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革命歷史一直以來是電影取材的資料庫,主角均由大明星擔綱演出。最新電影《辛亥革命》則由成龍飾演黃興。

有關革命的電影,你看過幾部?「普世華人‧歡慶百年」系列活動中,由中國近代史達人魏外揚老師以「聚焦辛亥-從影片看辛亥革命」為題,介紹早期至今10多部革命主題電影,「革命志士個個精彩,都是拍電影的好題材。」尤其第11次成功起義的辛亥革命、國父孫中山、黃花崗事件等,可列為拍此題材電影的首選前三名。

魏外揚以愛國電影帶入歷史角度,讓人體會革命血淚外的另一章。      (攝影/記者黃莉雯)

預計10月推出成龍參演的第100部電影《辛亥革命》、台灣出資由迪士尼動畫群製作的國父傳《中山魂》等,都屬於這類型影片。「2009年《十月圍城》也是講述保護孫中山的故事,興中會第一位會長楊衢雲(張學友飾)一出場就被清廷暗殺了,其中還有陳少白等人。」魏外揚表示,《十月圍城》事件雖是杜撰,但營造的肅殺氣氛描述出當時代風聲鶴唳的情景。

愛國電影受歡迎 大明星卡司演出

《碧血黃花》這部1954年出品的電影,內容以第十次起義(廣州329之役)為背景,以革命志士林覺民、陳意映、喻培倫、喻培棣為主角,「之後1980年也拍了一部同名的電影,二部都請到大明星演出。」從卡司不難看出當時此類愛國電影受重視的程度。

兩岸飾演孫中山的演員主角各有神似,左為大陸馬少驊,右為台灣趙文瑄。      (資料提供/魏外揚)

1972年《秋瑾》上映,「秋瑾能文能武,因刺殺當時清朝巡撫恩銘被捕,口供『秋風、秋雨、愁煞人』就是出自她,和徐錫麟是本片主角,屬於光復會。」但電影畢竟是電影,魏外揚說片中飾演秋瑾的郭小莊刺殺的武器用錯了,「可能是為了效果,女主角拿著劍追殺人,但其實當時用的應該是槍。」、「還有一部片也是在牆上掛了日曆,日期停在3月29日,但當時也根本沒有日曆。」為了效果犠牲史實,在明眼人看來有時不覺芫爾。

一部部愛國電影的產出,凝聚國人向心力,「早期拍出一系列愛國電影的丁善璽,外號愛國導演,他也是電影史上的重要人物。」《英烈千秋》、《八百壯士》等片也都是出自他手。

看電影慶百年 魏外揚介紹鏡頭下的革命歷史

除了電影,講座中還以珍貴圖文講述革命人物的生平,十分精彩。      (資料提供/魏外揚)

以辛亥革命為主題的電影介紹中,魏外揚特別將《國父傳》、《宋家王朝》、《創世風雲》、《走向共和》、《夜‧明》、《十月圍城》、《辛亥革命》、《2011動畫迪士尼國父傳》等片精華一一呈現。

除了介紹電影鏡頭下的革命歷史,魏外揚也準備一些歌曲,其中由凌峰主唱的《辛亥雙十》電影歌曲,讓講堂現場充滿復古又具革命氣息的氛圍。

透過電影鏡頭來認識民國建立,不乏是個好主意,建議大家不妨租幾部愛國電影來好好回味一番!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