。

 

出生不久被送養,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父母聽信算命師說她會「剋死家人」,於是把只有8個月大的她送養。蘭文珊5歲即隨養父母移民南美,因養母有長期酗酒、情緒不穩等問題,一旦情緒失控,常常找她「開刀」,導致她從小身上布滿密密麻麻的傷痕,逆來順受的她,從不對此抱有任何怨言。7歲時,她遇見生命的屬靈母親,對方是養母店中的員工。每每看著這位女士敬虔地唱個詩歌、禱告,她總忍不住湊上前傾聽。

 

「妳知道嗎?耶穌真的很愛妳,雖然妳看不到祂,但祂一直住在妳心裡面。」第一次見面時,這位女士溫柔的聲音,讓她心中湧起酸酸的情緒,小小年紀不禁思想:「我爸不懂如何愛我,我媽會打我,怎麼可能有人愛我?愛我的耶穌,祂是誰?」不久後,這位女士因某些原因從店裡離職,蘭文珊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找到她,便冒著被養母毒打的風險,每天放學都來找屬靈母親談心、聽真理,女士摸著蘭文珊身上的傷口、默默掉淚,她反而淺淺地說:「只要聽見神的話,我願意被打!」

歌手艾成上台獻唱。(圖/記者 黃睿慈)

 

17歲時,她被告知自己的身世-原來自己是被領養,親生父母人在台灣。在養父母的支持下,她買了張機票從南美飛回台灣,與多年不見的親生父母相認。生母站得遠遠地,似乎不敢相信女兒已經亭亭玉立,不敢貿然靠近,只能邊顫抖、邊緩步向前說:「妳可以不用叫我媽媽,可以叫我阿姨...」蘭文珊則平靜地回復「沒關係,媽媽,妳先坐下來」,讓生母頓時泣不成聲,她們相擁而泣,神給她一句話「婦人焉能忘記他吃奶的嬰孩,不憐恤他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讓蘭文珊不再計算所有怨恨,重新與親生家庭恢復關係。

蘭文珊於17歲時進入婚姻,並為不信主的丈夫簡安助禱告30年,最後丈夫跪在教會裡承認耶穌基督。(圖/記者 黃睿慈)

 

為夫禱告30年,不論遭遇什麼困境,依然堅定信神

她不顧養父母反對,決定定居台灣,堅持嫁給因經商失敗而破產的簡安助,與公公、婆婆和丈夫四人過著居無定所、到處漂泊的生活,陸續待過台灣、上海、南京等地。丈夫過去在富裕的家庭成長,習慣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日子,使得蘭文珊要時時刻刻把家裡打點好,恭敬地伺候丈夫,家事都是一人包辦。當時,即便是在臨盆前都是自己前往醫院,丈夫從來不在身邊,連生產後都沒有時間陪伴、沒有人幫忙做月子,永遠自己一個人挺過這一切。

 

所有人都不看好蘭文珊的婚姻,但無論如何她都堅持守住婚姻,相信神在聖經裡的祝福一句都不落空,「以前我還不認識他(丈夫)時,我在禱告中就會隱約看到他的臉,就會為他的平安禱告。」婚後,不論聽見任何批評或論斷,她通通禱告「我奉耶穌的名,除去所有負面咒詛!」

 

蘭文珊也時常將丈夫的衣服摺好、放在床上,並且按手在衣服上,為丈夫能信主禱告,從兩人還不認識、相識、相戀、到成婚,日復一日,蘭文珊足足禱告了30年之久。

 

由於蘭文珊都會定期寫信給遠在南美定居的養父母,最後夫妻兩人決定飛回南美,並在親戚介紹下進入職場工作,蘭文珊就任店面經理,每日半夜三點就要起床開店,直到下午五點下班;丈夫簡安助則擔任倉庫經理,早上九點到職,較晚下班,夫妻兩人各管理底下百名員工,生活日漸優渥,家中也聘請了三名女傭負責炊飯、打掃和教育孩子的工作。

蘭文珊帶著四個孩子(中間兩子兩女)上台,如今他們已健康長大成人。(圖/記者 黃睿慈)

 

某一次,她發現丈夫消失了三天三夜,完全不見人影,她帶著幾個孩子與友人開車上街尋找,去到警察局報案,甚至跑到了殯儀館,最後,她在路上遠遠地看見丈夫迎面走來,身旁摟著一名年輕貌美的女子,立刻停車查看。她沒有很憤怒,平靜地說:「你們處理好後,想想要怎麼做,我在家等你們。」她不哭也不鬧,也接待後來返家的丈夫和這名女子,希望事情談妥後圓滿落幕。她獨自走到房間禱告,「主耶穌求祢告訴我,這個男人會不會得救?不會,那就讓他走;如果會,我永遠都相信祢!」說完,她來到丈夫面前,握著對方的手,等待答案,最後丈夫選擇回到她身邊。

 

從那一刻起,她相信,神的話語一句都不落空,絕不會讓她失望。

 

因著養父母年老離世,夫妻倆再度返台定居,久而久之,她發現丈夫的肚子日益腫脹,檢查後才發現罹患「惡性脂肪腫瘤」,是癌症裡的一種罕見疾病,無法根治,只能不斷地開刀切除腫瘤,直到無法開刀為止。連續兩次手術順利,到第三次時,因腫瘤長在大靜脈上而無法開刀,讓全家人心急如焚。

教會牧者按手在蘭文珊的丈夫安助哥身上,為其腫瘤得醫治禱告。(圖/記者 黃睿慈)

 

直到因著朋友引薦進入家教會,蘭文珊彷彿找到了「家」,所有弟兄姊妹都為著她丈夫的疾病禱告,而丈夫也在某次的聚會中,跪在會堂前,接受耶穌基督,場面令人動容。最後,簡安助在師母的禱告下,逐漸闔上雙眼,禱告到末句喊「阿們」時,他安祥的被主接走。

 

如今,蘭文珊帶著四個兒女上台作見證,全家都歸入主名,她的一生大起也大落,經歷過高山和低谷,但始終沒有放棄神,她用自己的一生,為弟兄姐妹演繹堅定禱告的榜樣。

蘭文珊與會眾合影。(圖/記者 黃睿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