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基督教自宗教改革500年間,足能發現教會改革的能量,但這段脫離天主教而分化的基督新教,在台灣終於能看見彼此尋求共融的開始。

輔仁聖博敏神學院即將在今年3月舉辦一場名為「從衝突到共融:信義宗與天主教對宗教改革的交談成果」的神學研習會,盼望能從宗教改革的500年歷史中,再次發現上帝美好的計畫。

「教會分裂的歷史不是好事,但現在的氣氛跟500年前很不一樣。」聖博敏神學院校長詹德隆神父表示,3年前得知2017年將是馬丁路德宗教改革500周年,即決定將此訂為研習會主題。除可作為彼此交流的機會,更希望從信義宗與天主教對宗教改革的看法中,看見盼望,因為宗教改革500年的紀念日,不只是基督徒關注,天主教更在乎「合一」的問題。

更重要的是,梵蒂岡早已與世界信義宗聯會對話超過50年,且2014年前已簽署《因信稱義聯合聲明》,而此次研習會也將以此聲明作為交流來源。

詹德隆神父認為,馬丁路德尚未改革前,教會處混亂狀態,甚至與其信念思想有極大分歧,運動推行期間,路德支持者與羅馬教宗及當時德國境內親教廷勢力也發生各類衝突,至此,源自耶穌會體系的輔仁聖博敏神學院,開始在神學上與基督教進行對話,但並不成功。

詹德隆認為,信義宗與天主教的神學家,在教義論述上的立場已幾乎達成共識,因此未來在教義討論上,將會看見更多契機。

詹德隆認為,信義宗與天主教的神學家,在教義論述上的立場已幾乎達成共識,因此未來在教義討論上,將會看見更多契機。 (照片來源/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的前身是1929年耶穌會在上海市創立的聖羅柏‧白敏神學院,遷往臺灣後附屬於輔仁大學內,其校名乃紀念16世紀的義大利神學家聖羅伯.伯敏(San Roberto Bellarmino, S.J.)。宗教改革500年以來,聖羅伯也不斷在神學教育上與信義宗採取較溫和的方式進行辯論,直到老年時,他所撰寫的靈修書籍,開始漸漸被許多基督徒使用,開始在對話上有些改善。

「真正有進展,大約在100年才開始。」詹德隆認為,天主教與基督教產生衝突的關鍵有很多,例如兩者在教義上所論述的「救恩」、「自由」與「因信稱義」,除有很大差異外,在「聖事」也不一樣。但到目前為止,信義宗與天主教的神學家在教義論述上的立場已幾乎達成共識,甚至聖餐意義中的「臨在」觀念,也近乎一致,因此未來在教義討論上,將會看見更多契機。

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第40屆神學研習會中,除邀請昔日中華信義宗神學院院長俞繼斌牧師,回顧分享馬丁路德宗教改革的歷史,中華耶穌會的黃錦文神父與香港天主教會聖神修院教授蔡惠民神父,也將分別從歷史中回應天主教對宗教改革的看法。為期兩天的研習會,同時會針對「稱義」的教義問題,及「感恩聖事」、「聖職」、「聖經與傳承」、「福音與教會」等主題進行交談,尋求共識,歡迎對此有興趣的弟兄姊妹一同參與交流。

【報名資訊】
■線上報名請至:http://goo.gl/forms/HTRldWTRTx
■通訊報名請下載報名表: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__scPouEWT7SXV1Q0pDM2c4Njlib2V4U244d2RNVEJHYnRv/view
■時間:2017 年 3 月 24 日(週五)晚 19:00 至 3 月 26 日(週日)下午17:00
■地點:輔仁大學濟時樓九樓 國際會議廳(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 510 號)
■費用:1500 元(含 03/25 午餐、晚餐及 03/26午餐)。住宿請自行安排。
■報名截止日期:2017年02月24日

輔仁聖博敏神學院即將在今年3月舉辦一場名為「從衝突到共融:信義宗與天主 教對宗教改革的交談成果」的神學研習會

輔仁聖博敏神學院即將在今年3月舉辦一場名為「從衝突到共融:信義宗與天主 教對宗教改革的交談成果」的神學研習會 (照片來源/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