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2月安平靈糧堂舉辦名人講座,11-12日邀請福音歌手莊蕙如分享生命故事。右圖,為莊蕙如在該教會創意美麗的聖誕樹前留影。(圖/莊蕙如臉書、安平靈糧堂名人講座影音截圖)

當莊蕙如製作福音二重唱《心的旅程》專輯時,剛好藝人小炳做了一個夢,夢到一首歌,雖其不是音樂人,但他把歌用手機錄唱下來,傳給莊蕙如時,「一聽就知道真是上帝給他的。」她說:「每個人都有自己內心的旅程,每天也都是新的,不管風景如何,神同在就是恩典的旅程。」

33年前《愛拚才會贏》紅遍大街小巷時,和聲中一個不到20歲的女孩──她就是莊蕙如,曾與多位知名藝人合作,包括羅大佑、任賢齊、潘越雲及鳳飛飛等,大眾熟悉的連鎖商店廣告曲或迪士尼卡通配音,也能聽見她的聲音。

 

但莊蕙如說:「唱歌如此多年,最感恩的是有機會服事,我真的知道不是自己會唱,一切關乎與神的關係及誠實地敬拜。」12月安平靈糧堂舉辦名人講座,11-12日邀請福音歌手莊蕙如分享生命故事。左一為陳學明主任牧師,中間黑白洋裝者為莊蕙如。(圖/莊蕙如臉書)

 

不到20歲,意外因和聲進演藝圈,至今逾30年

從小,莊蕙如學習古典樂,立志出國當聲樂家。1988年葉啟田出《愛拚才會贏》,需要8到10個和聲歌手,當時臺灣還沒有太多人,同學說服莊蕙如入行,在得知有極佳展演機會、及每周可賺1萬多塊的優渥條件下,她就從鋼琴老師轉行成為和聲歌手。

 

未料,上工第一天,她一打開譜就傻了,很少聽流行歌曲看不懂簡譜,也不會講台語,眼看再一個禮拜就要上場,指導老師冷汗不斷,她只好硬學硬背,而沒想到這一入行就唱了逾30年,在不斷地磨練中也習得一口台語。

 

瘋狂拜拜及算命,陷入嚴重的恐懼

從小,莊蕙如的母親遇到問題,就去廟裡拜拜或算命,耳濡目染的她也依樣畫葫蘆,一個月可賺28萬的她,順應演藝圈兩大流行:一是買名牌,二就是算命,因此有外號「包小蕙」之稱,而算起命來,也是花錢不手軟。

 

沒日沒夜的歌唱生涯,壓力非常大,莊蕙如有嚴重的失眠,每次去算命,對方總告訴她「人生難出頭,因為小蕙不成大會,一生衝不出來,永遠被人壓著。」莊蕙如於是開始改名字,30年前為了改一個名字,就曾花36萬。

 

而她也一定要佩戴佛珠或隨身攜帶神像,「我記得,有次騎車騎到一半,佛珠項鍊斷掉了,嚇得我機車一丟,完全不顧後面來車,趴在地上拼命地撿,因為覺得每顆珠子都有能力,一定要全部撿回來才行。」而若不小心忘記帶神像出門,她就整天不安寧,家裡也24小時放佛經,只要一停電她就被嚇個半死,眼睛都不敢閉。「才二十幾歲,就在很嚴重的恐懼中生活。」她說。17日,莊蕙如與結識30多年的前輩葉啟田在節目錄影時合影。(圖/莊蕙如臉書)

 

越怕越算,死蔭幽谷中豁然聽見神的聲音

30多年前,「鐵板神算」(中國古代命理術數之一,相傳由宋朝時的邵雍(邵康節)所發明,後興盛於清代,且歷來被認為是最高境界的算命術)頗有名氣,莊蕙如打電話掛號了好久,終於用1萬塊排到了,還買了錄音隨身聽,想把算命內容錄下來,沒想到一進入只被問了基本資料,原來鐵板神算師傅在香港,要等候批本寄來。

 

