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萬民敬拜禱告中心顏金龍牧師(右)與丸山陽子師母(左),夫妻二人多年來投身福音事工。(圖/本報資料照片、丸山陽子宣教士 facebook)

「為什麼我特別不幸?」、「神還愛我嗎?」這樣的心情,你是否也曾經歷過?出身日本名門的丸山陽子師母,從有記憶以來,就開始照顧重度憂鬱症的母親;人生最大的希望破滅後,更開始過上日夜顛倒、自我放棄的生活…

「萬民敬拜禱告中心」丸山陽子師母,說著一口流利的「台灣腔」,言談、舉止間散發出知性美,展現出溫柔氣質,但在她看似纖弱的外表中,卻因著基督信仰,生命蘊含巨大能量。

 

其與丈夫嚴金龍牧師一同來到台灣,在燈紅酒綠的中山區,建立教會——「萬民敬拜中心」,多年間,夫妻倆服事眾多弱勢原住民,也「流連」於紅燈區,讓婦女們聽見福音,並開辦陪讀班,帶給弱勢孩童溫暖的家。

 

料想不到,丸山陽子師母的另一個身份,是名門望族的千金。父親在故鄉擔任副市長,擁有極高名望,家中住所如城郭般恢宏,她還擁有梨山大學碩士學位,以世界眼光來看,過著人人稱羨的生活。但她,卻甘心為主捨下一切,來到台灣服事邊緣族群。

 

到底是何原因,讓這位日本名門千金,願意捨身來到異鄉?

 

「別人都說我們家有名望,但我從來不認為,後來才發現我們(家)很被人羨慕…」丸山陽子娓娓道來自己的故事⋯⋯

 

出生於名門望族,卻是家庭破碎

自小父親就為事業犧牲家庭,極少在家陪伴孩子。母親是一名畫家,個性溫柔、善良,但因罹患重度憂鬱症,大部分時間只能躺在床上。父親抱持「家醜不可外揚」的心態,對外隱瞞母親病況。自丸山陽子有記憶以來,就開始與姊弟,三人共同照顧母親,分擔所有家事。她無奈說道,「小時候真的滿辛苦,雖然外在看起來有名望、地位,但這跟我們一點關係都沒有。」

 

不只如此,父母間爭執嚴重、婆媳問題不斷;父親長期不在家中,加上母親病情嚴重,這些令丸山陽子每次回到家中,都備感壓力、情緒緊繃。

 

「小時候搞不懂,以為這就是家庭,回到家就會有壓力…」

 

感謝神的是,在百般困難的環境中,母親將最寶貴的禮物 —「耶穌基督」,帶進孩子的生命裡

 

母親曾就讀基督教學校,生命被宣教士影響。當時代社會,福利制度不完善,身心障礙等人士多飽受歧視,許多人是躺在路邊乞討;丸山陽子的母親雖重病,卻用盡己力照顧孩子們,「我的媽媽是非常溫柔的人。」

 

同時,母親也竭盡所能地傳遞信仰的思想,不讓孩子看世界的節目,而是找尋蘊含基督價值的書籍、電視節目。這為孩子們帶來極大影響—讓其在破碎的家庭環境中,有「真光」照耀。「我的故鄉當地教會非常、非常少,只有外國電影中才會看到,但母親的價值觀念卻影響我。」丸山陽子感恩的說。

母親傳承給丸山陽子基督的愛,使其帶著這份愛,持續服事他人。(圖/萬民敬拜禱告中心 facebook

 

最大的「願望」破滅,人生失去目標

生活雖有挑戰,但支撐丸山陽子不斷往前的動力,就是期盼母親能康復,「特別是我跟姊姊,我們一生為了她(母親)而努力,這是我們最大的願望。」但此願望,卻在大學時完全「破碎」。母親在其考上大學的那年,選擇自我了斷。

 

「我完全絕望了,任憑自己(放縱),反正再努力也沒辦法達成人生目標…我的人生越來越不快樂。」丸山陽子回憶,當母親過世後,她的生命失去動力,每天過著日夜顛倒的生活,晚上去夜店,早上睡到中午。

 

令其不解的是,姊姊卻相反地越來越快樂?她憤怒質問著,「母親過世後,我都沒辦法笑出來,妳為什麼還可以微笑?」

 

