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聖光神學院副院長蔡金城,因同時身在工商業界,多年來研究聖經在舊約和新約中,如何看待企管、理財、投資等議題。(攝影/記者 林子騫)

「讀神學院」的念頭,是否曾在你心中浮現過?卻因時間、不確定進修方向、學習內容是否實用、甚至入學考看起來太難等因素而裹足不前?身兼企管顧問的高雄聖光神學院蔡金城副院長,分享自己當年如何領受呼召,一邊創業還能在神學院上課K書的經歷,鼓勵企業主帶職接受神學裝備,將聖經真理活用於事業,迎接事業體屬靈氛圍的翻轉後,所帶來的美好果效。

2003年蔡金城因被信賴的長輩設局陷害,面臨即將冤背上億負債和牢獄之災,蒙上帝出手拯救化險為夷後,便受洗歸入主名下。他說信主第一年,他就把聖經讀了三遍。

 

如何排除萬難 帶職唸完神學院?

由於對神的道如此渴慕,他決定報考神學院,但如何選擇學校?他除了評估上課時間,以不影響周末陪小孩的時段為前提,並經過禱告和印證,正好兩位親近的屬靈長輩皆畢業於聖光神學院,因此決定就讀這間離家較近的神學院。

 

許多人對唸神學院卻步的原因,是「生活太忙碌」,蔡金城認為,首先要知道自己是否有呼召,接下來便是擬「時間管理計畫」,並與家人溝通討論。還有很重要的一點:省下浪費掉的時間,像是無目的滑手機,以及對休閒娛樂上的節制。他本身很喜歡看林書豪的球賽,但有時必須犧牲一些收看的時間。

 

由於當年他自行創業,雖時間安排較靈活,卻也會面臨案子與上課時段衝突的問題,加上溫習作業的時間,要如何取捨?蔡金城說,他當時下定決心固定某幾天分別為聖、專心讀書,將所有案子排開,而神也繼續祝福他。蔡金城認為讀神學院最重要目的,不是追求高分、互相比較,而是為了追求神,更認識真理、耶穌。

 

企業主面對世界與信仰的掙扎

蔡金城曾擔任數間大型企業高階經理人,目前除了是自有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也是勞動力發展署職業訓練顧問,常受邀至公私單位演講。蔡金城說,他每次演講都會留一段時間,分享自己信主見證,也常遇到基督徒經理人詢問:如何平衡「企業獲利」與「聖經價值」、不落入「事奉兩個主:瑪門和上帝」的掙扎?

 

蔡金城也曾困惑此問題,後來他發現工作是神所設立,也是用來榮耀神的事,因此答案應該是「有沒有按照榮耀神的法則」經營事業。

 

企業界人士學習「世界」的經理管理法則,如:分析優劣勢、談判技巧、「cost down」等,但若基督徒將生命的主權交給神,卻仍用世界那套模式經營事業,神的祝福要如何降下來?常見的問題包括:逃稅、為減低勞保費而高薪低報、不善待員工、貪求獲利而擴張太快、沒十一奉獻等,若神的屬性是「誠實」、「慈愛」、「公義」並掌管萬有,當企業違背神的法則行事,便容易讓「瑪門」取代上帝。

 

遵主為大、改變經營模式 神國降臨賜福公司

蔡金城分享,他認識一位知名建設董事長,在信主前,談生意靠應酬,對員工也苛刻;但信主後想到,主耶穌談的是「愛」,自己常罵員工好像不太對,且員工流動性也很大,所以他開始反省、改變心態,思想到員工犯錯也不是故意的,便慢慢改變經營模式。現在,他的員工薪資待遇優於業界、動土前舉辦感恩禮拜並固定十一奉獻,不僅離職率大幅降低,還有很多員工和合作廠商信主。

 

還有一位在大陸開公司的第四代基督徒,堅持不應酬也不送紅包給官員,導致整整11個月沒訂單。後來有位官員因好奇來到他們工廠,發現品質很好,便於第12個月下單,並一次為他們帶來整整三年的營業額。

 

企業山頭精兵培訓管道

但光看別人的見證,聽起來容易、做起來卻難。為實質協助在世界前線打仗的基督徒企業家,提供符合職場實務需求的餵養,平衡工商業面臨的生存挑戰與聖經真理,聖光神學院於今年,邀集工商產業界知名領袖講師、學術界企管教授和神學老師,開辦專為職場領袖量身打造、適合在職進修的「高階經營管理暨事奉碩士班EMBA&M」課程。

 

透過3-6年可完成的靈活課程,兼顧實務與理論、屬靈與物質,培養合神心意的領袖,並連結企業界屬靈和事業夥伴與教練夥伴,於職場高舉耶穌、帶下神國榮耀,與主同行,創造永續經營的事業體。

 

聖光神學院「高階經營管理暨事奉碩士班EMBA&M」招生簡章

聖光神學院招生網站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