「等了很久,真的寄來厚厚一本冊子,但我越看越害怕,因為壽命只寫到65歲。而人很奇怪,明明每次看心就沉下去,還是很愛看,上面還說40幾歲會有牢獄之災、若遇到姓陳的,就要防小人,姓張的就可以做朋友。」她因此打轉在「越怕越算、越算越怕」的迴圈中,常常想結束生命。

 

一天晚上,莊蕙如坐在滿山滿谷的衣服與包包中,卻覺得非常空虛,也不敢睡覺,正想一了百了的時候,貓咪突然跑來磨贈,她於是轉念:「我死掉,貓就沒人養了…」只好抱著貓咪大哭了一場,但不久就又跑去算命。

 

她聽著對方「沒救了,人生只能在谷底」的老話,突然間,聽見了另一個聲音,奇妙地在耳畔響起:「孩子你在做什麼?還不回來嗎?」她嚇了一跳,不曉得是誰在說話,但自己的嘴巴突然就說:「我好想去教會喔。」莊蕙如在講座中分享專輯〈心的旅程〉中藝人小炳領受的詩歌,並說:「每個人都有自己內心的旅程,不管風景如何,只要神同在,就是恩典的旅程。」(圖/安平靈糧堂2021/12/11福音名人講座影音截圖)

 

牧師意外帶唱流行歌,讓她哭得像頭牛

此話一出,莊蕙如和算命師都嚇了一跳,對方就說:「可以啦可以啦,妳去教會就不會想死了。」瞬間,她就彷彿被切換了頻道,只想趕快離開那裡,隨即她致電給已信主的和聲老師,表示很想到教會看看。 

 

禮拜天,莊蕙如拉了一位朋友一同前往教會。沒有聽過詩歌的她,不知道敬拜在唱什麼,但那一天牧師上台證道時,心血來潮地說:「來來來,今天我帶你們唱一首歌叫《臺北的天空》。」此歌內涵,描述著漂泊遊子的心境。 

 

因為工作,莊蕙如每天都在唱這首歌,但當下她卻一個字都唱不出來,內心洶湧澎湃,知道只要一開口唱就會哭,突然身邊的友人推她:「唉妳怎麼不唱?」她只好試著開口,果然半個字沒唱完,就開始哭泣。

 

「我哭得很大聲,覺得很丟臉,根本沒辦法控制,哭得好像一頭牛,還拉著旁邊的朋友說怎麼會這樣…」弟兄姊妹趕緊跑到她身邊,告訴她:「上帝在釋放妳的心,哭吧!」她於是放聲大哭;聚會後,牧師為她禱告,莊蕙如領受到一股很奇妙的平安進入心中。

「風好像倦了,雲好像累了,這世界再沒有屬於自己的夢想...我走過異鄉,我走過滄桑,如今我又再回到自己的地方…」神曾用〈臺北的天空〉一曲深深觸動在偶像崇拜中迷失的莊蕙如,過去深受迷信綑綁的她,如今生命充滿自由美好的風采。(圖/安平靈糧堂2021/12/11福音名人講座影音截圖)

 

被徹底醫治的失眠

回到家後,莊蕙如也試著禱告:「主耶穌,如果祢真的是我今天聽到的真神,求祢讓我一覺到天亮。」不知多久沒有好好睡覺的她,那天真的一覺到天亮,自然醒時,已經早上7點多,一連七天她重複如此禱告,日日好眠。

 

「真的很感謝主,祂不覺得我煩,每一次我禱告完,除了平安,還非常喜樂。」隔週主日,她再去教會,神仍用淚水釋放她,「但已經不是大哭了,我流著淚也帶著微笑,跟上帝說:我一生決定活在祢面前,跟隨祢。」之後,她就把身上的佛珠全部拔掉,從那時起、直到如今五十幾歲,她不再失眠了。

 

事業突然落到低谷,轉開服飾店

約十一、二年前,莊蕙如在一次費玉清的巡迴演唱會後,與和聲搭檔因為摩擦拆夥,之後,她頓時陷入沒有工作的狀態,「因為我的個性比較被動,組合中誰來接洽都是找我的夥伴,就這樣,我突然間工作只有一點點。」

 

她每天邊等待工作、邊上網,腦海出現「不如我來拍賣衣服好了」的想法。借了地攤擺了一個月,每天5點起來準備,叫賣喊到燒聲,心裡就跟上帝禱告:「如果有一間店該有多好。」沒多久,住家附近就真有店鋪要出租。

