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延玲珍老師與創啟地區神學院進行線上課程。(圖/真愛家庭協會 提供)

據內政部統計,2020年台灣有高達51,680多對夫妻離婚,居亞洲之冠,其中,婚齡20年以上的熟齡離婚案件升高,為30年來「最多」;熟齡離婚潮現象越發普遍,也成為現下社會討論的話題。走上紅毯的每對新人,莫不希望白頭偕老,但後來為何勞燕分飛?真愛家庭協會執行長延玲珍老師,以多年婚姻輔導的經驗,提出「1023」與「RPC」經營婚姻法,為婚姻保鮮提供良方。

延玲珍老師在婚姻家庭課程中問學員:「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嗎?」學員們都回答「不是」。

 

其實,很多人並不明白婚姻的本質,以為婚姻就是兩個人結婚後一起生活。事實上,婚姻需要保養,要「有知有覺」,遇到問題要馬上面對,莫等到二、三十年後,回頭看才發現婚姻已千瘡百孔,屆時要處理就很棘手。

 

若是不懂得「經營婚姻」,看似天經地義的柴米油鹽和生兒育女,都可能成為夫妻關係的殺手。

 

了解男女大不同,有助「良性溝通」
延玲珍老師表示,在探討婚姻這個議題之前,需要了解男女對婚姻的期待和溝通方式截然不同。對女人而言,婚姻是座城堡,想把城堡蓋得穩固美好;對男人而言,婚姻是休息站,是一天工作、壓力後的安頓身心之處。

 

事實上,婚姻問題的發生,離不開因「性別差異」的「溝通障礙」。例如,當面對衝突時,女人欲說清楚講明白,而男人比較怕衝突,以致反覆發生的問題流於無解,因而感到疲憊,便選擇關上耳朵與心門。

 

沒有不良的婚姻,只有不良的溝通。」顯見「溝通」在婚姻裡的影響甚鉅。延玲珍鼓勵夫妻們「別怕吵架」,因為,有建設性的吵架,能讓配偶知道自己的想法和感受,這勝過30年不吵架、「相敬如冰」的婚姻。

延玲珍老師參加Good TV「轉轉發現愛」節目錄製。(圖/真愛家庭協會 提供)
婚姻「僵化」帶來危機

延玲珍以多年輔導經驗分享,新婚或婚齡20年以下的夫妻,在婚姻諮商時,較有意願嘗試改變,而超過20年的熟齡婚姻,危機在於「僵化」。他們為了孩子在婚姻中忍耐,當育兒責任終了,便渴望離婚,尋找自己的人生,這是常見的熟齡離婚因素。

 

延玲珍進一步以「兩個案例」來談熟齡離婚:

 

個案1:
一對結縭30餘年的夫妻,先生奉公守法,妻子在家相夫教子,外表看起來沒什麼問題。進行輔導諮商時,先生說:「還我自由吧!」妻子疑惑:「我哪裡做錯了?」

 

透過協談,延玲珍發現,該對夫妻之間除了小孩,已無其他共通點。即使出門散步,兩人也是一前一後,成為同一屋簷下最熟悉的陌生人。以這對夫妻的情況為例,延玲珍提出建議,因他們各自堅持立場,且認為難以改變,以致夫妻關係隔閡日深。

 

個案2:

同樣是一對婚齡超過30年的夫妻。兩人長久溝通不良,妻子陷入憂鬱、想離婚,先生不願放棄婚姻。想離婚的妻子,仍抱著一絲希望,前來求助。

 

延玲珍看見,這對夫妻有「願意的心」,這一點「願意的心」,就足以讓神的光進入婚姻的死蔭幽谷。

(左)婚姻導友,是由一對受過完整培訓的夫妻,陪伴另一對受導夫妻,面對婚姻中的難處。(右)導友夫妻們皆表示,服事過程中,自己的婚姻也蒙神祝福(圖/記者彭錦梅)

「1023」經營婚姻,預防勝於治療

沒有人是為了離婚而結婚,但婚姻終究是困難的功課。路加福音9:23記載,「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婚姻中,任何難當的事情都可視為十字架,「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意即,夫妻都要為自身選擇負責;婚姻中總有挑戰,夫妻當一起學習經營婚姻的方法。

 

延玲珍並提醒,夫妻不應以任何人事物取代配偶的地位,例如,妻子的重心在孩子身上,或是先生埋首事業。夫妻的心思若不在彼此身上,待孩子長大後離家、自己從工作崗位退休,那麼婚姻中還剩下什麼?

 

延玲珍老師和先生邱維超醫師,也曾在結婚第15年時「走到谷底」。當時,延玲珍向先生發出「最後通牒」,邱維超醫師才明白妻子的需要、放下工作,更多陪伴延玲珍。

 

之後,兩人改變溝通相處與模式,落實「1023」,使婚姻重見生機;如今,兩人婚姻已超過35年。因此經歷,延玲珍帶著使命,投入婚姻家庭事工,不斷推廣「1023」的婚姻經營秘訣。

 

「1023」的婚姻經營秘訣:
1. 「10」:每天10分鐘夫妻對話
無論工作、家務再繁忙,夫妻都要每天撥出至少10分鐘聊天,分享彼此心情。若是基督徒夫妻,最好能在分享結束後一同禱告。

 

2. 「2」:每週單獨約會2小時

約會可以是相約吃一頓飯,也可以是手牽手漫步公園。若做不到一次2小時的約會,亦可每次半小時,一週累積2小時。

 

3. 「3」:每年有一次3天的夫妻旅遊

每年安排一次3天、不帶孩子的夫妻旅遊,或參加教會機構舉辦的夫妻營會。藉由放鬆的旅遊,或夫妻營會的浪漫氛圍,重燃婚姻愛火。

 

若「1023」能成為夫妻生活日常,一起享受婚姻,而非忍受婚姻,則不易走到熟齡離婚的地步。

(左)9月25日,延玲珍老師與婚姻導友們進行督導會議,會議前,丈夫邱維超醫師為延玲珍整理衣襟,鶼鰈情深不言而喻。(右)延玲珍於婚姻導友督導會議中,與12對婚姻導友夫妻進行個案研討。(圖/記者彭錦梅)

三股合成的繩子不易折斷,「RPC」鞏固婚姻

近幾年,也會看到一些基督徒夫妻分開的新聞,可見基督徒婚姻所面對的問題,與一般人無異。「婚姻的課題,其實是生命的課題。」延玲珍老師如是說。

 

傳道書4:12,「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在婚姻中,三股合成的繩子,是指夫妻二人與上帝。人都有軟弱,若夫妻二人緊抓住神,神那股繩子,自然會將夫妻緊緊拉在一起。

 

目前,台灣教會界正積極推動「RPG(Revival Prayer Group,復興禱告小組)」,延玲珍老師建議基督徒夫妻,可進行RPC(Revival Prayer Couple,夫妻禱告小組)。不論婚姻遭遇什麼風暴,夫妻相偕來到神面前禱告,邀請祂在婚姻中掌權,神便能帶著兩人度過難關,這就是面對婚姻問題最好的解答

【家庭心理學】婚姻真的是愛情的墳墓嗎?(影片/真愛家庭協會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