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同學,為什麼上帝認為兔子不潔淨?

 

「兔子-因為倒嚼不分蹄,就與你們不潔」(利未記十一:6)

 

學生問道:「老師,兔子很可愛,又溫順,上帝為什麼認為是不潔淨的動物?」

 

野兔,是世界上以吃草為主的動物中,具有最多寄生蟲與病毒的動物。

 

人將兔子視為寵物,卡通片裡的兔子都很可愛,有些學校甚至在校園飼養兔子。這是家兔,不是野兔。在非洲、中東、澳洲、俄國等地,兔子被視為威脅,避之唯恐不及的動物。

 

任何能夠在極端環境(太熱、太冷、太乾、嚴重污染),生存的動物,人類都不能取來食用。牠們忍受惡劣環境的能力,體內潛存的微生物或化學物質,對人具有毒害。尤其是牠們血液、腸胃的細菌、黴菌、條蟲、原蟲很多,原是幫助動物分解食物,但是進入人體,極為危險。

 

兔子是耐極端環境的動物,牠們倒嚼,能徹底分解所吃的草類、灌木。兔子不分蹄,且善於挖洞,經常白天潛伏在地下,晚上出來覓食。會潛伏在地下的動物,最好不要取來做食物。

 

許多兔子具有肺線蟲(lungworm),牠喝的水,容易讓肺線蟲由兔子的嘴、鼻進入水中,這是沙漠地區,不流動的水,不能喝的原因之一。喝這種水的人,容易染上肺炎與腦膜炎。

 

此外,兔子體內有多種病毒,例如披膜病毒(Sindbis virus)可以傳給人,使人得關節炎,皮膚起疹等,這是中東地區最常見的皮膚病之一。此外,還有一些未知的病毒在兔子身上,藉由蚊子、跳蚤傳給貓、狗、牛、羊、豬、袋鼠等,也可以傳給候鳥,成為禽流感。

 

同學,上帝教導我們,外表可愛的,有時是與危險的,聯在一起。

 

張文亮老師最新作品【瘟疫有藍天:從公共衛生史與聖經談起 】

促銷專案全面特惠中( 20200630日止 )

https://shop.campus.org.tw/ProductDetails.aspx?ProductID=000561204

(文章授權/張文亮教授)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