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領袖的道路很不容易,需要許多人的扶持和禱告。(圖/shutterstock)

沒有人是完美的,即便認識耶穌、生命重生得救後仍可能跌倒。教會領袖軟弱、犯罪的消息時有耳聞,而不論我們站在什麼角色或者有什麼頭銜,每天警醒靠主是基督徒生活最重要的法則。約瑟夫.馬泰拉(Joseph Mattera)身為一名牧師,他點出了領袖跌倒前可能會有的七個警訊…

靈恩新聞網(charismanews)刊載了約瑟夫.馬泰拉牧師的分享,撒但如吼叫的獅子隨時準備吞吃我們,弟兄姊妹也當成為領袖的幫助,留心跌倒前的訊號。

 

一、過度忙碌

許多領袖在陷入軟弱試探前,他們的服事行程往往是排滿到不行──滿到沒有留給自己靈修與安息的時間。並不是每一件事情都與天國有關,即便表面看來是忙於教會的事工。當一個人讓許多的會議填滿行程,總是從這裡跑到那裡,接不完的案子與服事,這些事情很容易耗盡心力;若沒有與上帝連結,這些忙碌都是枉然。

 

過度的忙碌讓我們處在極為脆弱的狀態,我們無法放下手上的工作,也沒有時間面對上帝,世界的誘惑就會趁此時悄悄地吞吃我們。

 

二、愈來愈不願意向屬靈同伴或牧者敞開

在領袖跌倒以前,生命狀態往往已經出現問題。這時候經常出現的狀態是自我孤立、不願意敞開自己,而這是相當危險的一件事。另一方面來說,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需要有可以對我們生命說話的同儕,為我們禱告、成為我們的遮蓋。

 

三、與家人或配偶相處的精心時刻愈來愈少

不論對男性或女性來說都一樣,許多跌倒的領袖往往栽在情慾這一關;若我們忽視了家庭的責任和維繫情感關係的重要,隨便的態度會導致極大的危險。領袖很容易得到別人的讚賞和崇拜,他們看到的並不一定是領袖真實的面貌,唯有我們的另一半、我們的家人,可以幫助我們看見生命的真實光景。

 

四、放縱情慾、沒有自律

如果領袖開始放棄自律這件事,並且在屬世的享樂上增多,就需要相當留心了。舉例來說,暴飲暴食的習慣、失序的睡眠時鐘…這些都是警訊。路加福音21:34說,「你們要謹慎,恐怕因貪食、醉酒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你們。」

 

五、只在「需要的時候」讀聖經

當一個領袖獨自尋求上帝的時間愈來愈少,只在需要預備講章和查經小組時才讀聖經,這是非常大的警訊。比沒有時間親近上帝更糟糕的事,就是只為了利用祂換取養生或者達成某個目標。不論一個領袖的講道或事奉看起來再怎麼好,我們生命最大的呼召是要單單地愛祂。

 

馬太福音7:21說,「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唯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做主的工不等同於遵行祂的旨意,一個為了講道而尋求上帝的領袖,最終會失去恩典和聖靈的能力。當生命沒有真實與上帝連結,婚姻、生活和事奉都會枯萎殆盡。

 

六、喜愛名利、頭銜和被尊榮的感覺

這樣的領袖非常容易跌倒,除非回到上帝的面前悔改。驕傲是其中一個最可怕的罪,「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路加福音14:11)當我們試圖想要推舉自己,所遭致的後果就很有可能是跌倒。

 

一個真正合神心意的領袖不會想高舉自己,相反的,他們樂意成全別人、看見別人成為比他們更好的領袖。「因為高舉非從東,非從西,也非從南而來;唯有神斷定,他使這人降卑,使那人升高。」(詩篇75:6)

 

七、把事工看得比人還重要

當一個領袖把教會的事奉當成事業一樣經營,追求好的「業績成效」過於看重個人的生命成長,這樣的領袖身邊的人會愈來愈少。最後只會剩下領袖一個人,若不悔改,憤怒和沮喪的情緒將會吞噬這個人。

 

領袖要走的路相當不容易,並非一般人的道路。雖然如此,上帝對領袖和對其他弟兄姊妹的心意並沒有不一樣──「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馬可福音12:30)願上帝幫助每一位領袖,所尋求的目標就是單單愛祂、享受祂、服事祂。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