姊姊極力向其解釋,「我快樂,不是因為釋懷媽媽的離開,而是因為我去了教會!」並開始用盡一切辦法,向丸山陽子傳福音,想要把她「拖」去教會。有天,她終於踏進了教會⋯⋯

 

「那是第一次有一個成熟的大人,緊緊的擁抱我,我立刻知道,基督的價值觀,就是我最想要的。」

 

過去,父親從未擁抱過丸山陽子,母親也長年臥病在床;當她進到教會,長期關懷母親的牧師,就緊緊地擁抱丸山陽子,剎那間,她感動萬分,極大的溫暖充滿全身,也使其找到一切的答案,「這就是我生命中最想要的價值觀!」

 

她用「研究」的態度,非常努力地看完聖經,受洗成為基督徒,自此,人生找尋到永恆不變的目標,就是「跟隨耶穌」

 

在神的帶領下,她就讀神學院,成為一位傳道人,也因著從主來的異象,和顏金龍牧師結婚。儘管一句中文也不會,卻甘心放下一切、來到台灣服事。開拓教會初期,艱辛又具挑戰,夫妻倆全心投入,服事原住民族群。

 

但丸山陽子在原生家庭所受的傷害,卻沒有隨著委身服事而消逝。

丸山陽子放下一切到台灣服事,有段時間,生命中仍帶著過去的傷痛。(圖/丸山陽子宣教士 facebook

 

我受傷很大,對人生已經完全沒有期待,神跟我說什麼,就做什麼,我只希望趕快到神面前,遇見祂,我在世上完全沒有快樂,像一個軍人般服從神。」丸山陽子回想,其實當時其內心早已「生病」,基督信仰,成為托住她的最大力量,只盼望早日「回天家」。

 

她心中的疾病,是來自於原生家庭。多年來,其心中仍埋藏憤怒、傷痕,無法原諒父母,因此在服事中,極容易受傷,跟牧師的關係,也產生許多衝突。但真正暴露出問題的關鍵,卻是跟女兒的關係。

 

大女兒擁有樂觀、天馬行空的個性,與丸山陽子完全不同,母女間因此產生極大衝突。為此,她還帶女兒去諮商。諮商過程中,老師讓母女一起做心理測驗,用非常科學、客觀的方式,令其看到,「原來女兒很正常,反而是我的心中,早就已經生病。」

 

「我女兒也很可憐,我容易放大她的缺點…我發現這樣不行,我受傷沒有關係,但小孩不應該承擔(我的傷痕)。」丸山陽子開始長達6年的諮商,把心中的垃圾「清乾淨」,一步步饒恕父母、接納自我、被神醫治,最後一次諮商結束後,她抬起頭,感覺到,就連天空的顏色都改變了!

 

「以前我看天空都是灰色,這是我第一次看見藍色的天空。」

丸山陽子的生命見證,成為許多人的祝福。(圖/萬民敬拜禱告中心 facebook

 

「原來連天使都羨慕我」

在經歷醫治的過程中,至今有一句話,令丸山陽子一生都無法忘記。有天,她清晰聽到耳邊有聲音說,「連天使都羨慕妳,妳知道嗎?」

 

聽到時她極為錯愕,「羨慕什麼?我已經滿身受傷,沒有任何喜樂了。」但如今回頭看,她才明白,自己的生命是上帝精心的安排,當她沒有逃避苦難,緊緊跟隨神,就經歷一連串奇妙的帶領,被獻上成為活祭,來台服事原民;親身被神醫治,這份恩典,是母親、母會的牧師,就連天使都無法擁有的經歷。

 

「現在的我很快樂,上帝把這些重要的任務,交給我們這些破碎的器皿。這份獻上,就連天使都會羨慕。」

 

現今,她持續服事弱勢族群。有人因為家庭、環境,時常埋怨,「為什麼我這麼不幸?」但她用自己的經歷鼓勵所有人,「若我們的困難比別人多,卻不是因為罪、疏忽,只要不逃避,神一定會給我們更多(恩典)。」

 

也許有時我們不免懷疑,為什麼我的生命這麼苦、好艱難?神是否已經遺棄我?但神是可以把詛咒化為祝福的全能者,讓我們在每個困難中,都堅信,神向我們所懷的,是賜平安的意念。

 

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利米書29:11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