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高雄愛修基督教會牧師陳致豪不只是位牧師,也是「高雄愛修園影音傳播」的工程部經理。 (圖/陳致豪牧師臉書、記者陳衿妮製圖)

長期以來,陳致豪就對「牧師為什麼不能進入職場?」、「牧師為什麼不能有職場的經驗?」帶著疑問。

 

因為音響事工之故,他周日有時無法牧會;但他改為在每周五晚上帶領「標竿牧區」的職場聚會,現在約有30人穩定聚會,都是一群無法參加六、日聚會的娛樂圈基督徒。除了周五帶領聚會,周日他也盡量不排工作,以牧會為優先。

高雄愛修基督教會牧師陳致豪,因身兼「高雄愛修園影音傳播」工程部經理一職,而有會友提出—「牧師可不可以賺錢?」、「牧師為什麼會選擇其他工作?」等質疑。

 

但陳致豪認為,牧者若把自己限制在「傳統牧會模式」框架中,容易「被動」得知社會現況,如此一來,往往無法深刻體會會友在職場、家庭、人際的真實困境;因著此不同思維,3年前,他毅然決定跨出熟悉的教會領域,進入職場。

 

在所屬教會的支持下,陳致豪以教會原有的音響設備,開始透過音響事工跨入職場。他認為,除了累積工作經驗與專業,更真實經歷神的豐盛恩典。其中最令他興奮的是,透過此平台有機會接觸許多高雄市的商演藝人,進而把福音傳給他們,並將他們帶進教會。

 

他提到,這些藝人透過工作的合作,自己感受到「高雄愛修園影音傳播」和一般音響公司的不同,不僅工作人員的素質高、態度認真,音響器材也維護乾淨,因此吸引其注意,常主動詢問「高雄愛修園影音傳播」是否是教會團體?並對教會留下深刻印象。

  • news-details
  • (圖/陳致豪牧師臉書)

為什麼跟一般的牧者不一樣,選擇不同的工作?

 當陳致豪選擇投入職場後,不只面對提升音響專業的挑戰,更為難的是,經常要面對會友問他:「當牧者應該要好好牧會,你為什麼會跟其他牧者不一樣,選擇其他的工作?

 

確實,音響事工常得接尾牙、婚禮、商演等活動,往往影響牧會的時間。但他認為,如果牧者不清楚神擺放在自己身上的「恩賜」、「命定」和「呼召」,將很難真正發揮神起初造他的恩賜,更別提「如何發揮影響力」。

 

藉著經營音響事工,陳致豪不僅重新認識自己,更檢視自己的生命。他體會到,教會的教導能不能實際應用於生活,使「信仰」與「社會」接軌?需透過身體力行,才能知道職場弟兄姊妹的真實狀況。

 

長期以來,陳致豪就對「牧師為什麼不能進入職場?」、「牧師為什麼不能有職場的經驗?」帶著疑問。因為音響事工之故,他周日有時無法牧會;但他改為在每周五晚上帶領「標竿牧區」的職場聚會,現在約有30人穩定聚會,都是一群無法參加六、日聚會的娛樂圈基督徒。除了周五帶領聚會,周日他也盡量不排工作,以牧會為優先。

  • news-details
  • 尾牙、婚禮、商演活動經常都安排在假日,確實會影響到牧師在教會帶聚會的時間。(圖/陳致豪牧師臉書)

陳致豪提到,另一個會友常詢問的問題就是—牧師可不可以賺錢?

他提到,從事音響事工的「所有的收入」皆歸教會,教會只會付給他「固定薪資」。因此該策略等於幫教會「開源」,也可藉此了解外面工作的環境,並增加人脈的累積,很多層面都是一般牧師無法接觸的範圍。

  • news-details
  • (圖/陳致豪牧師臉書)

五餅二魚的見證

許多人常認為,要成就一個事工,需投入相當多的費用,但當陳致豪回頭數算神的恩典時,竟驚奇發現「五餅二魚」的神蹟,也真實經歷「施比受更有福」、「凡有給人的必有給你的」的循環祝福。

 

高雄愛修園影音傳播事工剛成立時,雖有來自教會的支持,但當時教會也沒有多餘預算,僅能提供現有的音響器材,所以一開始時,陳致豪只能從有限的資源中想辦法。

 

如果是神的工作,祂可以使水變成酒。

 

陳致豪強調,若走在神的心意裡面,哪怕一開始只有「五個餅兩條魚」,神也會使其有餘且昌盛!高雄愛修園影音傳播從運用教會僅有的資源開創,三年來已累積無數專業音響設備。他期望此見證能激勵想要開展事工、卻缺乏預算與經費的人,可以憑「信心」勇敢踏出腳步。

 

管筵席的嘗了那水變的酒,並不知道是那裡來的,只有舀水的用人知道。—約翰福音2:9

  • news-details
  • 「高雄愛修園影音傳播」給人音響器材乾淨整潔,以及工作人員素質優的好印象。(圖/陳致豪牧師臉書)

新世代的年輕牧者應該在傳福音的思維上有新突破

以目前的大環境來看,教會若期待傳福音有爆炸性的增長,不可能單靠教會的主日聚會與牧養關懷而使許多年輕牧者思索—─該怎麼走出傳統的教會牧養模式,而是真正進到會友的環境中,去了解其需求?

 

陳致豪認為,新世代的年輕牧者應該在傳福音的思維上有些新突破,無論過去在校所學習的是影像媒體、水電工程…等領域,都可以透過專業專長,成為進入社會的跳板。

 

高雄愛修園影音傳播事工的成立,除了讓教會與外界產生連結之外,也提供年輕人就業機會;等於一方面接觸商演藝人的同時,也接觸一起工作的團隊。

 

陳致豪強調,透過職場與專業傳福音,不可能一步到位;得先透過專業領域的合作製造出與人接觸的機會,接著漸漸進到他們的生活,最後才將信仰傳遞給他們經過三年的努力,團隊中的樂手通通受洗了!

 

陳致豪呼籲,任何「商業事工」都可以跟「福音事工」結合,只是需要學習如何突破,才能真正把人帶進教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