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隱身水中的湖底教堂遺跡,在一次空拍後被發現。

隱身水中的湖底教堂遺跡,在一次空拍後被發現。 (照片來源/youtube擷取)

日前土耳其伯薩省(Bursa)的伊茲尼克湖(Iznik Lake),在一次的空拍中發現水中有大型遺跡,1月底一群專業團隊,潛入水中進行拍攝及測量,學者認為此遺跡屬早期拜占庭時代的巴西利卡式基督教建築,迄今超過1500年歷史,之後將進一步評估,考量是否列入保護區。

潛水團隊包括水中攝影指導員、水中考古學者、知名潛水專家,一行人在水中仔細審視遺跡,大約進行2.5小時。遺跡距離岸邊約有20公尺,為一長方形的大型教堂,光是牆壁就有1公尺厚,入口處有半圓弧型牆,2個中殿、2個聖器櫃、儀式空間和中殿,將建築分為3個主要部分。

綜合各領域專家學者的推論,這間教堂是以聖尼歐菲托斯(St. Neophytos)為名而建,當時的羅馬帝國迫害基督徒,他在西元303年被羅馬士兵殺害。直到西元313年君士坦丁一世下詔書「米蘭敕令」,對基督徒改以寬容對待。

後世在聖尼歐菲托斯被殺害之地興建教堂,雖然教堂的興建時間尚無法實際確認,但從教堂與伊茲尼克區的聖索菲亞教堂平面圖的相似程度推估,大約於西元4、5世紀建造,在西元740年左右因地震而倒塌。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