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吳家鳳姊妹濃烈的藝術家性格,轉化為詩歌創作,願一生愛主。(圖/吳家鳳 提供)

從德國留學回來,吳家鳳投入音樂工作,賺錢很容易,卻對理財一竅不通,財務和感情一度陷入低潮,整個人彷彿被掏空。教會姊妹們天天陪同禱告,她全身無力,只能天天向主求救,然後聽見微小聲音說著:「站起來!現在就要讓你復活。」如今回頭看,她明白神帶領她經歷這一切,從人生勝利組掉到一無所有,是要服事更痛苦的人。

從小藝術性格的吳家鳳,是家中老幺,上面有四個姊姊,在宜蘭三合院長大,對藝術、音樂極具天賦,創作多首詩歌,濃烈的愛、豐富的情感,讓她堅持走音樂之路。
 

瘋狂濃烈的情感,成一生愛主的執著

熱愛音樂藝術的源起,是因小時候家中出現一台「風琴」,她深受琴音吸引,後來發現附近的天主堂,不時傳出聖詩,有一種特別的平靜感,由於心裡渴望追求美好,便把心力付諸於音樂和鋼琴聲中,不時往教會跑;而傳統宗教的家庭教養下,媽媽還提醒她:「不可以隨便跟著人家去信喔。」


國中時受到《維也納少年合唱團》的吸引,她瘋狂追星,認定是她一生所愛,承認對於藝術的執著異於常人,她笑著回憶,當時因著戀慕,曾經跟著合唱團的少年們,入住接待的飯店,更曾因著他們表演結束的離開,哭了兩個禮拜。回想起來,她才知這些都是自己給自己的綑綁,而音樂也成為一種偶像。

吳家鳳大學進入音樂系,畢業演出壓力巨大導致無法入睡,她未信主,呼叫不同名號也睡不著;竟藉著「呼求主名」而能沉沉睡去。她稀奇這個不同於傳統宗教的耶穌。(圖/吳家鳳 提供)

喊著「不同宗教的名號」也無法入睡

她接著說,這股狂愛亦激勵她立志認真讀書,考上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一直深入往音樂之路前行。直到預備畢業作品演出時,她壓力巨大,好幾天都無法入睡。每一天她都試著呼喊「不同宗教的名號」,到了演出前一天,她試著呼求基督名號:「主耶穌!」竟能沉沉睡去,她覺得很驚喜及莫名。


順利完成畢業展後,她的好同學,立刻開口邀請她去參加「福音聚會」。她非常地驚訝,因為同窗多年從不知道對方是基督徒,也不曾受到邀約;她想起前幾天呼求主名的「靈驗」,就前往參加聚會,當中不明究裡地直流淚,當天就受浸,聖靈充滿之後,慢慢經歷主。

 

因為「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羅馬書10:13 

 

她回想當時的喜樂,天天都「心想事成」般的順利,即使只是突然想吃冰的小小「念頭」,立刻就有學妹,主動來問她要不要載她去山下吃冰。她心想,真的有神!她也願意用音樂服事神。
 

感受到主在管制她的口

吳家鳳分享信主後,印象深刻的經歷。由於從小就很有自己的個性脾氣,特別容易跟二姊槓上,2人常常鬥嘴。她記得信主後沒多久,有次周末回到宜蘭家裏,一不小心又跟二姊發生摩擦,兩人互不相讓,嘴裡不饒人,她氣得大喊:「你最好出去被車撞!」

 

氣不過的她,連夜離家,乾脆趕車回到台北學校,一路氣回學校宿舍,還直抱怨,召會姊妹只是陪她禱告。

 

當晚,她正準備入睡時,清楚聽見神說:「你不能這樣對待二姊,去跟她道歉。」她不服氣地跟神說理由、訴苦衷,但心裡面催促她去致歉的感覺卻越發強烈。

 

她不敢直接跟二姊說話,只能拜託四姊傳達歉意,甚至寫一封道歉信,可是太懼怕,就將信撕毀,沒有寄出。她只能跟主說:「主啊!拜託祢自己跟二姊說。」然後睡去,她也不知道四姊有沒有傳達。

 

不久後,她返鄉宜蘭,站在宜蘭火車站等待家人來接,平時總是父親來接她,沒想到,竟看到從來不曾來接她的二姊,騎著機車來接她。她瞪大雙眼,強忍感動的淚水,不住感謝神的憐憫與恩典,她再次確定有神,且神說話、祂又真又活!

