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救世傳播協會和空中英語教室創辦人-彭蒙惠女士,奉獻生命給台灣逾66年。為這塊美麗寶島,她無悔捨下一切,甚至錯過見父母最後一面、也錯過自己的婚姻。

「哪裡有需要,我就去。」是她一生宣教事工的原則之一,但看似給出所有、卻得到比捨下的更多。彭蒙惠淡淡的說,「不要為自己活,施比受更有福。」

將滿90歲的她說,「哪個年齡(對我來說)差不多都一樣,我沒管自己多少歲,珍惜每天,每天都幫助別人,這樣就很快樂!」

24歲就到台灣的彭蒙惠,有不少人問過她,「假如你的人生再來一次,妳會不會做出同樣的選擇?」她這麼說:「我生命中的很多選擇,都不是自己選的;跟著上帝給我的路去走…我從來沒有後悔。」

彭蒙惠(圖中)將滿90歲,其創辦空中英語教室,檯面上是教英語,生活中教的卻是「生命」。

彭蒙惠(圖中)將滿90歲,其創辦空中英語教室,檯面上是教英語,生活中教的卻是「生命」。 (照片來源/救世傳播協會提供)

鼓勵渴望踏上宣教的基督徒 「不要為自己活,施比受更有福」

從沒想過落腳台灣,彭蒙惠到花蓮時不過20多歲。她租房子,適應當地的環境、飲食、工作和休閒,其坦承,也有想家的時候。「我若在美國西雅圖,很好很漂亮,但有什麼意義呢?」她記得當時那一張張黑漆漆、紅通通的小臉蛋,看到教育、醫療等需要,彭蒙惠告訴自己要留下來,「我在那個時候,鼓勵他們,現在很多人能起來做很多事情。」

到花蓮2個月,就傳來母親過世的消息,彭蒙惠記得自己在花蓮街道上,邊騎車、邊任由眼淚簌簌落下…宣教士的人生不能回頭,會有艱難,但她說,「不要一天到晚想你自己,不要一直想著你會孤單;要想到別人怎麼樣,你要怎麼幫助他。」看見旁人的需要,彭蒙惠沒有時間想自己,「我沒有了媽媽,但我做了很多人的媽媽。」

她深深體會,當人願意把自己完全放在上帝手中,就能經歷「真正的喜樂」。「喜樂」的英文是「JOY」,第一個字是「JESUS」,指的是把耶穌放第一;第二個字是「OTHERS」,把他人需要擺第二;最後一個才是「YOU」-把「自己」放在最後。幫助別人、就沒有時間一直想自己。「不要掛慮、不要為自己活。施比受更有福。」彭蒙惠如此鼓勵那些渴望踏上宣教的年青人。

勉勵尋找呼召的年青人 「神在預備,你只要說:我願意做」

許多年輕人渴望明白生命呼召,即使相信神有計畫、卻遲遲未得到回應。彭蒙惠提到,「我們還沒出生,神就有一個計畫,祂知道我們要做什麼,但你不一定通通都知道。」

她強調計畫在神的手中,「祂會教你一步一步做。」並以神供應嗎哪為例,指出以色列人在曠野時,神沒有告訴他們「未來怎麼樣」,只是「天天怎麼樣」,「嗎哪天天從天上降下,神沒有叫你自己做東西,或是多存一點(嗎哪)起來。」

「我們常常想,我要預備將來怎麼樣,但預備是神在預備,你只要說『我願意做』。」若不知道神要我們做什麼時,不要太著急,因為神已經說,會帶領我們的道路。「你如果知道明天或明年會怎麼樣,你就會為此操心,不需要這樣,一天一天過就可以了。」

從美國、香港到大陸,彭蒙惠因著發現許多宣教士駐足西半邊,但東半邊卻一片空白,於是24歲的她告訴自己,「既然沒有人要去,那我去吧!」其實,她大可回到西雅圖,完成音樂家的夢想,「我可以繼續吹喇叭,但我做空中英語教室,可以幫助更多人-比我做任何自己的事更好。」

以五餅二魚故事為例的彭蒙惠說,「小男孩也可以不把餅拿出來,或只要分給兩邊的人,或許能餵飽5~6個人,但把所有交給耶穌,就餵飽了5千人。」

把生命中的一切交給耶穌,遠比抓在手中,經歷更多豐盛。

▌HOT!!! 本周超熱門 ▌

11月大遭父注射愛滋 男嬰長大禱告中選擇原諒

持守禱告的雙手 豪門母親溫柔的生命典範

游智婷:「我們看見」下一代充滿希望! 2016「讚美之泉」兒童敬拜點燃台南渴慕烈火

驕傲,是一種慢性病

天使天軍也歡呼 逾9萬人重生 基督復臨安息日會史上「受洗人數」最多佈道會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