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中華基督教教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敲鐘21響開啟紀念禮拜的序幕。(圖/特約記者光晞)

20年前9月21日凌晨1點47分,7.3規模強震,劇烈搖晃102秒後,全台在一陣搖晃中驚醒,全台也陷入一片漆黑,天亮後2415條人命沒有醒過來,10萬多間房屋全倒半倒,那段時間搶救、重建、流血、流汗、胼手胝足,激發台灣最強的爆發力與凝聚力。

今天下午1點47分中華基督教教助協會聯合當時參與重建的12間教會與ASSA台灣藝起發光促進協會在霧峰圓滿教堂聯合舉辦921二十週年紀念禮拜,台中市市長也委派法制局李善植局長和社會局彭懷真局長出席,與弟兄姊妹一起緬懷、追思和祝禱。

 

中華基督教教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敲鐘21響開啟紀念禮拜的序幕。「有時享平安如江河平又穩,有時憂傷來似浪滾,不論何環境,主已教導我說:我心靈得安寧,得安寧。」接著由大里思恩堂室內樂團演奏,周子寒、紀寶如、胡藝芬、莊蕙如及歐陽勝康等5位藝人組成的詩班帶領會眾唱《我心靈得寧靜》,悠揚的樂聲似乎引導著在場的弟兄姊妹喚起當時的記憶。

大里思恩堂室內樂團演奏,周子寒、紀寶如、胡藝芬、莊蕙如及歐陽勝康等5位藝人組成的詩班。(圖/特約記者光晞)

新社行道會獻唱。(圖/特約記者光晞)

大里思恩堂蔡鳳梅師母分享,她提及自己當年5月才經歷喪父之慟,緊接著發生921地震,房子全倒母親罹患憂鬱症,在多重打擊極度憂傷的裡面,有一天她問上帝:「為何會遇到這樣的事情?我的未來在哪裡?」上帝對她說:「孩子,妳要在痛苦中煎熬,還是走一條不一樣的路,妳願不願意跟那些同樣在痛苦中的人站在一起?」蔡鳳梅師母回應神,把悲傷化為力量,與林志仁牧師一同負責大里家園再造工作室,幫助災民家庭與親職重建,托兒班,服事了無數的家庭。過去她追求物質的穩定,人的肯定,走過921她的人生觀改變,開始用神的眼光看人生的境遇,陪伴許多人走過低谷,自己也得著醫治,這是苦難中的祝福。

 

南投工作室林秀惠師母分享自己是受災戶也是社區重建工作者,當時來關心災區的人會問教會好嗎?妳家好嗎?夏忠堅牧師問她:「妳好嗎?」她非常感動, 因為終於有人關心她了。面對這麼大的災難,親人轉眼間離世,活著比死了還痛苦的景況,她帶著災民一步一步走出來,用正面的話語取代消極的言語,帶著人思想孫子、丈夫等過往快樂的時光。林師母提到有一位單親媽媽房子蓋好了不敢進去住,當時晚上街道冷清,她一個人騎著摩托車,帶著枕頭和上帝與平安去陪伴這位媽媽。「不是我可以做什麼,是耶穌的愛與我一起做在最需要的人身上。」

 

名間工作室徐朝琴牧師她提到當時被台北靈糧堂差派來民間,發現救災現場民間信仰攤位寫收驚排隊的人很多,基督教攤位寫禱告沒有人排隊,生意不好。徐朝琴牧師說我們也要改,改收驚。當時有人身上帶著佛珠來說要收驚,她就帶著那個人用唱的收驚,徐朝琴牧師唱:「這世間有苦難,佇我裡面有平安,」然後就大聲奉耶穌的名,帶著那個人一起說:「驚惶出去,平安進來」。結果佛珠掉滿地,那人就說這很有效,下午帶了一群人來收驚,那一下午許多人得著心靈真正的平安。

 

救助協會夏忠堅牧師表示921那一年服務了5萬多災民,設置16個家園再造工作室,其中有7間轉型成為教會留在當地繼續陪伴居民。 他呼籲如聖經預言說末世的災禍會愈來愈多,不要因著921傷後漸漸淡忘就輕忽了防災的重要性,要警醒,預備自己,也讓教會成為領人得著救恩和隨時提供幫助的地方。

救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表示要警醒,預備自己,也讓教會成為領人得著救恩和隨時提供幫助的地方。(圖/特約記者光晞)

紀念禮拜中許多人頻頻拭淚,20年了,我們沒有忘記,苦難中上帝的恩典,眼淚中上帝的憐憫。(圖/特約記者光晞)

紀念禮拜中許多人頻頻拭淚,20年了,我們沒有忘記,苦難中上帝的恩典,眼淚中上帝的憐憫,點點滴滴都在你我生命裡都是生命的烙印,如同今天所唱的詩歌《黑夜將過去,曙光漸顯明,相信有愛,就有奇蹟,雖然逆著風,祢給我勇氣,飛往那佳美之地》,921震而不毀是因著有信、有望、有愛。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