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許立坤導演:「其實我常常感謝『老天爺』,現在回想都會覺得:『老天爺怎麼這麼眷顧我?』現在接觸(基督信仰)才知道,原來老天爺就是天父!」圖為許立坤導演與女兒徐小可合影。(攝影/記者林葶熙)

藝人徐小可的爸爸許立坤導演,11歲時報考大鵬劇校,自此踏上演藝之路,成為武術指導、資深演員,40餘歲坐穩8點檔位置,也奠定他的導演之路。回憶這漫長的演藝生涯,他說到,曾多次拍戲時險喪命,因此時常感謝「老天爺」眷顧。直到他見女兒徐小可和女婿阿Ben的生命改變,認識基督信仰時才發現:「原來老天爺就是天父!」

許立坤導演自11歲踏上演藝之路,他感謝神,從過去至今一路帶領他。(圖/徐小可 提供)

11歲時走上演藝路

許立坤導演從小在基隆眷村長大,因聽到隔壁家陸軍中校的兒子報考大鵬劇校,在電視上見京劇的技藝表演,便在11歲時自己辦退學、剃光頭、報考大鵬劇校,完全不顧家人反對,展開寄宿生活。

 

從11歲起,他心中就篤定要踏入演藝路,原以為這是即將展開追夢的美好啟程,沒想到卻是惡夢的開始。嚴格的訓練模式,身上常見傷痕,讓年幼的他萌生放棄念頭,可若自行離開學校要負上賠錢代價,但家中沒錢能支付。

 

他回憶,當時曾有陣子夢遊狀況嚴重,只要一發燒就會夢遊。學校老師為防止他夢遊,特意將手腳綁起來,但他仍有辦法掙脫。學校受不了他的夢遊症,告知家人,若病無法好就將他辦退學,結果他的病竟不藥而癒,最後以第三名的成績畢業。

 

許立坤是空軍大鵬劇校第8期畢業的學員,當兵被分配到豫劇隊。當時代功夫明星當道,他因所長而進入豫劇隊,認識豫劇隊的女雇員後步入婚姻。踏進表演圈子後,他從客串演員慢慢往上爬,成為正式演員,其後站上國家劇院舞台。演出電視劇時,他意識到演員的辛苦及薪水,決定朝幕後發展,成為武術指導、演員替身,酬勞比當演員還要高,能夠養家糊口。

許立坤導演在10月2日時受洗成為神兒女,如今與徐小可、阿Ben委身於藝起發光協會。(圖/藝起發光協會

「老天爺」就是天父

演藝生活不易,工作不穩定,有時他待在家時,只要2天沒工作就會擔憂家庭經濟,時常拿起電話、確認是否正常,擔憂沒人打電話給他通告。然而,他卻發現自己深受「老天爺」所眷顧。

 

曾有次他在大陸拍戲時,馬失前蹄,他從馬上摔下來。身為習武之人,當下他用了學校的背技術,順著馬背下來。落地後,他抬頭看天空竟是一片黑暗,馬轉身踩過他的身體,他立刻做了反應動作,大叫一聲。當場大家都認為他沒救了,但沒想到他身體無大礙,休養三天後又繼續拍戲。

 

妻子早早就患病過世,許立坤回憶,那時一家人輪流照顧妻子,許小可甚至瞞著父親買機車,放學回家就騎車買東西到醫院照顧母親;徐小可在畢業出社會後,常需姐姐兼母職來照顧家庭。看見兒女對家庭的付出及成熟態度,讓許立坤感到欣慰。

 

回顧人生中各階段的經歷,許立坤說到,自己時常將「感謝老天爺」掛在嘴邊,使他一路能夠在工作中避開意外,家人平安;然而,他從未進一步認識口中所提的老天爺是誰。

 

許立坤分享,年幼時的社會環境不好,一家人週日會參加天主教禮拜,但大多時候是為吃東西而去。過去對於信仰,他秉持無神論心態,從未深入理解任一宗教,認為所有宗教皆是勸人為善。

 

同行好友中,有位熱情的基督徒,見人就分享福音,讓他感到些許反感。有次好友邀他到家中,突然叫他換上白袍、到浴室進到水中,糊里糊塗地受洗後被告知:「你是基督徒了!」那時他不以為意,認為朋友信教走火入魔,其後對基督信仰產生負面觀感。

 

直到前幾年,女兒徐小可和女婿阿Ben認識神後,他才開始認識口裡說的「老天爺」。

徐小可與阿Ben一家人。(圖/徐小可 提供)

女兒和女婿的生命改變讓他遇見神

徐小可與阿Ben剛接觸基督信仰時,許立坤會責備他們為了去教會,疏於照顧家庭,但久而久之,發現這一切並不是他眼中所見的。

 

他說到,原先女兒個性龜毛,有時總會對他說的話愛理不理。但自從她認識神後,態度軟化,和阿Ben關係更好,對孩子教養不會只是打罵,而是會經過思考後與孩子溝通。父女關係因著有神,讓許立坤時不時就會感受到女兒的貼心行動,如:主動對他說「我愛你」、上前擁抱、送小禮物等,連身旁好友也對於他與女兒的關係感到羨慕。

 

徐小可常常會邀請他來認識神,但他都口頭拒絕,內心則非常猶豫是否要去,「當初我沒有反對任何的心態,但是身旁有負面的聲音……」今年4月17日,他生日的這天,女兒邀請他來藝起發光協會參加聚會。他心知是女兒想藉機為他慶生,因此答應參加聚會。

 

第一次踏進協會,雖有些不適應身旁的人在敬拜中感動哭泣、禱告,但在聚會分享時,他被身旁弟兄姊妹所感動,心中感受到滿滿的愛與關心,大家更一起為他慶生。此外,當他看見女兒回應弟兄姊妹的分享時,感受到她心中充滿愛,且以此幫助人,自己也為女兒的成熟態度感到非常欣慰。

 

今年10月2日,許立坤正式受洗成為神兒女。這次不是糊里糊塗地受洗,而是知道「其實我常常感謝『老天爺』,現在回想都會覺得:『老天爺怎麼這麼眷顧我?』現在接觸(基督信仰)才知道,原來老天爺就是天父!」

 

受洗當天,他感動地流下男兒淚,雖感到有些不好意思,但他知道,自己做了對的決定,更期待在此之後,能夠向更多人分享神的愛,學習神在聖經中所記載的真理。「感謝主帶我的女兒、女婿來到祢的面前,在我今年的生日,我的女兒帶我來到主面前。感謝主這一路來,帶領我女兒把傳福音給大家,我也希望主帶領我們一起走下去!」

 

藝人徐小可、許立坤導演分享。(攝影、剪輯/記者林葶熙)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