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首次在眾教會間從事體制外辦學的「濯亞國際學院」,到底進行得如何?將來會做到什麼地步?其遮蓋牧者之一周巽正在專訪中談及《濯亞教育狂想曲》如何譜出。

首次在眾教會間從事體制外辦學的「濯亞國際學院」,到底進行得如何?將來會做到什麼地步?其遮蓋牧者之一周巽正在專訪中談及《濯亞教育狂想曲》如何譜出。 (照片來源/AsiaforJesus臉書、照片提供/濯亞國際學院;編輯中心製圖)

根據今年一月,世界經濟論壇於瑞士發表的 「工作大未來報告」(The Future of Jobs)指出,65%小學生未來要從事的工作,現在還不存在;大學一年級學到的學科知識,50%到大四畢業就過時了。而台灣今年大學學測「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結果日前出爐,儘管前段大學門檻降了1-2級分、通過率創下新高,青年學子看似鬆一大口氣;但其實,孩子們仍在所謂「第一志願」的大海中載浮載沉。

「我的第一志願,其實不是我最喜歡的。只是我的成績剛好到了,爸媽(或老師)就叫我填這個,排名越前面越好。」常常在學子懵懂、不清楚人生職志時,父母師長的期待,卻成為其判斷學涯規畫的標準,可能造成孩子們的矛盾與壓力。

去(2015)年成立的「濯亞國際學院」(Ruah International Academy) 遮蓋牧者之一-台北靈糧堂周巽正牧師舉例,首重「減輕升學壓力」的教改已行之多年,但社會觀感長久以來形塑的「第一志願」定義,確實仍難以突破。「每個孩子都有不同個性特質與天賦,但令人費解的是 ,『全國』第一志願卻是同一個?」

「基本上,現行教育體制仍用『平均』為標準,來教導每個孩子,而不是花精神注意孩子本身的差異,再引導出每個孩子最大的可能性。」周巽正指出。因此,結合信仰與天賦教育為基石,盼翻轉教育框架的「濯亞國際學院」於焉誕生。

老師們透過與孩子們互動的特質,發掘和探索其天賦,讓孩子適性發展,培養他們長大後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颱風假不用上課很高興? 但這裡的孩子不開心說:「我想上學!」

「放不放颱風假」,近來又掀論戰。對處在升學壓力下的孩子們而言,「放假」似乎成了小確幸。但在濯亞,卻有孩子說:「放颱風假,哥哥、姊姊都很高興,但我很難過,因為明天不能上學。」這名孩子,就是濯亞的首屆學生。

寒假期間,還有學生打電話到該校,聽到電話接通的孩子興奮說:「學校有人!?我可不可以來上學?」甚至到了下學期開學第一天,連周巽正自己的孩子們,竟也都一大早起床,喜孜孜期待迎接上學生活。

「濯亞」,把上學變好玩了!

該校招收的孩子家長,不急於求考試成績突出、課業表現可圈可點,但求孩子自發學習,因為學習的態度即是成就的高度。「學習渴望和動力,不是來自環境或外在壓力,而是讓孩子發自內心喜歡,並且享受學習。老師搭好學習鷹架,只要激發孩子的學習胃口,他就能自動自發,自主學習。」周巽正說,這是「濯亞」營造的氛圍。

以孩子為出發點的學習課程,讓他們愛上「上學」。

以孩子為出發點的學習課程,讓他們愛上「上學」。 (照片提供/濯亞國際學院)

3年前啟動教育大夢

不只做一間濯亞,還要複製各種形態的基督教學校

3年前,周巽正懷著「教育大夢」,在台北真道教會牧師廖文華的陪伴,及屬靈長輩遮蓋支持下,毅然決然跨入這項不熟悉的領域。

「整個過程中,老實說我沒有擔心過。」在完全沒有任何資金的情況下,他用自己的名字做擔保,先確定了校地。沒想到簽約後,上帝就預備各樣資源進來。「天父已在最合適的時間點,為我們預備所需要的一切。」周巽正經歷的,正是「濯亞」辦校的四大基石信念之一。

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哥林多後書2章9節

學校營運才進入第二個學期,但藍圖已經畫好-「掀起華人教會辦學運動」。

帶著異象做起口碑,奠定學校基礎,是2年內的短期目標。接下來的中程目標,是分享教材與資源,給各華人城市教會與單位,並舉辦師資培訓。最後,期望整合網路成為「線上學校」(online school)。

「線上學校」是為了滿足偏鄉教育資源的不足,而更大負擔是海外的華人宣教士子女。「透過網路,雖然在別的國家(教學),但是教育不會打折扣。而且在台灣還保有學籍,是政府認可的,將來如有需要也可以回來銜接大學。」除教學學科透過錄影呈現,他期待該線上學校,能讓真人老師與學生互動。但不同於時下網路教育平台,其更著重透過信仰,輔導學生學習、建立正確人生態度。

對廖文華和周巽正來說,並不期許「只做一間濯亞」,而是要「複製各種形態的基督教學校」

是什麼樣的勇敢,帶出這樣的信心?「不是為了我個人,是為了要服事下一個世代。」他說。

這是堅持對轉化的信念。我們只有一個想法-雖然我們能做的不多,但相信能帶來改變。面對體制教育,很多時候我們會有無力感。但我們投入,是因為對下一代和教育有信心、盼望。

當我們服事教育這座山頭,相信就能在教育山頭帶來神的國。

-「濯亞國際學院」遮蓋牧者之一周巽正牧師

最終盼完成的「線上學校」,不只對偏鄉,對宣教子女更有負擔。周巽正的教育大夢,從天國文化而起,也要肩負宣教使命。

最終盼完成的「線上學校」,不只對偏鄉,對宣教子女更有負擔。周巽正的教育大夢,從天國文化而起,也要肩負宣教使命。 (照片來源/AsiaforJesus臉書)

【「濯亞國際學院」招生說明會資訊】

時間如下,需事先來電報名。

● 時間:3/27(日)下午2點

● 地點:濯亞國際學院(臺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62-16號四樓)【MAP】

● 聯絡電話:02-27017891陳老師

● Mail:[email protected]

▌HOT!!! 本周超熱門 ▌

培育兒女成為「領袖」的五種方法

從門外漢到長照權威 士林靈糧堂每年服務的長者人數如同一所大學

「上教會」無法使你成為真正基督徒

曾是跨性別、同性戀者 馬來西亞史密斯傳道成功轉回男性 結婚生子擁抱失落的靈魂

又一部復活節檔期電影! 《天堂奇癒記》真人真事改編 醫治奇蹟軌跡

【點我】加入三百壯士奉獻行列,支持新聞宣教事工,加碼送福音限量胸章!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