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聖雅各的天空》紀錄片訴說著在聖雅各之路上,關於生命、愛與追尋的故事。(圖/海鵬影業提供)

《聖雅各的天空》是一部紀錄片,敘述茱莉的丈夫不久前因癌症過世,馬克的小女兒死於罕見疾病,年邁的蘇則飽受關節病症折磨,人生痛不欲生。六個來自澳洲、紐西蘭的朝聖者,帶著他們的人生重大劇變,踏上這條世界知名、長達八百公里的「聖雅各之路」,尋找人生的答案…。 八百公里的徒步旅行中,沿途有令人振奮的風光、蜿蜒的小徑、青綠的草原、茂密的森林、古舊的城堡和年久失修的教堂,偶爾還有可以放鬆狂歡的酒吧喝上一杯。每當夜幕低垂,他們聚在旅館裡分享著人生,並在友情慰藉下放聲哭泣,並從悲傷中重新站起來…。

茱莉相伴三十年的丈夫過世了,僅僅16天後,兒子也在河流探險中不幸喪生。半個月內連辦兩場告別式的她,決定收拾起悲傷、踏上聖雅各之路,確定自己能勇敢地走下去…。結束32年婚姻,蘇珊為慶祝這個堪稱里程碑式的一年,來到了聖雅各之路。原本相約同行,如今一人獨走。帶著愛情的背叛與身體的疼痛,蘇珊決定挑戰自己、走出更長遠的路…。

 

為幫生病的孫女祈福,泰瑞踏上了聖雅各之路,途中旅人都駐足為他的孫女祈禱,令泰瑞感激涕零。孫女最後還是走了,泰瑞不願再有遺憾,決定重返聖雅各之路、為罕見疾病募款。女婿馬克隨他同行,但傷心的他只想來尋求答案,「為何年幼的她會蒙主恩召?」…

 

旅途中,他們遇見喜歡結伴同行、不甘寂寞的柯洛,以及酷愛旅行、人生及時行樂的雪若。六個來自澳洲、紐西蘭的旅伴,以38天的汗水與淚水相互扶持,一起走完這條從法國到西班牙、長達800公里的「人生之路」。途中雖得面對各種嚴峻挑戰,卻也鼓舞著他們繼續向前行…。

 

基督徒面對死亡可以比較坦然,是因為他們看見的不是「肉體的死亡」!聖經和許多人世間的智慧都告訴我們,家人與摯愛離開世界時,人會有哪些可能的反應。有些人憂傷到絕望,憂鬱(學術上對這種憂鬱的定義是:憂傷到不能正常生活,工作)。有些人會責怪上帝,會發出很多疑問:為什麼?為什麼是他(她)?為什麼在這時刻?為什麼那麼快?為什麼那麼悲慘?

 

然而,這世界的法則就是人終歸面對一死,儘管不信主的人有各種不同的見解,聖經卻明確的寫下人類的最終命運!希伯來書9:27說,「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大多數的人都無法否認,打從我們自母腹出生,這一生就充滿無數的挫折、磨難、傷痛、眼淚。「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火星飛騰。」(約伯記5:7)這包括了天災、人禍,源於自己內心的私慾或他人的加害;而隨著年紀漸長,愁煩也日益加增。

 

舊約傳道書的作者在卷末作這個結論:「這些事都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上帝,謹守祂的誡命,這是人當盡的本分。」(傳道書12:13) 世人的雙眼被蒙蔽,以致看不清上帝那美善的計劃--以「苦難」來操練我們進入完全;人們總盼望著一切順利,抱怨著所有人生旅途上的悔恨離別。然而,「笑有時;哀働有時。」(傳道書3:4)上帝給了你我一定的時間來學習「當學的功課」。

 

「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16:33)你我都有一條「聖雅各之路」得征服,你一定會以問上帝「Why me?」作為旅途的開始;盼望當奮力抵達終點之時,我們能以「I did it.」做為獎盃!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白色翅膀旅行組》點我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