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店行道會創會牧師-張茂松牧師(左)拉著趙鏞基牧師(中)同行步入會場,他感念屬靈恩師的提攜及榜樣。(圖/張光偉Wayne fb)

40年來,影響張茂松牧師甚鉅的屬靈恩師——趙鏞基牧師,平易近人的教導,幫助來自世界各地的牧者,進入教會的復興;許多亞洲華人教會因而從數十人增長到超越千人,地區也從零星的禱告會,漸漸衍生出各地的禱告行動及聖靈工作,影響深遠!

新店行道會創會牧師—張茂松牧師坦言,40年前,他的教會服事幾乎沒路走,幸而他到了韓國「訪韓聖會」、遇到趙鏞基牧師;從趙牧師的教導中,點燃他服事的盼望,更渴望進入聖靈的工作。自此,張茂松牧師在牧會、講道、信心、禱告,與聖靈的關係上,都因而翻轉了!

 

他相信,亞洲的華人教會,不論認不認同,但直接或間接地,都受到趙牧師的影響了。


傳統的講台被更新

40年前的台灣教會講台講道,學習前人的講道經歷,多著重於責備人的罪惡,或十字架的受苦經歷,強調認罪、悔改。傳統華人的講道,常停留在吃苦的十字架經歷。

 

趙鏞基牧師教導提醒,不要只停留在「十字架上的耶穌」,更要看見「復活的耶穌」。不是沒有十字架,而是「不停留」在十字架。


十字架的耶穌是受苦的耶穌,而復活的耶穌才是凱旋的耶穌。受苦、十字架只是一個過程,復活的十字架,才是目的。這大大開啟張茂松牧師的看見,翻轉他的講台講道及服事觀念。

 

張茂松牧師提到,「趙牧師學校」的牧者們,常受到趙鏞基牧師及師母的款待;藉著愛筵,他更感受到一種「平易近人」。有別於歐美的知名牧者,他看見趙牧師如同溫暖的長者,以自身作則,時時禱告,為眾人按手祝禱,活出眾人的榜樣。


禱告更新,不只是形式,而是進入屬靈的爭戰與實際

張牧師提起以前的禱告,比較不敢碰觸屬靈爭戰,不敢確信禱告的權柄能「克服」難處;但是,自從親眼看見趙鏞基牧師的通宵禱告、禁食禱告的實行及教導,為他帶來全面更新的領受。

趙鏞基牧師(前)及趙師母(左一)與張茂松牧師(右二)及家人共同餐敘,席間彼此分享經歷。(圖/張光偉Wayne fb

尤其根據趙牧師著作《第四度空間》所強調的禱告方式,張茂松牧師開始操練「心靈圖畫」的禱告,從而帶來極大的祝福。
 

他常聽到趙牧師說:「我看見了得醫治」、「我看見了超越難處」,這是因為,在專注的禱告中,可以學習操練打開自己「心中的眼睛」,乃至於「心中會看到圖畫」。


對此,趙鏞基牧師用四度空間來形容,張茂松牧師的註解則為:「心中的圖畫」。

 

張牧師提醒,服事上帝、服事教會,不必局限於自己的經歷、受限於失敗或有限的知識,因為上帝可以超越這一切,讓信仰突破個人的經驗,更多去經歷上帝,讓一切不可能變為無限可能。


傳道人受正面影響,教會更有長進

過去台灣教會,對於聖靈工作是很陌生的。張茂松牧師承認,自己初期對於「聖靈」,也一直是在「門外」摸索,而趙鏞基牧師與聖靈的親密,總能將他們都帶進聖靈工作「門內」,享受聖靈緊密地接觸與幫助,使他對於聖靈工作的渴望。

 

如今台灣教會也慢慢地成熟,這一切都要謝謝趙牧師,他實在是關鍵人物。

趙鏞基牧師平易近人,深深影響亞洲華人教會,不論是講台、禱告及聖靈的工作,持續成為屬靈的榜樣。(圖/新店行道會YT截圖)

平易近人的趙牧師,是屬靈恩師

趙鏞基牧師與聖靈關係、禱告的生活極深,一直到80多歲,他仍然每天凌晨四點起床禱告,6點就到教會去。他沒有因退休而不禱告,仍天天到教會,持續維持每天跟上帝密切的關係。

 

平易近人的趙牧師沒有架子、沒有身段,總是笑容可掬,握手、擁抱,一再「傾囊相授」,其豐富經驗說都說不完。張茂松牧師笑說,「要不是同工在旁邊阻止,他還會繼續『談下去』。」服事一生的經歷,如挖寶一樣,總也談不完。

 

自稱為「趙牧師學校」的10多位牧者,以趙牧師為師,所有人每次都享受趙牧師的款待,一起聊天,一一接受按手,祝福及鼓勵。


張牧師接著笑說,趙牧師早期沒有自己的車,因為每每有人奉獻給他,他就把車輛賣掉,用於事工。所以,他的名下沒有車,車輛只能隸屬於教會,免得他又去變現。可見趙牧師凡事為教會,不為自己求什麼。

 

趙牧師自己曾經分享,岳母提醒他說:「趕緊回去陪老婆,要不然就要離婚了。」他還一頭霧水,自覺是「很好的」牧師,怎會離婚呢?原因是他早期忙碌教會,太少陪伴自己的妻子;晚年的趙牧師,一改韓國大男人的民族性,總是尊榮、珍賞自己的妻子,特別顯出一種愛中疼惜、關愛妻子之美德。


感謝屬靈恩師

對於整個亞洲區華人眾教會,台灣、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等,都受到趙鏞基牧師的幫助。張茂松牧師感謝他,成為屬靈上、講道信息上、禱告方面的榜樣,也一路上教導與陪伴牧者們。他總在前面走,以至於走出今天教會的光景。

 

趙鏞基牧師今(14)日安息主懷,張茂松牧師表達永遠的感念,並說道,不是吹捧他是神人,而是感謝這一位親切的屬靈長者,願意幫助、栽培,並顧惜屬靈後進。


相關閱讀》

世界最大教會創立牧師—趙鏞基安息主懷 願聖靈的安慰臨到眾人!

緬懷趙鏞基牧師》只要聖靈感動,他一定去做 張漢業:這是我一生要向他學習的功課

影響力遍及全球》趙鏞基牧師信息、見證精選輯

 

精選要聞》

「感謝耶穌,引導我們進入婚姻!」吳宗憲女兒結婚了! 盼堅守誓約、彼此相

啟示錄,怎麼讀?打好基礎才不易長歪 孫寶玲:「終末的福音」如勁勢增強的歌

911事件20周年》遭挾持但惟一無地面傷亡班機 基督徒率乘客集體拚搏、英勇犧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緊急救援今日報建置4.0官網專案》點此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

 

LINE社群/每日更點此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