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你是否認為神學是門高級知識?門檻太高,只有某些人才有資格攻讀?神學在日常生活中不一定用得到?神學簡直就是「信仰墳墓」?如果基督徒有上述的認知,就是對神學的偏頗了解。

康來昌認為神學不該淪為賣弄學問,而是要生活化,讓一般人都能理解。

康來昌認為神學不該淪為賣弄學問,而是要生活化,讓一般人都能理解。 (照片提供/道聲出版社)

「基督徒必須透過『神學的知識』,來認識『又真又活的神』!」曾任中華福音神學院教務主任、現任中華基督教長老會信友堂牧師的康來昌,從「信」談起,告訴基督徒為何要認識神學,以及建立正確的神學觀。

「神學就是生活,生活就是神學。」神學若唸得好,就如同身體營養攝取得佳,生命才能越發健康。但如果只是利用神學賣弄學問,不能更多愛神愛人,那麼讀得再多再好,都是枉然。

「信」非主觀態度,而是客觀事實!

康來昌表示,現在流行的「信」,很多都和內心的「欲望」有關。例如黑幼龍引進的卡內基訓練課程,強調信心和積極,透過每天稱讚自己,大聲宣告賺大錢…等來促使自己達到目標,但若套入信仰中是不正確的,這也是基督徒經常會錯意的地方,以為「信」是從「我」裡面生出的「欲望」,當欲望夠強到說服自己努力去實現,往往就會達陣,但這不是真正的基督信仰。

一個人必須透過《聖經》及神學教育,才能更深認識上帝。

一個人必須透過《聖經》及神學教育,才能更深認識上帝。

「真正的信,不是主觀的態度、欲望或想法,而是信者客觀的對象。」也就是說,基督徒的信心不是對於某件事情有多堅定,而是確信所信的對象是正確的。所以信(Faith)最重要的是「客觀的內容」,就是所信的對象(Person)-上帝和祂的作為(Action)。

因為就算是異教徒也能行許多超自然的神蹟,但事實是「信錯了」,這不但不持久,最後還要下地獄。所以信心不論大小、強弱、對錯,都必須建立在「上帝」這個客觀的「事實」上。

這就是為什麼信仰必須扎根在《聖經》與神學教育上,唯有透過知識的教導,才能使人更了解神。例如基督徒跟人說「耶穌愛你」,但對於一位沒有認真讀經、認識神學的人來說,根本不會知道「耶穌愛你」的真諦,因為光是這四個字就包含了許多真理及教義。所以基督徒認識神學,一定有助自己及他人更認識上帝。

神學就要「生活化」 關鍵是愛

康來昌牧師講道很生活化。

康來昌牧師講道很生活化。 (攝影/記者張嘉慧)

康來昌的講道,最大的特色就是生活化。他認為,神學就是論述三位一體、因信稱義…這些和生命得救息息相關的內容,神學若讓人感到遙不可及,或只是一堆死板、批判的文字,那就是失敗的神學。好的神學家,必須要將神學「生活化」,讓一般人聽得懂。

好比耶穌講道,常以撒種、金錢作比喻,很實際且生活化。康來昌說如果自己開佈道大會,會從「網咖」講起,「因為信仰跟世界息息相關」。他也時常用電影、國劇、小說中的故事,連結《聖經》和真理。除了多吸收、多閱讀,操練這項恩賜之外,其中很重要的就是「愛」,因為若有愛人之心,就會想辦法讓人理解;反之,論述一些不著邊際、賣弄知識的言語,不能領人認識上帝,也只是淪為鳴的鑼、響的鈸。

對於所信的上帝更加理解並相信,這就是神學的意義。他鼓勵平信徒去讀神學,讀神學無需等到蒙呼召,因為每個基督徒的呼召就是「愛神愛人」。但康來昌也提醒,「如果念神學不能使你對神對人有更多的愛,過聖潔生活,反而更遠離上帝,那麼神學就是信仰的墳墓。」所以要存著敬畏與謙卑,尊重《聖經》的權威,就會更相信這位又真又活的上帝。

批判並非不好 前提是要絕對相信

從事神學教授20多年的康來昌,時常助人「解惑」,最常被問到的神學問題都與「上帝的公義」有關。例如,人間為何有苦難、上帝為什麼不聽禱告、時常做善事卻很倒楣…等。「吾道以一貫之,一切答案從十字架講起,未必每次都會講到十字架,但一定會連貫起來。」

康來昌認為,基督徒對上帝存有疑惑並非是件壞事,就像約伯把上帝罵透了,這是合乎情理的。「信心並不會使我們的情緒消失,信心使我們的感情被上帝的話豐富調整。」約伯在上帝尚未表態前,始終存有「祢一定是對的」的態度,就是因為祢一定是對的,所以我來問祢,一定不要離開祢,要從祢這裡獲得答案。

基督徒可以懷疑、批判神,但始終要有一個不變的前提,就是「上帝一定是對的。」反思不是為了要證明神是錯的,而是更加敬畏上帝,如此不馬虎看待信仰,才是真正的敬虔。

「基督徒的信仰」DVD。

基督徒的信仰」DVD。 (圖片來源/道聲出版社)

基督徒信仰DVD 基要真理造就教材

康來昌牧師最近出版「基督徒的信仰」DVD,論述初信造就的基要真理,八大主題為啟示論、神論、人論、基督教、聖靈論、救恩論、教會論及末世論,深入淺出的講解,期待幫助初信者以及想了解基督教信仰的人,對神有基本的認識。

從小就在教會成長的康來昌,24歲就讀神學院,一直到大學畢業都沒有懷疑過上帝的存在,「但我懷疑上帝的良善,因為這世上存在許多不公平的事。」但現在如同義人的路,越走越明,且對人更加有愛心,希望自己更多傳福音、造就靈魂。「傳福音是神給我的負擔,離開這個世界前,就是要將《聖經》的話靈活運用!」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