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亞塞拜然總人口約900萬,大多數是穆斯林,首位歸信的基督徒米爾佐埃夫牧師正帶領該國最大教會傳福音,盼全國人民歸信基督。

亞塞拜然總人口約900萬,大多數是穆斯林,首位歸信的基督徒米爾佐埃夫牧師正帶領該國最大教會傳福音,盼全國人民歸信基督。 (圖片來源/影像擷取自CBN)

1991年崩解之前的蘇聯是由15國所組合成的邦聯體制,其中包括座落在中亞的亞塞拜然共和國(Republic of Azerbaijan)。

過去你我對這些受蘇聯共產極權轄制下長達70年的國家所知不多,美國CBN記者因此深入該國首都巴庫(Baku),盼更貼近亞塞拜然,了解該國小眾基督徒的生活樣貌,並籲請全球肢體共同禱告。

在烈火下秘密分享福音

這些中亞國家人民大多數是穆斯林,即使必須承擔受逼迫的危險,其中的基督徒卻藉著各樣機會勇傳基督。
 
亞塞拜然人口約900萬,而且大多數是穆斯林。其國土面積比美國緬因州稍小些,在全球排名居第93大,座落在裏海西邊,南有伊朗,西有土耳其,北有俄羅斯,可見其在國際政治極具戰略地位。

首都巴庫是繁華、現代化的大都市,這要感謝原油為亞塞拜然所帶來的財富,其曾一度成為供應世界原油逾半的國家。如今,獨立26年後的亞塞拜然,正試圖擺脫共產主義的過去,轉而與西方建立更緊密的關係。

首位歸信基督的穆斯林 建立亞塞拜然最大教會

「我是亞塞拜然人裡第1個歸信基督的。」沒有人知道該國到底有多少福音派基督徒,估計僅約1萬人,薩里‧米爾佐埃夫(Sari Mirzoev)應該最了解這情況,因其在1991蘇聯解體不久即成為基督徒,「沒有人理解我為何信基督,但當我看見上帝在我生命中的作為時,我立即明白在我周遭的人的靈性是死的。」
 
「所有我認識的信徒都是俄羅斯人。」在參加俄羅斯教會後受洗,米爾佐埃夫那時尚未建立亞塞拜然人的教會,直到1995年,上帝賜下先知性話語,表示將藉著米爾佐埃夫成就在該國的救恩計畫。
 
22年後,米爾佐埃夫成為亞塞拜然最大的福音派教會「慈愛浸信會」(Love Baptist Church)的領袖。

在亞塞拜然傳福音絕非易事,信徒常遭政府逼迫,但其喜樂的生命見證,以及聖經母語譯本出版,都對傳福音大有幫助。

在亞塞拜然傳福音絕非易事,信徒常遭政府逼迫,但其喜樂的生命見證,以及聖經母語譯本出版,都對傳福音大有幫助。 (圖片來源/影像擷取自CBN)

若非上帝和聖靈大能,人無法傳福音!

「每週五中午的聚會中大多數與會者是穆斯林歸信者,有時聚會中有多達30至40位接受基督成為其生命的救主。」米爾佐埃夫讚美基督的恩典。
 
然而,在亞塞拜然建立這間教會並不容易。即使憲法允許宗教自由,但人民卻面臨各種形式的騷擾和恐嚇,特別是基督徒以及其他前來傳福音的宣教士。米爾佐埃夫表示,近年通過的宗教法使人們要設立教會、出版基督教書籍及公開傳福音更難上加難。
 
「若無上帝智慧及聖靈協助,要有效傳福音給任何人都是不可能的。」亞倫‧貝多埃夫(Alan Bedoev)在巴庫外圍一間未註冊的家庭教會網絡中服事,他與以美國伊利諾州為根據地的「歐亞大陸宣教事工」(Mission Eurasia)同工,該組織的任務是裝備前蘇聯13國年輕教會的領袖。
 
「在這裡傳福音絕不容易。」貝多埃夫表示,在該國與其他人分享信仰可能會遭罰鍰或入獄監禁。因此,在亞塞拜然年輕信徒的秘密聚會中,人們蒙臉以保護其身分不被認出。
 
「穆斯林經常注意到我們活得很喜樂,因此他們好奇我們的喜樂從何而來。」哈菲斯(Hafiz)是「無牆學校」(School Without Walls)外展事工成員,該事工致力傳福音給穆斯林家族。「我們告訴他們因我們是基督徒,並且藉著我們的生命改變,使這些穆斯林看見了福音。」
 
另一位歸信者阿里(Ali)則使用「無牆學校」課程牧養年輕人,幫助他們尋找生命意義,其盛讚該教材助其更容易談論基督信仰,「它使我們更方便、容易研讀聖經,在安全的環境中,使年輕人可以面對面討論、詢問任何問題。」

發自內心存記上帝話語

「能用亞塞拜然語文閱讀聖經,對於教會的增長大有助益!」古爾珊‧胡謝諾瓦(Gulshan Huseynova)經營該國唯一的1間基督教出版社,其表示「之前人們在亞塞拜然無法買到聖經,但如今他們人手一冊。」
 
1995年政府發給胡謝諾瓦出版基督教書籍的許可,其自翻譯聖經著手,使人們擁有其熟悉語言的聖經,其後才逐步出版兒童及各式基督教書籍。
 
「我們的道路正受到挑戰,但我們藉著愛我們的基督得勝!」米爾佐埃夫在首都的教會面臨政府持續監視,該教會過去曾遭關閉,其本人亦數度遭到逮捕,然而,「我們持續委身為在上位的總統及國家禱告。」
 
「我們要看見,全國900萬人都歸信並認識基督!這就是我們的夢想。」在這個以穆斯林為主、基督徒僅1萬人的蕞爾小國,米爾佐埃夫充滿信心和盼望向世界宣告。

▌HOT!!! 本周超熱門 ▌

美第一夫人帶領近萬群眾以〈主禱文〉禱告 「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將演《使徒保羅》 休傑克曼走過恐懼童年,高舉信仰:「願用表演榮耀神」

信心禱告讓癌細胞全消失! 北愛爾蘭15歲男孩不驚訝:我知道是上帝做的

【賽語錄】神讓你遇見一些不順利

10件事,幫助你遇見生命的伴侶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