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健康標竿》是一本以聖經為架構,幫助人的生命由內而外轉化的計畫。 (圖片提供/保羅文化)

《健康標竿》不是節食計畫,而是一本以聖經為架構,幫助人的生命由內而外轉化的計畫。「但以理計畫」的生活方式,是奠基於「聖經原則」與「食物」、「運動」、「專注」、「信心」、「朋友」等要素。

據英國首次進行、有關宗教信仰和健康間的研究顯示,「有宗教信仰」的教徒平均比無神論者更為肥胖,其中「基督徒」最為肥胖。

 

無獨有偶,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的《健康標竿─40天但以理計畫》作者華理克牧師,也在一次主日中,在會眾面前向神認罪,坦承自己在「健康」上是個糟糕的管家。

 

隨後,他提出「但以理計畫」,透過但以理拒絕垃圾食物,挑戰國王參加健康競賽為計畫目標,吸引超過12,000名會友報名。計畫實行的第一年,全教會已減去125,000公斤。

 

這樣的見證,不只震驚各地教會,更觸動許多牧者省思。

 

三重三光教會牧師趙謨立認為,《健康標竿》並非要帶動教會「減重風潮」,而是指出「信仰」與「生活」間「不可分割」的關係;教會不該只注重會友的「靈命成長」,也需關注群羊的「健康狀況」。

 

該書中最令人難忘的一段敘述:以美國人的平均體重計算,光是為教會827人洗禮,他(華里克)就舉起72,500公斤。當時他的腦海中不斷迴盪─「我洗禮過的每一個人都體重過重。」更使他深刻感受到美國人日趨嚴重的「肥胖問題」。

 

營養師張家恩表示,現代人受「飲食西化」與「速食文化」影響,難以避免「油高」、「油炸高」、「澱粉高」、「鈉高」等飲食習慣,而導致普遍肥胖的問題。

 

然而,許多人都明白「節制」的重要性,也知道「不節制」將帶來的傷害,只是若想單靠自己的意志力,效果相當有限。

 

在教會真正令人擔憂的是,傳道、同工在處理壓力的過程,幾乎都是以「吃」來舒壓。桃園真愛浸信會宋提多牧師閱讀該書後,建議教會以「小組」方式,彼此提醒健康的重要性,並且鼓勵弟兄成立「單車隊」、姐妹組成「讚美操」,一起在身心靈上追求健康。

 

其實,「節制的祕訣」,在於讓自己完全受聖靈掌管、聖靈引導。上帝的聖靈會幫助我們脫離不良習慣、強迫性行為與隱癖,結出「節制」的果子,取代本身的不良習慣。

 

但你們若被聖靈引導,就不在律法以下。-加拉太書5:18

 

此外,人經常將「特性」與「習慣」混淆,事實上,「習慣是可以改變的」。保羅文化執行長黃敏華表示,運動習慣養成不易,因此她推薦書中「玩樂(PLAY)方法」,就是帶著如孩童般玩耍的心境,就能在玩樂中經歷完整運動規劃的樂趣。

 

「P」-全天禱告

「L」-放鬆伸展

「A」-動態遊戲與有氧活動

「Y」-年輕肌力訓練

 

《健康標竿》不是節食計畫,而是一本以聖經為架構,幫助人的生命由內而外轉化的計畫。「但以理計畫」的生活方式,是奠基於「聖經原則」與「食物」、「運動」、「專注」、「信心」、「朋友」等要素。

 

中國主日學協會會長陳敬智建議,所有傳道人都應該在教會裡,積極傳遞改善「身、心、靈」健康的訊息,讓「靈」倚靠神變剛強,「信心」成為翻轉健康的力量。

 

因《健康標竿》原書中的40天飲食計畫食材較不易採購,保羅文化特別邀請台灣、香港營養師規劃「華人飲食」、「港澳飲食」的10/40天核心飲食計畫,建議讀者可從10天計畫開始實行。

 

別遲疑,神喜悅人的身體健康成為祂的聖殿,讓我們一起以「信心」倚靠神,透過40天但以理計畫,直奔健康標竿!

 

點我看《健康標竿》新書試讀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