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新約恢復本聖經 使徒行傳4:12

右上:吳家鳳姊妹與「歌珊頌讚」的弟兄姊妹,彈著吉他一同配搭創作演唱詩歌。下:訓練樂團演唱詩歌。(圖/吳家鳳 提供)

她想用歌唱服事,神卻說用作曲服事我

從小到大,她內心深覺卻有一種「宿命感」,尤其對於感情及藝術愛好的沉迷,成為她生命的主宰。從德國留學回來,她投入工作,編曲、配樂、教學,賺錢很容易,卻對理財一竅不通,遇到詐騙集團遭騙光;感情很投入,卻沒有安全感的回報,常常深陷其中。

 

因患得患失,她得了憂鬱症,她整個人彷彿被掏空,如同被水淹沒一般,不能憑靠自己的意思生活。還好教會姊妹們陪伴、天天陪同禱告,她聽見微小聲音說著:「站起來!現在就要讓你復活。」她全身無力,只能在深處向主求救:「主啊!主啊!祢救我!不願意深陷其中。」天天向主求救,兩週後,她竟漸漸復甦,神大能的醫治,生命恢復平靜。

 

現在回頭看,她明白神帶領她經歷這一切,從人生勝利組掉到一無所有,是要能服事更痛苦的人,體認人心的詭詐、瑪門的霸佔,她更確信,主的恩典夠她用。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雅各書1:2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雅各書1:12


創作詩歌獻給神

筆名「耶路Jellu」的吳家鳳姊妹說,她從小熱愛音樂及藝術,心裡面渴望追求美好,因此把心力付諸於音樂和鋼琴聲中。成為基督徒後,她非常享受詩歌,最喜歡的詩歌是《主耶穌 我羨慕活在祢面前 》,歌詞是:

主耶穌,我羨慕活在祢面前,

在早晨,在晚上,只有一世間;

 不讓我心快樂,若我在愛慕、在感覺、或思想無祢的事物。

每一刻,每一天,不論何痛苦,

當世上正沒有什麼可鼓舞,

 當歎息正不禁,眼淚流滴滴,

主,擦乾我眼淚,平靜我歎息。

她沉浸於旋律優美的聖詩裡,歌詞成為她真實的享受。

 

而她原本沉醉於彌賽亞、莫札特等古典樂,卻曲高和寡,尤其參與召會聚會時,發現教會詩歌對她有如「音樂沙漠」,竟可以沒有司琴、沒有音準、沒有詩班,而弟兄姊妹卻能簡單地享受。她操練「忍耐」,學習投入,沒想到主真的在沙漠開江河!

因她積極參加「歌珊頌讚」小排,想從古典樂走進「人間」,將生命中經歷的恩典,創作成一首一首、非常「親民」的詩歌。她謙虛地說自己國文不好,但卻想將完整的感動創作出來,願用歌曲傳唱神的恩典。

吳家鳳姊妹喜樂創作詩歌,目前正籌備「水流之音室內合唱團」,期許未來華語詩歌也能有更多合唱曲。(圖/吳家鳳 提供)

她將平日享受化作詩歌創作:「美麗的製作」、「為祢傾注 Pour out for you」、「永遠的福樂」等詩歌,至今已超過40、50首創作,上百首編曲。召會弟兄姊妹喜樂傳唱,她持續創作詩歌,參與帶領歌珊頌讚的詩歌、主責「水流之音聖樂團」的編曲、歌序曲目等,每年預備20首詩歌。
 

後來,也帶著母親及四姐、姐夫信入主,穩定於宜蘭召會聚會;她傳福音給國中同學,她們也喜樂地成為基督徒。

 

吳家鳳還創作多首台語詩歌「耶穌愛阮」、「永遠的靠岸」、「天父引帶阮的路」、「另一角落音樂 台語詩歌專輯」,她願意以更多詩歌,將人帶到神面前。


現階段,她正在籌辦「水流之音室內合唱團」,希望未來華語詩歌更多「合唱曲」,可以廣傳到其他團體合唱,唱到校園、以及民間各合唱團體,甚至舉辦華人詩歌合唱比賽,讓詩歌傳唱成為福音出口。

老闆就是主耶穌,願福音廣傳

她知道,無論創作、編曲、服事神、照顧家人等過程,雖然一切都不容易,卻有神源源不絕的夠用恩典。最後吳家鳳自我期許,音樂事工的服事,不是古典派、不是流行派,而是沒有派別的合一,因為詩歌就是神的產物,代表神的語言,任何基督徒或非信徒都可以享受!

 

精選要聞》

她28歲「中風」左半邊麻痺 世人眼中恐怖疾病,卻成神最美祝福!

陌生人持槍闖進教會,牧師一個舉動化解危機 影片網上發燒:神所賜不是膽怯靈,乃是剛強心

生命失去的還能追回?效法「洗革拉時刻」的大衛 王翠如:勝利是屬你,奪回仇敵所擄掠!

若有人偷你的農場,就教他如何耕種!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