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熵」表示「亂度」,是一種沒有功用的能量耗費。以人類平均壽命來論,縱使如何修身養命、保惜顧存,那個「熵」最大值日子的臨近。人類如蜉蟻般短促的生命如何脫困、超越呢?幸兩千多年前《聖經》早已以無比信心宣告,說:「萬有靠祂而立!」

「萬有都是靠祂造的,…,萬有也靠祂而立。」(歌羅西書1: 16-17)

 

「立」,原文為「G4921、Sunistao」,意思是「連續、持久、存在」,換句話說,「永續經營」也。宇宙萬物是靠著主耶穌基督而得以永續經營。

 

「熱力學第二定律」指出:孤立系統自發地朝著最大「熵」(Entropy)狀態發展。「熵」表示「亂度」(Dis-order),是一種沒有功用的能量耗費。

 

「熱力學第二定律」預測,任何自然的孤立系統至終必然崩解滅沒;宇宙朝著死亡前進!任何一個孤立的「生物」遲早也會達到最大「熵」值,而死亡;「熵」是生命最大的威脅與殺手。「熵」(音「ㄉ一」)貶「低」了生命,為生命「低」唱輓歌。

 

孤立系統要避免滅亡,就必須要打開「孤立」,引進外部能量,逆著自身的「熵」值流向,存活下去。所以植物需要外來的「太陽能」來行光合作用,維持並增進自身的生長—這是「自營生物」(Autotrophs)的代表。至於動物,它們就需要以其他生物在其崩解前,作為營養的來源,是為「異營生物」(Heterotrophs)。

 

而整個我們賴以為生的地球,它終極的外部能量來自於太陽;要擷取「太陽能」,端靠含有葉綠體、或能吸收光能以行光合作用的「光自營生物」(Photo-autotrophs)。因「熵」的緣故,生命顯得蒼白悲戚,無法自力救助地走向死亡;生命要能「存續」(Sunistao)肯定需要「外力」來抗拮、平衡,甚至超越「熵」。

 

1855年,偉大的德國物理學家、牧師之子,魯道夫·克勞修斯(Rudolf Clausius),發現了自然定律中這個邪惡的「熵」之存在。「熵」的出現,固然解開了許多讓人過去無法明白的「熱流」與「溫度」間不平衡現象之謎;

 

但在眾人為克勞修斯鼓掌喝采時,「熵」卻更引起吾人的驚恐不安;自那時起,死亡與宇宙的寂滅如陰影盤據人心。

 

這個宇宙自160億年前一聲「大爆炸」巨響,隨著「熵」趨向極大化而膨脹以來,我們相信宇宙離至終寂靜(最大「熵」值)之時日,若以恆河壽數做尺度來計算,尚有一段遙遠不可及的距離,似乎勿須在此時杞人憂天。

 

然而,以人類平均壽命來論,縱使如何修身養命、保惜顧存,那個「熵」最大值日子的臨近,如手掌隙縫般狹窄,必速速來到。人類如何為蜉蟻般短促生命得以脫困、超越之呢?這是歷來人類最終極關懷(Ultimate concern)、是最偉大的天問。

 

幸兩千多年前《聖經》早已以無比信心宣告,說:「萬有靠祂而立!」

 

這個宇宙既然「靠祂造的」,主耶穌就是這個宇宙之「外力」,能抗「熵」之趨極大化,祂也在60億年前創造了這個太陽系,作為二次創造(地球)時,以太陽能透過光合作用,作為我們賴以居住星球的外部能量來源。

 

更有進之,祂道成肉身,來到人間,為人類擺上自己的生命,平白作為外力,來救贖我們於罪惡之中。打開孤立的心,歡迎耶穌基督,我們就能「靠祂而立」!

 

從此,「熵」不再能夠對人類露出邪惡的冷笑,「熵」只是一個印記:「有『熵』的系統,就有神的救贖」。

 

(文章授權/潘榮隆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您~(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