 

她前往詢問,對方卻說:「這間店本來就是賣衣服的,但第一個租了半年就收,頂給另一個人三個月就收,我看你還是不要賣衣服吧。」但莊蕙如打定主意試試看,對方就把鐵門拉開,「所有的模特兒、衣架都好好的擺在那裡,我直接搬進去,很快就打點好了。」而這一開,就開了6年。去(2020)年,中華福音神學院八德校區,舉辦推廣延伸神學院2019年度畢業感恩分享會,當中有11位藝人畢業,包括宋逸民牧師、周子寒(周淑慧)、胡藝芬等人,其中莊蕙如為左起第二位。(圖/本報資料照片)

 

事業看似患難,原來滿有家庭的恩典

回首時,莊蕙如才發現這是神對家庭美好的安排。「我的兒子剛好進入青春期,他從小被檢測出是亞斯伯格的孩子,也有讀寫障礙,五年級時還發現有妥瑞症。」到了國中,兒子身邊開始出現會帶他去不良場所的朋友,她於是讓兒子跨區考體育班。

 

沒想到,兒子在通車的路上,開始跟著學長抽煙翹課,她只好再轉回原學區,但不良友人不時纏擾,兒子甚至開始會離家出走。一次,兒子一出門就整整5天不見人影。莊蕙如打電話都不接;5天後,兒子準時回來青少契聚會,還帶著另一個逃家的小孩,莊蕙如不禁好氣又好笑。

 

「兒子在國中期間,不知道逃家幾次,我去警察局領回來三次,去法院出庭了2次,上輔導課7次,感謝主因為還算乖,所以法官允准不用上到10次。」升三年級時,莊蕙如不得不把他轉到台東的學校去,而神也透過良好的環境,翻轉兒子的生命。

 

「生教組長是教會長老,全班都是基督徒。」但是學費不便宜,莊蕙如常需要在禱告中湊齊所有費用,「三年級下學期我沒什麼錢了,記得快要開學時,我跟上帝禱告,還差6萬塊才能繳足學費,而一禱告完就有平安,有信心神一定有預備。」左:莊蕙如為「台灣藝起發光促進協會」成員之一,右:莊蕙如與女兒、兒子及媳婦合影。(圖/莊蕙如臉書)

 

甘心服事,恩典隨來

有一天,莊蕙如接到一通教會製作人的來電,對方邀請她幫忙十首歌的專輯唱和聲,但表示因費用有限,只有1萬塊,又因一人不夠,還找了一位學生幫忙,請莊惠如接納6,000元的報酬,並同時幫忙寫和聲譜。

 

她心想,是上帝給的恩賜就甘心擺上,專輯完成後喜樂充滿。後來,兒子快開學了,莊蕙如拿著存簿一一刷著,想看每本帳戶還剩多少,發現居然有一筆66,000的費用,她心想應是6000對方轉錯了,但又剛好是所缺的數目。

 

禱告後,她決定要向對方承認。未料,自己還沒打過去,助理就打來詢問有沒有收到錢?莊蕙如鼓起勇氣坦白,數目應該轉錯了,對方趕緊解釋:「老師是不是收到66,000多呢?一首歌6,000元,10首6萬,加上稅是66,000多元…」她一聽眼淚「像卡通噴出來」地大哭,「我們的神不誤事,阿們!」

 

兒子上了高中後慢慢穩定下來,再三年莊蕙如就把店收了起來,專心唱歌,「上帝也過程中把工作重新加給我。如果這六年,我一樣巡迴演唱,誰來陪伴這孩子呢?感謝主!當時覺得的災難,如今回頭歷歷都是恩典!」莊蕙如回顧生命旅程,滿有神奇妙眷顧,獻上感謝與尊榮。(圖/安平靈糧堂2021/12/11福音名人講座影音截圖)安平靈糧堂聖誕節期活動精彩豐富,除了名人講座外,12/25(六)下午2-9點也將舉辦盛大的封街音樂會,歡迎大家前往參與。(圖/安平靈糧堂臉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