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2月14日理科太太與先生終結5年婚姻,媒體報導遠距婚姻和個性不合為離婚主因。(圖/左:理科太太Facebook;理科太太Instagram)

百萬網紅「理科太太」(陳映彤)與「理科先生」John過去在YouTube上的互動令人印象深刻,兩人超過一年分居兩地,經協調已於12月14日正式離婚。「理科夫妻」無論外表、學經歷都相當出眾且匹配,5年婚齡也「正年輕」,台灣真愛家庭協會的執行長延玲珍受訪時,對兩人婚姻的結束深表惋惜,指出心靈距離才是問題,個性差異提供成長契機。夫妻關係若有上帝作「第三者」,「婚姻教練」支持,幽暗中也可見曙光。

據媒體報導,理科夫婦是透過交友軟體認識,熱戀期間意外懷孕而結婚,理科太太婚後才知先生有憂鬱症病史。2019年11月她曾放下事業飛往美國,不離不棄照顧對方,不料壓力導致自律神經失調。2020年11月理科夫妻帶著孩子回台灣,不久後理科先生返美工作,自此一家三口分居兩地長達一年,理科太太多次溝通呼籲先生回台無效,經協調,12月14日婚姻正式畫下句點。

延玲珍老師對於理科夫婦的離異感到惋惜,就其離婚原因進行剖析,提供建議。(照片/延玲珍 提供)

今昔婚姻兩樣情,根本原因在人心

延玲珍老師分析,離婚議題,除了環境因素,人心變化是關鍵。

 

1. 古今教育資源與觀念的差異

古早時代的婚姻是父母作主、媒妁之言,沒有管道認識異性,自由戀愛也不普遍,更缺乏管道學習正確的婚姻觀念及經營技巧。認定婚姻就是一生一世,即便在婚姻中傷痕累累,也咬著牙守住婚姻。這樣「打落門牙和血吞」的婚姻絕非上帝的心意,但對照離婚率持續走高的現代,也有許多值得探究的問題。

 

現今世代,資訊發達,認識異性的管道從實體婚友社到網路交友軟體,不一而足。各種婚姻家庭書籍、講座琳瑯滿目。然而根據內政部統計,結婚未滿5年就離婚者占總離婚率34.62%,顯示很多人撐不過新婚磨合期,就選擇放棄婚姻。

 

2. 環境變了,人心更是變了

據悉,理科太太與John的婚姻中並沒有外力(外遇、婆媳衝突)問題,站在婚姻預防的觀點,延玲珍老師悵然指出,以理科夫婦優異的學經歷,是有能力及資源來好好預備進入婚姻,學習婚姻經營之道,卻仍走向離異,實在可惜。

 

過往與今日社會環境的確改變了,資源其實更充裕,離婚率的攀升,顯示變得更多的是「人心」。正如耶穌回答法利賽人對於「休妻」的提問,上帝從未認同「離婚」,而是人的心硬,做此選擇。

 

上帝設立婚姻的原意是要賜福予人,任何美好的事物,人若不願堅持,選擇放棄,旁人只能惋惜。」延玲珍如是說。然而從婚姻研究的結果顯示,婚姻的問題會一代傳一代,這是我們需要重視,並透過婚前教育來防範。

延玲珍老師表示現在離婚率居高不下,不只因為社會環境改變,更多的是「人心」變了。(圖/shutterstock)

婚姻失速列車:兩情相「閱」、兩情相「悅」,到兩情相「躍」

速食文化瀰漫,人對感情婚姻的態度也速食化。延玲珍老師提到,現代人看待愛情,彷彿是眼前有可口的食物就想取得,不願忍耐等候。經常是一個「兩情相『閱』」到「兩情相『悅』」,很快進入「兩情相『躍』」的過程。此即造就了現今「短命婚姻」的失速列車。

 

1. 兩情相「閱」

台灣體制教育內並未教導正確的交友觀及婚姻觀,速食文化、戲劇、小說的浪漫愛情故事,主導了情竇初開少男少女的感情觀。嚮往一見鍾情或天雷勾動地火似的愛情,以致「看對眼」、「感覺對了」就認定對方是「真命天子/女」。

