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年輕人不怕結婚,讓神許配的婚姻成為眾人祝福。(圖/張家睿、蔡孟瑾 提供)

「很多人會想知道說:這人到底是不是上帝許配給我的?當你跟神的關係夠親密,你在(與神)交通的過程就會知道。不用擔心,因為聖靈會告訴你,就會告訴他(你的另一半)。」

6月26日,哈利路亞家教會舉行史上第一個「線上婚禮」,新人張家睿與蔡孟瑾在眾人的見證下,正式結為連理,他們的見證也祝福許多教會年輕人。

 

兩人是在教會內認識,在這之前都未曾接觸過基督信仰;一路從曖眛、告白、交往到結婚,心中都有平安,雖過程起起伏伏,卻更顯神的恩典可貴。

 

夢到牧者親自欽點「你要受洗」

張家睿家住台中,因著考上台北科技大學而離鄉,在一門服務學習的課程下,主動來到教會服務。身為北漂青年,看著教會裡的人很願意付出,每次都為了這些學生煮飯,讓他深受感動,即便課程結束後,也決定繼續留在教會。

 

有次碰到教會舉辦基督教儀式的婚禮,他靜靜地觀賞完流程,獨自站在走廊發愣,沒想到新郎從遠處向他走來,輕聲問:「你剛剛有參加我們的婚禮嗎?晚上有事嗎,要不要來吃晚宴?」於是他白白吃了一頓昂貴的料理,心中不禁回想:到底是什麼原因,可以讓人無怨無悔對一個不認識的人這樣付出?

 

他感受到這裡充滿愛和溫暖。

 

一天夜裡,他夢見教會剛好在進行禱告會,哈利路亞家教會主任牧師曾英欽帶領敬拜,他則在音控台服事,結果忽然間,牧師衝到音控台面前,指著他說:「家睿,你要受洗!」嚇得夢醒後,他趕緊找牧師詢問,看著牧師一臉訝異「原來你還沒受洗?」這才驚覺是上帝的作為!不久後,便受洗成為基督徒。

(左圖)張家睿目前是教會的影視同工;(右圖)張家睿夫婦與曾英欽牧師合影。(圖/張家睿、蔡孟瑾 提供)

習慣抓取「感情」成為安全感

蔡孟瑾在家中排行老二,上有姐姐、下有弟弟,從小便一直尋找自我價值,好像總要特殊的好表現或成績,才能換得長輩們的重視。國三那年,父母婚姻亮起紅燈,母親傷心欲絕,這時母親的基督徒好友邀請其進入教會,而身為女兒的她,也以「保護媽媽、不讓媽媽受騙」的原因,母女倆一起來到教會。

 

每次來到主日聚會,詩歌的音樂一播放,她的眼淚總是奪眶而出,卻始終說不出原因:「我一開始覺得很丟臉,還在大家面前哭!」

 

一次,曾英欽牧師分享個人見證,提到「父母也是人家的孩子,也是第一次當父母」,她很震驚,好像內心裡曾對父母的不諒解與怨恨,這位神都明白,牧者繼續說:「沒有父愛,就去當父親就有了!」因此,她擦乾眼淚,很快地進入主日學的服事中。

 

原生家庭的破碎、同儕間的排擠,使她認為「唯有感情才是一切」,因此成長過程中不斷地抓取,渴望用一己之力獲得幸福。

蔡孟瑾負責教會的兒主服事。(圖/張家睿、蔡孟瑾 提供)

放下錯的人,才會與對的人相遇

在張家睿與蔡孟瑾初識時,兩人都各自有過一段情感,都是憑著己意決定交往,沒有經過領袖、沒有禱告、沒有經歷神,所有過程都以個人情慾為優先,後皆因「聖靈提醒」而選擇結束關係。

 

我們過去的感情都不是在光明中相交。」張家睿分享,因著此次慘痛的代價,讓他將目光全力投入升學與事業,並為自己擬定一個人生規劃清單,「感情」已被他排在最後面。

 

他說,「後來才知道,原來那時候我們兩個,都在感情這件事上跟神悔改,專心來到主的面前。才發現,當我們放下這些東西後,跟神的距離可以更近,即便那時很痛苦。

 

於此同時,蔡孟瑾正在服事主日學,也時常被聖靈光照感情的事,她總是擔憂又傷心地想:「如果我放棄了這個人,難道真的還有更好的嗎?」她捨不得撇棄好不容易抓取的感情,內心卻有個微小的聲音一直提醒她:「妳要勇敢面對,不要再繼續了!妳可以沒有男朋友,但妳不能沒有我(神)。」她才完全順服。

 

「之後每天都是行屍走肉,裡面情慾還是會跟聖靈相爭,後來我的眼目才慢慢從感情上,轉移到神身上。」

 

兩人各自看似糟糕的境遇,沒想到神的齒輪悄悄轉動起來。

張家睿與蔡孟瑾一同在教會服事。(圖/張家睿、蔡孟瑾 提供)

聖靈是「最好的媒人」

在張家睿當兵期間,他每晚都會夢到蔡孟瑾的微笑。自此後,兩人成為無話不談的朋友,從失戀經驗到生活大小事,距離也越走越近,卻開始有許多人議論和好奇:這兩人的關係是不是起了化學變化?

