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楊寧亞牧師表示,他們夫妻間有個不成文規定,兩個人一定要有一個人在家,不讓自己的孩子做鑰匙兒童。(攝影/記者朱智偉)

人都有共同點,但男孩、女孩是有差異的,差異不代表不公平。硬要把男生女生變一樣,那不是公平,那是假平等。如果男生女生都一樣,那男生要當兵,女生應該也要去當兵,但大部分女生都不願意去當兵;由此可見,這是選擇性的公平,不是真平等。

上帝造男造女有祂的心意,男女都有不可被取代的角色及責任。許多婚姻家庭上的問題,就在於我們不願意照著神的心意而行,因而造成現在社會道德敗壞、家庭功能不彰、離婚率飆升。愛盟家庭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台北真理堂主任牧師楊寧亞牧師,昨(26)日於「第二屆台灣家庭事工策略與實務研討會」受訪時,表達以上看法。

 

楊寧亞不喜歡用「男主外、女主內」來定義兩性的家庭角色,他認為兩人都要主外、也都要主內,可是「領導次序」要很清楚。神設計的是「弟兄要做頭、做領導」,且是「僕人式的領導」,整個家是男女分工、共同努力,不是完全丟給某個人,而領導權是在爸爸身上。所以,一個因某種原因而待在家裡的父親,雖然可能家中的經濟支柱不是他,但他仍然是家庭的頭。

楊寧亞牧師解釋「婚姻家庭主流化」就是:凡我們所做一切都是為家庭的緣故,凡是破壞婚姻家庭的都一概不做。(攝影、剪輯/記者朱智偉)

 

楊寧亞牧師認為,「權柄次序」、「遵循上帝的話語」是重建家庭需要關注的兩部分。楊寧亞提出美國一個社會學、心理學的調查發現,沒有婚前性行為的孩子大致可分為兩類:重生得救的基督徒,他們的父親是孩子的表率。由此可知,爸爸是一個家的主要道德表率。這個發現更加強了聖經所說「丈夫是家庭的頭」,不單指要負擔家中經濟,更是指全面性的,特別是「禱告、屬靈的權柄」。

 

雖然有可能一個家的經濟來源是女性、家庭的頭仍是男性,但楊寧亞牧師認為,依照他的經驗,此時女性多會覺得不平,因此台北真理堂的教導一向是「弟兄要負責家裡主要的經濟來源」。

 

楊牧師舉美國牧師、多本家庭書籍的作者拉里.克里斯汀森(Larry Christenson),他也認為男生本來就是要負責養家的,沒有什麼公不公平。照聖經來講,爸爸是家庭的leader(領袖),帶領整個方向;是provider(供應者);是protector(保護者)。父親失職是所有問題的核心,假如父親可以好好供應一個家、保護一個家,媽媽就會很快樂;有快樂的媽媽就會有快樂的小孩。如果媽媽要負責領導,又要負責供應、保護的話,她遲早會爆炸,覺得非常不公平。

 

「婚姻家庭主流化」最大困難在人的罪性

台北真理堂長期推行「婚姻家庭主流化」,以最簡單的話來說就是「凡我們所做一切都是為家庭的緣故,凡是破壞婚姻家庭的都一概不做」。

 

一男一女、一夫一妻的婚姻家庭是上帝的心意,所以傳遞「婚姻家庭主流化」其實就是在傳遞「上帝話語的價值」,因此,從屬靈的層面來看,推行婚姻家庭主流化一定就會遇到來自撒但魔鬼的攔阻、世界價值的敵擋,而最大的困難其實是人的肉體及罪性,因為人都喜歡選擇自己所想要選擇的,不肯遵循上帝的旨意。因此,爸爸不願意好好做爸爸、不善待妻兒,所以產生現今同運的問題。

 

解決方式只有一個:悔改、回歸家庭,徹底實行「婚姻家庭主流化」凡我們所做一切都是為家庭的緣故,凡是破壞婚姻家庭的都一概不做—以行動表明悔改的心。這是不容易的路,聖經裡任何遵循上帝旨意的路都不是容易的,但「還是要去做」,楊寧亞說。

 

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瑪拉基書4:5~6)

 

破碎家庭的重建

其實在偏鄉地區,有許多破碎家庭,它們面臨的是更嚴峻的「隔代教養」環境,父母任一方或雙方都不在孩子身邊,但這類家庭卻又是最需要重建家庭的對象,對於這樣的事工需求,台北真理堂連結當地資源建立家庭關懷中心。不久前才成立的雲林馬光家庭關懷中心,就有長老教會、福氣教會、以及當地教會的投入。藉著機構的專業服務,加上堂會(教會)的人力支援,再導入職場的資源,例如商人可捐款、教師可提供師資教育等,把資源都帶到當地。

 

資源投入社區之後,特別注重的就是人跟人的連結(connected)。偏鄉的小孩不是笨,是沒有機會,他們透過網路看到外面的世界,知道許多資訊,但卻沒有機會、管道去實現夢想。所以我們辦籃球品格營、美髮、美容等,所有他們想學的我們都盡量提供職場的弟兄姊妹去教導他們,讓他們建立人脈。不只是幫他們課業輔導而已,而是讓他們接觸未來工作的機會。未來也希望有教會去植堂,能長遠牧養這些羊。

 

目前下鄉的事工,主要集中在西海岸的偏鄉地區,楊寧亞強調,唯有透過職場、機構、堂會的弟兄姊妹連結在一起,「三股合成的繩子」才能夠將西海岸翻轉過來,將西部偏鄉的下一代帶入「婚姻家庭主流化」的蒙福道路。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