 

2. 兩情相「悅」

在世俗價值觀之下,重視外在條件,兩個互相仰慕的人很快進入戀愛關係,在愛情迷霧中,眼中只有「他/她」,許多攸關婚姻的重要課題被掩蓋,火速展開「跑壘」過程。

 

3. 兩情相「躍」

性觀念的開放,讓很多情侶相識未久便「躍」上床笫。身體的親密很容易讓人誤以為「我們倆彼此相愛」,陷入迷戀而不自知。可是,愛不是「速食」、「憑感覺」,是需要時間去認識雙方,更需要透過學習預備,循序漸進步入婚姻。

速食愛情讓人很快進入親密關係,身體的親密很容易讓人誤以為「我們倆彼此相愛」,陷入迷戀而不自知。(圖/shutterstock)

「奉子成婚」挑戰多,建議婚後一年再生育

未婚先孕是現今社會常見的狀況,未成年者多半由父母作主,許多適婚年齡者則是順勢結縭。從演藝圈掀起「帶球嫁」風氣,似乎也蔚為潮流。延玲珍老師以其多年婚姻輔導經驗,分享「奉子成婚」需要注意的問題。

 

1. 未經預備進入婚姻,幻滅勝於甜蜜

若是「先上車後補票」,未經過婚前輔導就倉促成婚,婚前未察覺的問題會在婚後浮現,婚後的幻滅感,恐勝過熱戀期的甜蜜感。若沒有尋求協助,找到方法平衡兩者落差,許多婚姻便如煙火,絢爛一陣子,轉眼消逝。

 

2. 新手夫妻與父母的雙重考驗

經營婚姻本身就是一大壓力,舉凡生活習慣、溝通技巧、姻親相處、時間管理、財務支配…樣樣皆學問,沒有預備就結婚,宛如未受訓練的士兵直接上戰場。

 

夫妻在新婚磨合上備感壓力,同時身兼新手父母,挑戰更多。大家可以想像,夫妻兩人正在為「牙膏從上面擠,還是下面擠?」僵持不下,這時房間傳來嬰兒啼聲,是什麼樣的狀況?

 

孩子初來乍到時,可能會開心慶祝小生命的誕生,但養育孩子責任很快就會變成落在肩頭的另一個壓力。

 

照顧新生兒夜晚難得安眠,隔天還要上班或在奶瓶、尿布間打轉,加上適應新婚身分,當婚姻和育兒雙重壓力摧枯拉朽而來,也增添婚姻諸多變數。

 

3. 婚姻中的優先順序:配偶優先於孩子

碰到「先有後婚」的情形,如果決定結婚,延玲珍老師建議夫妻要以婚姻優先,鞏固夫妻關係。

 

孩子一歲前以生理需求居多,夫妻要將孩子安頓好,設法經營兩人獨處時光,得以快活度日。

 

有鑑於「奉子成婚」的雙重壓力,延玲珍老師在婚前輔導時會鼓勵準新人,婚前在親密關係上先忍耐等候,「婚後一年再計畫懷孕」。先調適婚姻生活,享受兩人世界,培養夫妻默契後再懷孕,以免孩子太早報到亂了陣腳。

 

結婚與教養孩子都需要預備,婚前輔導能建立新婚家庭的藍圖,幫助婚姻走在同一個方向,在身心靈都預備好的狀況下迎接新生命,是家庭更美的祝福。

有鑑於「奉子成婚」的雙重壓力,延玲珍老師在婚前輔導時會鼓勵準新人,婚前在親密關係上先忍耐等候,「婚後一年再計畫懷孕」。(圖/shutterstock)

剖析離婚因素給處方

理科太太曾向媒體表示,他們夫妻也曾諮商了好一陣子,但仍有無法解決的問題,就接受放下。延玲珍老師也就二人宣稱的離婚原因,給予處方。

 

1. 沉重壓力下兩個心俱疲的靈魂

2019年理科太太曾放下事業,赴美照顧憂鬱症的先生,因而引發自律神經失調。延玲珍老師同理兩人的處境。

 