 

曖昧時期的男女總是有理說不清,但既然已經決定將感情交給主,蔡孟瑾回家就好好禱告。等到心裡有平安時,便先找對方攤牌,確認對方是否有喜歡的情愫,但得到對方斬釘截鐵地說「沒有」,讓她心裡也鬆了一口氣:我戰勝「粉紅色泡泡」(戀愛的感覺)了!

 

但她不知道的是,張家睿的心裡徹底慌了!「我被嚇到,我以為可以默默喜歡她,結果這件事情又出乎我的預料。」這一次,換他認真回家求問神,主告訴他:「不論結果如何,你能不能誠實面對自己?」

 

於是,他也鼓起勇氣約她出來,把自己的心意誠實表露出來,反而讓蔡孟瑾無言,「前面說沒有(喜歡),現在又有了,主啊我該怎麼辦?」

 

在彼此心意相通,卻不知下一步該怎麼做的尷尬情況下,他們選擇各自找牧者與屬靈同伴禱告,在「聖靈」還沒有下一步指示前,絕不輕舉妄動。

從交往到結婚,兩人都感覺到聖靈從中帶領。(圖/張家睿、蔡孟瑾 提供)

持續禱告了一個月後,有次教會舉行大型烤肉活動,蔡孟瑾在台上表演完,牧者忽然叫張家睿上台,有意想撮合兩人,但他知道沒有確認關係前,都要在神面前誠實,因此在700人的會場中深情告白:「我沒有正式向她告白過,但我喜歡她很久很久了。」

 

至今回憶,他仍記憶猶新,「我就盡力面對,結果就交給主,因為過程中我發現神與我同在的感受很美好!」

 

當晚,蔡孟瑾在洗澡時不斷地向神禱告,「怎麼辦,主啊,他是祢預備的,還是不是?請祢給我印證!」她過去從不會求問任何人或神的意見,這次則變得小心翼翼,忽然腦海浮現一個清晰的意念:「孩子,妳不要再用妳自己的方式保護妳自己,因為一路上都是我在保護妳。妳要勇敢面對,不要害怕犯錯。」

 

終於,她決定好好地面對感情,也與張家睿約時間,最後在屬靈長輩與牧者的祝福下,順利「以結婚為前提」進入交往關係,並於今年(2021)六月底完婚。他們遵循真理的教導,婚前的身體界線只有牽手,為的是要將關係榮耀神,也為教會年輕人們作榜樣。

 

說起維繫關係的秘訣,他們異口同聲地說:「就是建立禱告祭壇!」兩人自交往第一天起,不論當天相處氣氛愉快或嚴肅,一定都會在睡前通話禱告,盡量不讓負面情緒沉澱太久,一發現問題,立刻到神面前悔改認錯。

他們的婚姻祝福許多人。(圖/張家睿、蔡孟瑾 提供)

鼓勵年輕人:該如何委身在一段感情關係中?

1.要有「絕望點」

張家睿提到,交往是人一生中很重要的事,許多人會將世俗的感情觀念視為理所當然,但是基督徒若不按著真理行,會使信仰和生活分離,反倒讓自己作感情的主。最後不得不欺騙自己、也說服自己,證明選擇是對的而做出傻事。

 

反之,如果感情是建基在耶穌基督上,就不會走冤枉路。「你需要有一個『絕望點』,它不一定要發生很大的事,而是要(藉此)讓你與神產生刻骨銘心的愛,你要知道神的恩典夠用,祂的愛常常陪伴我們。」

 

2.與神建立穩固且親密的關係

腓立比書2:13說,「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蔡孟瑾分享,也許我們在學習愛人的過程中,曾經跌倒、走偏了路,但只要立志行事,把眼光重新轉向神,聖靈就會運行其中,成就祂的美意。

 

3.順著聖靈撒種

「你有沒有,讓神參與你的每個決定?還是你自己說了算?」

 

加拉太書6:8提到:「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順著聖靈的帶領才能得到神給你的美好祝福和甜頭,因為神樂意賜福給我們,「甚至(被神)修剪完你會很開心,變得更漂亮,合乎主用。」她說,過去她將每段感情都視為最後婚嫁對象,卻一一落空,魔鬼總會欺騙你「不用等神,你自己就可以決定,現在這個人就是最好的」

 

4.建立健康的自我價值觀

「當你沒有健康的自我價值觀念時,你的交往對象、你的丈夫和妻子,就會成為你的主,你會完全以對方為重。」張家睿提到一個很重要的觀念--你的價值不是來自於他人,是來自於神。

 

「當你跟神的關係夠親密,你在(與神)交通的過程就會知道:這人到底是不是神為你預備的。不用擔心,因為聖靈會告訴你,就會告訴他(你的另一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