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最好的安慰,就是坐在地上安靜地聆聽傾訴。(圖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讀經:約伯記3~7章)

 

聽說約伯遭難,他的三個朋友相約而來。患難見真情,他們的確是真朋友。而假朋友就是那些在發達時與你往來密切,落魄時便退避三舍的人。我相信,約伯身邊這樣的朋友也不會少,否則怎麼可能只有三個人來呢?

 

三個人趕到約伯面前時,儘管已做足了心理準備,但眼前的場景還是令他們難以置信。只見約伯癱坐在爐灰中,從頭到腳生瘡流膿,確認過眼神後,他們撕裂衣袍,放聲大哭,並揚起塵土,任由它們落在自己的頭上。

 

他們本是為安慰約伯而來,應該也想過見面之後該怎麼說,此刻卻一句都說不出口。因為在約伯巨大的苦難面前,所有的言語都顯得是那麼蒼白無力。但是,他們也沒有匆匆離去,而是席地而坐,默默地陪在約伯的身邊。

 

時光在一分一秒的流逝,約伯這張信心的考卷究竟能答多少分?是遠超一本的分數線,還是名落孫山?朋友們雖然組團前來,但也愛莫能助,畢竟這不是非常的考試,可以尋求場外支援。他們像極了那些陪考的家長們,只能安慰、鼓勵和加油,具體答題的還是孩子們自己。儘管心已經跳到了嗓子眼,但還是要不停地對自己說:耐心等待,耐心等待。

 

交卷的鈴聲終於敲響,約伯走出了考場,看一下時間,已是七天七夜之後。望著一直陪在身邊的朋友,約伯沒有心情說感激的話,他只想開口傾訴,讓人知道他此時的想法。

 

一開口,約伯便咒詛自己的生日,覺得那一天要是不存在就好了。就算是出生了,最好是沒幾天就死掉,否則,長大後像他這樣痛苦的活著,真是生不如死,毫無意義。

 

約伯的意思表達的很明顯,就是認為這次的考試太難。既然人生如此艱難,胎死腹中豈不是更好?因此,約伯覺得這不合理,求神告訴他人究竟為什麼要活著?現在聽完約伯的話,我們便知道他這次得不了高分了。不過,他並沒有棄絕神,及格分還是有的。

從哀哭到陪伴,從沉默到辯論,我們得到一個極其重要的提醒:好的安慰,始於同情,止於辯論。(圖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約伯的講話打破了沉默,他的朋友們也瞬間活躍起來了。作為第一個接話的,以利法上來就批評約伯不該如此灰心和沮喪。想想過去,約伯曾鼓勵過許多心靈軟弱的人,現在輪到自己了,怎麼一下子就蔫了呢?有一句話叫站著說話不腰疼,可能說的就是這種人吧!

 

對於約伯的追問,以利法也覺得太幼稚。人為何受苦?這不是禿子頭上的蝨子,明擺著的事嗎?神是公平公義的神,他賞善罰惡,人受苦自然是因為人犯了罪嘛!再說了,所有人在神面前都是罪人,神要把人給滅了也是合情合理,你約伯有什麼好委屈的。現在路只有一條,那就是仰望神的憐憫,而不是質問神為什麼這麼做。

 

當然,至於神為何這麼做,以利法這裡也有答案,根本不需要去問神。以利法指出,約伯受苦是出於神的管教。而蒙神管教的人都是神所愛的,都是有福的,因此約伯不必害怕,也不要輕看這次的管教,不久之後,他必定苦盡甘來。

 

以利法的話,我們聽起來多麼耳熟。本以為這樣的回答有理有據,又帶著對神的信心與盼望,約伯聽後必然大得安慰,信心滿滿地等候再次賜福於他。

 

然而,約伯毫不買帳。他心裡的愁苦還是多過海沙,他認為以利法的勸勉淡而無味,不僅沒有讓他得安慰,反而讓他覺得更難受。他還是覺得生不如死,認為朋友們缺乏憐憫之心。是啊,作為安慰者,若失去了同理心,只是一味地教導或批評,那還不如沉默不語。事實上,對約伯最好的安慰,就是坐在地上安靜地聆聽他的傾訴。任何時候,與哀哭的人同哭,都是最好的安慰方式。

 

只是,朋友們已忘記了此行的目的了。以利法試圖通過辯論來讓約伯啞口無言,哪知道,辯論的開始,就是安慰的結束。約伯不僅沒有心服口服,反而指出他說話有失公允,也埋怨神對他過於嚴厲。

 

辯論一旦開始,若分不出勝負,就很難停止。接下來,約伯將要面臨的便是朋友們輪番地指正,對他來說,這無異於在傷口上撒鹽。可是,為了改變他腦袋中錯誤的思想,誰還在乎他心中的感受?在他們看來,理論正確比人的死活重要多了。若有必要,把約伯從灰裡拖出來打一頓也未嘗不可。

 

若說這三位之前像是等待考生的家長,那現在就是某些特別嚴厲苛刻的老師。在他們的眼裡,沒有了那個需要安慰的病人,只有需要辯論的真理。他們不想當約伯的家長,只想當他的老師,指出他的問題。

 

當然,好為人師不是只有他們三個,而是所有人的通病,而這恰恰是每個安慰者的大忌。作為安慰者,我們更是習慣成自然。為此,保羅提醒我們,不但要作師傅,更要有為父的心腸。

 

約伯的朋友們從哀哭到陪伴,從沉默到辯論,他們的行動給了我們一個極其重要的提醒:好的安慰,始於同情,止於辯論。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