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名人婚變回應報導。(圖/Shutterstock)

今(15日)一早,演藝圈又拋出震撼彈,王力宏與妻子李靚蕾離婚的消息,於各大媒體甚囂塵上。下午,王力宏在臉書證實:「夫妻對未來的生活方式有不一樣的想法和規劃,所以決定分開生活...」而王力宏與妻子同為基督徒,離婚一事,不免引起主內關注。針對此,江兒牧師就經營婚姻的角度,分享給基督徒的提醒,並建議,可用「兩個關鍵問題」、來察覺婚姻病兆,用「三個方法」、來促進夫妻溝通協調,提升婚姻的「幸福指數」!

今日一早,各大媒體紛紛刊載王力宏夫妻離婚的消息,而王力宏本人稍早也於個人臉書上分享一段話,證實此消息為屬實。

 

「婚姻家庭」是教會內受到重視的議題,江兒牧師(本名:鍾信仁)回應這則新聞,分享其輔導經驗與聖經教導。

王力宏本人證實,夫妻選擇「分開生活」。(圖 / 王力宏 臉書)

「肉體生病」會尋醫求生,「婚姻生病」為何任其死亡?

談到離婚,江兒牧師以「生病」作為比喻:「『想離婚』,就像夫妻關係生了病。

 

人面對肉體病痛,會努力尋求醫治,盼能活下去;而透過治療、改變生活模式,身體可漸漸恢復,與疾病共存,甚至找回健康。然而於現今世代,當婚姻出現病徵,更多的人們卻往往不會尋求援助,而是任其「走向死亡」。

 

事實上,肉體生病固然辛苦,關係破裂同樣很煎熬,走向恢復的關鍵點,都在於「保養顧惜」。

 

據媒體報導,王力宏離婚的原因,可能包括夫妻處理事情方式不同、婆媳問題等,以致夫妻關係生變。對此,江兒牧師表示,名人要過尋常夫妻生活大不易,因婚姻需要「花時間」經營,而當紅藝人最欠缺的,就是「時間」。

江兒牧師表示,「想離婚就像夫妻關係『生了病』。」(圖 / 江兒牧師 提供)

婚前輔導學習「預防、經營、處理」,面對婚姻問題

很多人常僅憑「兩情相悅、濃情蜜意」,在尚未了解婚姻真諦之前,就決定步入婚姻;婚姻對現代人來說,不再是一生一世的「盟約」,而是快聚輕散的「契約」。

 

江兒牧師表示,走上紅毯前,雙方若沒有進行婚前輔導,遇到問題時、將會不知如何處理,也不懂得尋求幫助,以致原本的小問題,如滾雪球般地,成為積重難返的大傷害。

 

進入婚姻,要有預防、經營的觀念,和處理衝突的能力。」江兒牧師提醒。

 

並再次呼籲,情侶論及婚嫁時,透過婚前輔導,敞開了解彼此對婚姻的看法與意義,並學習溝通、與經營婚姻的方法,找出兩人「異、同」之處,先學習解決之道,可幫助婚姻走得更長遠,大大降低離婚機率。

 

長年投身婚姻家庭事工的江兒牧師,已陪伴100多對夫妻,目前都尚未有離婚的情況出現。

 

江兒建議,婚前,兩人要將遇到的問題,開誠布公討論、逐一突破,婚後,加強學習「溝通」和「夫妻相處」之道,不斷為彼此的「愛槽」加滿油。從「婚前輔導」至「婚後更新」,他所輔導的夫妻,大都能走在聖經的教導中,領受神所賜的婚姻祝福。

 

人若從身體輕微的徵兆就找出病因,可避免病入膏肓的悲劇,同理,經營婚姻也是如此。

 

當夫妻發生小摩擦時,就要共同面對,尋求解方,避免重複相同問題,累積埋怨和無力感。若等到失控時才求助,解決起來經常曠日費時,更怕的是,愛火熄滅、以致心已冷,連處理的意願都沒有,屆時破鏡也難圓。

婚姻出現小問題時,若能及時求助、找出病因,如此可避免婚姻「病入膏肓」。(圖 / shutterstock)

