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末世撒但正透過各樣的伎倆引誘人遠離造物主宰。(圖/Shutterstock)

韓國戰爭時,有一隊美國空軍出動轟炸敵人,凱旋而歸,後來才知道竟然誤炸了盟軍。以弗所書6:12說,「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作家海莉(Hallie)提到,世界仍暫時服在惡者的權勢底下,統治的、掌權的、管轄這黑暗世界的仇敵詭計多端,在真實的屬靈爭戰中,基督徒要認清作戰對象。要格外謹慎小心,也需要警醒度日。若認不清是敵是友,就很可能徒勞無功。

海莉在她的部落格分享5個撒但最愛使用的伎倆,藉以幫助基督徒能知己知彼,靠主得勝。

 

1. 散佈紛爭

從過去到現在,撒但喜歡在神和百姓中間,做散佈紛爭的工作。撒但利用人性的各種軟弱,引起紛爭和不滿,使福音的見證被破壞殆盡,使基督徒陷入爭端。哥林多前書1:10記載,「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保羅過去勸勉哥林多教會,如今也對我們說話,因耶穌基督的名,我們要彼此相愛,在各人的需要上面彼此幫補,在真道上互相勉勵,在屬靈的道路上彼此提醒。

 

2. 失去盼望

列王紀上有一場真假先知對決於迦密山,以利亞勝了巴力450位先知。王后耶洗別得知後非常惱怒,要殺以利亞。以利亞再次流亡並陷入在極度低沉和沮喪之下,在失去盼望的光景中,他在何烈山求死。撒但的伎倆就是讓人徹底失望,對世界失望或是對自己失望,當失望蒙蔽雙眼時,看到的是問題比上帝大。上帝幫助以利亞有身體和心靈的休息,上帝讓他好好休息兩天,接著帶他去看神所創造的世界,學習從上帝的眼光去看世界。

 

3. 不斷抱怨

在我們生活中似乎充斥著各種抱怨,抱怨家人、抱怨同事、抱怨弟兄姐妹。以色列在曠野時,抱怨聲連連,他們親眼看見上帝從天上降下嗎哪和鵪鶉,磐石流出泉水,白日有雲柱、晚上有火柱,但他們卻仍然在遇到不如意的時候就埋怨上帝,或對上帝起疑。撒但喜歡人發怨言,當人發怨言,就會對過去神的帶領與恩惠視而不見。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說,「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讓我們無論是挫折或順利,蒙福或遭難,健康或疾病,甚至於在各樣的試煉中都學習凡事感恩。

 

4. 冷淡後退

創世記13:12記載,「亞伯蘭住在迦南地,羅得住在平原的城邑,漸漸挪移帳棚,直到所多瑪。」羅得漸漸因著物質享樂的影響,開始挪移帳棚靠近罪惡之城。剛信主時對主、對人總有火熱,久而久之,因為工作等等因素,慢慢地,對信仰提不起勁,漸漸地,不來聚會了。撒但使用這樣的策略讓人慢慢遠離上帝。啟示錄2:4說,「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離棄了起初的愛。」我們要再一次來到主的面前,回想起初的愛在哪裡殞落,求神加添愛火。

 

5. 製造分裂

仇敵最喜歡看見弟兄姊妹情誼分裂,教會分裂,因為教會陷入分裂時,就無法實現神對教會的心意與使命。哥林多前書12:12提醒,「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教會像身體一樣,是一個有機體,身體上各部位不同,必須各部分配合,才能運作得宜。信徒之間使用自己的恩賜,看重別人的才能,彼此配搭與成全,在基督裡的真實相愛與合一是向仇恨、破碎、驕傲、欺凌的世界展示最好的佈道策略。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