照顧憂鬱症患者並非易事,在婚姻中兩個身心俱疲的人,卻期待從對方身上得到愛與力量,猶如緣木求魚,終至失望。

 

可惜的是,理科夫婦在婚姻難處中少了上帝這位「第三者」,若他們其中一人(兩人更好)能先到神面前釋放壓力,得著能力,就不用向配偶討愛、討力量,而能成為扶起配偶的人。

 

2. 距離並非台美路遙,而是人心的向背

2020年理科太太帶著孩子回台灣,與先生分居台、美兩地,很多人將這段婚姻的夭折歸因於遠距婚姻。延玲珍老師坦言,他們二人的遠距,不在於地理上的距離,而是兩顆心的差距。夫妻個性差距,讓兩人在疫情中做出不同的選擇,以致兩顆心靈漸行漸遠。

延玲珍老師坦言,理科夫婦的遠距,不在於地理上的距離,而是兩顆心的差距。夫妻個性差距讓兩人在疫情中做出不同的選擇,以致兩顆心靈漸行漸遠。(圖/shutterstock)

3. 個性相似易相處,個性差異助成長

「個性不合」是很多人離婚的理由。速食愛情,讓很多夫妻因「誤解」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婚前沒有真正認清對方,婚後才發現自己嫁娶了一個陌生人。

 

延玲珍提到:「個性相似的夫妻相處起來容易,個性差異使我們成長,成長意味需要磨合,有其辛苦之處,但成長是快樂的。不同個性的配偶可以帶我們看見不同生命面向,擴張生命的度量與境界。當我們抱持正面的眼光,欣賞配偶與我們的不同,婚姻生活也隨之豐富。

 

4. 婚姻教練可陪伴夫妻走出婚姻低谷

延玲珍老師提到,若理科太太和先生在身心俱疲時,身邊能有個「婚姻教練」(Marriage mentor)陪他們走一段路,或許這對才子佳人能夠度過低潮,婚姻就不致在第五年戛然而止。

 

何謂「婚姻教練」?是由一對生命成熟、婚姻美滿的夫妻以「婚姻教練」的身分,陪伴陷入問題的夫妻,不僅提供諮商,更給予引導、禱告支持。當夫妻感覺並非自己在婚姻中做困獸之鬥,會讓他們更有力量面對磨合的過程,解決問題。在台灣真愛家庭協會中,許多人的夫妻關係在「婚姻導友」的扶持下,原本搖搖欲墜婚姻逐漸穩固。

夫妻在身心俱疲時,身邊能有個「婚姻教練」(Marriage mentor)陪他們走一段路,婚姻能夠持續下去。(照片/延玲珍 提供)
上帝透過婚姻祝福人: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

上帝對婚姻的設計在於賜福予人,讓人在婚姻家庭中享受琴瑟和鳴與天倫之樂,同時在婚姻中效法基督,操練屬神性情。

 

在伊甸園中,神看見亞當的孤單和需要,為他造了配偶。傳道書4:9~12「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再者,二人同睡就都暖和,一人獨睡怎能暖和呢?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

 

這段經文告訴我們,夫妻一起支撐起這個家,同床共枕溫暖彼此,跌倒了也有人扶起,這是上帝設立婚姻的原意。

 

婚姻若要幸福美滿,可長可久,需要唯一能替婚姻帶來轉機的「第三者」上帝。由上帝、夫妻二人構成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在夫妻關係中尊主為大,將婚姻建立在磐石之上,兩人一起走向神,同時踏入神給婚姻的祝福裡!

(影片/台灣真愛家庭協會 提供)
 

精選要聞》

名人信主假消息反思》警醒7件上帝憎惡的事! 施淵泉牧師淺談「名人牧養」要點

領袖這樣做是不是在逼我? 4跡象辨別「屬靈情緒勒索」

「我要說對不起...」印尼幸福小組成立兩年領穆斯林受洗! 牧師:「多贏」的事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db66240b3fb3934191bb9475997594a0.jpg

填問卷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d4074b7fbb704dd9fffe72f2fbe63553.jpg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

LINE社群/每日更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