基督徒夫妻在支持系統中,真實面對婚姻問題

馬太福音19:6,對於婚姻明確指出:「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因此,基督徒談到離婚,總比一般人有「更多顧慮」。然而基督徒與未信者所遇到的問題,並無二致,若夫妻關係中沒有「上帝作主」,基督徒處理婚姻問題的方式其實也與非基督徒沒有分別。

 

江兒牧師特別提醒,並鼓勵基督徒,婚後要有「支持系統」,比如參加夫妻小組或聚會,在一個安全團體中彼此分享、勸勉和造就,就不致孤立無援。尤其是女人,嫁入夫家,更容易感到孤單,若有同儕支持,對於適應婚姻生活、婆媳相處等問題,會更得心應手。

 

基督徒普遍有一個思維:「要有生命見證,才能榮神益人。」此話雖正確,但夫妻相處發生齟齬,皆屬正常。當「放下面子」,習慣在支持團體(夫妻小組/聚會)中「分享軟弱」,就不會為了面子,維持美滿婚姻的「假象」,而是能真實面對問題。

江兒牧師建議基督徒夫妻,參加夫妻小組或聚會,在安全的支持團體中,勇敢分享軟弱,放下面子,真實面對婚姻問題。(圖 / shutterstock)

「兩問題」察覺婚姻病兆

婚姻會走到盡頭,多半都有一個「不短的歷程」,如何能在起初就察覺婚姻「亮紅燈」?江兒牧師分享,婚後可以常常問自己:

1. 我喜歡回家嗎?

2. 我喜歡跟配偶在一起嗎?

若答案「不是肯定」的,或出現「負面感受」,就是婚姻的病兆,因而需要思考原因,找到處方,重新點燃起初的愛。

江兒牧師與妻子感情融洽,輔導過100多對夫妻進入婚姻,目前大體都能遵循聖經教導,來經營婚姻。(圖 / 江兒牧師 提供)

「三方法」提升婚姻幸福指數

江兒牧師並建議夫妻,可藉由「三個方法」,促進關係的甜蜜與和諧:

 

1. 經常表達對對方的期待和需要:

夫妻間的很多問題,在於自身需求「未被滿足」,對對方的「期待落空」,「溝通無效」後,以致日漸對婚姻心灰意冷,也失去挽回婚姻的動力。

 

因此,夫妻要經常表達「對彼此的期待和需要」,即使無法一步到位,也能討論如何循序漸進地調整,避免累積憤怒和怨氣

 

2. 從離婚案例分享各自觀點

每次看到媒體報導名人離婚新聞時,夫妻可一起討論,用他人的案例,分享自己若處在相同處境,會如何面對及處理?包括,夫妻二人可如何共同面對家事分工、婆媳關係、經濟壓力、子女教養…等可能撼動婚姻的因素。藉分享過程,凝聚對婚姻生活的共識。

 

3. 刻意將時間留給配偶,建立「甜蜜回憶」

申命記24:5中,上帝指示「新娶妻之人不可從軍出征,也不可託他辦理甚麼公事,可以在家清閒一年,使他所娶的妻快活。」這段經文不僅適用於新婚夫妻,而是無論婚齡長短,皆適用。江兒牧師強調,經營婚姻需要彼此陪伴,因此需安排夫妻「獨處」的機會

 

今年通膨造成民生物資大漲,大家的收入仍在原地踏步。很多人的選擇,是花更多時間在「工作、賺錢」,江兒牧師提醒,基督徒要有「屬天的安全感」,不要老想累積地上的財富。努力工作之餘,要適時讓自己「停下來」,並養成習慣,重新檢視人生。

 

可以在一年之始,就與配偶商量、計畫夫妻二人旅遊的時間和經費。在沒有外人和孩子的干擾下,輕鬆自在的旅遊,檢視婚姻中是否有需要面對的問題,敞開心彼此溝通協調,並藉旅程累積美好的「甜蜜回憶」。待旅遊歸來,回到工作、家庭日常,便更有能力因應生活各種挑戰。

夫妻可透過「兩問題」來察覺婚姻病兆,並分享彼此的期待與需要、就離婚案例分享看法、每年夫妻單獨旅遊,以達到溝通之效,提升「婚姻幸福」的指數。(圖 / 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